打造新型“陸戰鐵拳”,這支部隊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發佈時間:2018-08-14 09:19:22    來源:新華社    作者:吳科儒、向勇、劉小紅    責任編輯:謝露瑩

新型“陸戰鐵拳”的決勝密碼

——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一營提升戰鬥力啟示

轉戰十多個省市,行程十多萬公里;動用武器裝備數萬餘件次、車輛數千台次;參加各類演訓活動數百次,消耗各類彈藥幾十萬發……4年來,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一營始終把轉型“準星”對準戰場“靶心”,不斷錘鍊部隊打贏本領。

近日,記者走進這支部隊,探尋新型“陸戰鐵拳”的決勝密碼。

思維革命

思維轉變,一營也曾走過彎路。

3年前的一次紅藍對抗演練。本以為憑新裝備在戰場上勢如破竹的一營,總攻時處處受阻:正面進攻舉步維艱,側面衝鋒遭“敵”火力打擊,緊急呼叫的航空火力支援遲遲不到……

復盤檢討,指揮員們幡然醒悟:思維的偏差,比準星的偏差更可怕。

轉型,必須用新理念、新視野、新方法、新標準來提升戰鬥力。為此,他們跳出傳統步兵視野局限,把握轉型升級核心要素,深入研究融合戰法,針對不同作戰形態,將打擊力量和各種偵察裝備配合使用,構建了遠中近火力打擊和高中低偵察模式,探索出動中指揮模式和保障力量伴隨行動辦法,形成合成營山林地、寒區山地、夜間作戰等一整套戰法。

不久前,在上級組織的空地聯合演練中,這個營“零傷亡”獲勝。

人才砝碼

一營之所以能當先鋒、打得贏,與官兵的高素質密不可分。

某連連長劉巍上任初始,全連官兵素質參差不齊,來自10多個單位近20個不同專業,一大堆的新裝備沒有訓練教材、專業教員……

首要問題是破解人才短缺。他們緊盯通信、偵察、防空、修理、駕駛等關鍵崗位緊缺人才,採取送出去學、請進來教等方式,超前培訓駕駛員、通信兵、修理工等技術能手300余人,實現關鍵崗位滿編適崗,部分人員一專多能,新裝備列裝當年人裝融合率就達到97.6%。

邁不過能力關,就過不了轉型關。2015年9月,“全軍愛軍精武標兵”降巴克珠軍校剛畢業,成為這個營的一名排長。面對新裝備,他拜老兵為師,學原理、練操作、研數據……不到一年,他就成為會駕駛、懂操作、精通信、能指揮的“全能通”。

如今,一營從班長到營長,從列兵到中校,不僅人人精通本職,個個熟練多種武器,所有人都會使用偵察、通信設備,實現了人人本領過硬。

1  2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