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為民永不褪色老兵:患塵肺病仍奮戰在崗位

發佈時間:2018-07-27 09:55:15    來源:    作者:周久虎    責任編輯:戚易斌

一心為民永不褪色的老兵

——追記衡南縣栗江鎮柘田村黨支部書記王一春

人物小傳

王一春,男,湖南省衡南縣人,1962年2月出生,1980年10月應徵入伍在廣西邊防一師服役,1984年12月退伍回鄉,之後曾在海南特區發展。2011年,從未當過村幹部的他在村兩委換屆選舉中被村民推選為村主任,2016年1月至2018年4月任衡南縣栗江鎮柘田村黨支部書記,2018年4月28日,他因勞累過度引發塵肺病發作,最終拼倒在崗位上。

一個人需要怎樣的堅強,才能常年與劇烈的疼痛抗爭,直到肺部被病魔全部侵蝕仍在工作崗位奮戰!

一個人需要怎樣的擔當,才能病危時仍滿心牽掛工作,直到把手頭的事務安排妥當完成使命傳遞才安然離去!

這份堅強與擔當屬於王一春——衡南縣栗江鎮柘田村黨支部書記、一位平凡的“退伍老兵”。

5月中旬,衡陽日報、電臺、電視臺、新聞網,紅網等媒體在“身邊雷鋒·衡陽好人”專欄中集中宣傳其典型事跡……

湘水、耒水、蒸水,三條河流同時呼喚著他的名字;

老山、響鍾山、鳳凰山,三地人民同時呼喚他的名字;

“七一”前夕,中共衡南縣委專門召開表彰大會,作出向王一春同志學習的決定。

這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如此感動三湘四水?盛夏時節,記者踏上草木蔥蘢的小鎮鄉村——衡南栗江鎮柘田村,聆聽一段段真情講述,在記者感動的淚水中,一個用生命詮釋村幹部擔當的“鐵漢”形象漸漸清晰……

秉承血性

——始終把扶貧攻堅視為戰場

伴隨著一陣陣急促的咳嗽、喘息和胸悶,王一春感到呼吸困難,臉色蒼白、沒有血色,汗珠浸濕了枕頭和被褥,他躺在床上,叫妻子吳紅艷給他戴上家裏常備的呼吸機。

2018年4月13日下午,王一春從村部回來就感到病情越來越重,此時妻子吳紅艷心如刀絞。這是4月5日清晨,氣溫驟降,王一春為調解柘田村石華組、新屋組山林權屬糾紛感染風寒後,身體出現的連鎖反應。

這些天,吳紅艷已經不知多少次勸丈夫去醫院檢查。儘管王一春覺察到了身體異常,但那段時間正是全村精準扶貧的關鍵期,會議記錄需要整理、扶貧檔案需要完善……作為村支部書記,全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王一春深感責任重大和使命光榮,他一刻也不敢懈怠,卻一天到晚紮在村部,入院檢查的行程一拖再拖。

“不能再拖了,去醫院!”吳紅艷這一次再也不顧丈夫的勸阻,立即叫車把已經難以自主行動的王一春送到衡陽市中心醫院。

驗血、CT、核磁共振……結果很快出來了。看到肺部大面積病變的片子時,呼吸內科主任醫師愣住了,對他的妻子説:“這樣一個危重病人竟然昨天還在工作,這分明是玩命啊!”

入院不久,王一春的病情惡化,進入深度昏迷狀態,4月14日下午被轉到ICU重症監護室,王一春的生命從此進入倒計時。14天后的4月28日上午9時,了卻了牽掛的王一春,平靜地走完了短短56年的人生旅程,完成了一名黨員、一名村支書、一名退役軍人的使命傳承、事業交接。

醫生説王一春玩命可謂名副其實,在生命中最後一年半的時間裏,他就像一個在戰場上衝鋒陷陣的戰士,一直玩命地奮鬥著,戰鬥在扶貧一線,他把全部心血投入到全村的建設之中。

對此,栗江鎮柘田村主任唐仕民的感受更為深刻,每當説起王書記,他眼裏總飽含淚水。2016年農曆12月初,王一春的病已相當嚴重,我們都勸他去住院,可他説:“不行,我自己不過年沒關係,但必須保證村幹部要過好年、村民要過好年、民工要過好年,必須對好村級賬,結清村級公路款、城鄉同治款、村幹部和組長工資,我才放心住院。”他強撐著身體,親自逐項、逐人督促村委會結清款項。2016年農曆12月23日中午12時,他昏倒在與村幹部商議年終走訪、慰問貧困戶工作中。之後,被送往衡陽市中心醫院搶救,才轉危為安。醫生和親人都責怪他:“為什麼不早一點到醫院住院治療,難道工作比命還重要嗎?”可他卻一笑了之。2017年正月初七,他剛出院不久,又開始到村部上班,督促村民搞好醫保和社保參保工作。

1  2  3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