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建設是一項偉大工程,是我們黨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和優良傳統。把黨的建設視為偉大工程,是我們黨的形象比喻。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只有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把偉大工程建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贏得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充分發揮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決定性作用

■孫存良 祁一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打鐵必須自身硬。建設偉大工程是贏得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政治保證,是“四個偉大”的關鍵所在。只有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把偉大工程建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贏得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新時代黨的建設是一項艱巨複雜的偉大工程

黨的建設是一項偉大工程,是我們黨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和優良傳統。把黨的建設視為偉大工程,是我們黨的形象比喻。1939年10月,毛澤東在為中央機關刊物《共産黨人》寫的發刊詞中第一次把黨的建設稱為“偉大的工程”,強調建設一個全國範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産黨的偉大工程。改革開放後,我們黨根據所處歷史方位和所肩負的歷史任務,明確提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戰略命題和主要任務,把推進黨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緊密結合,不斷提高管黨治黨水準,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提供了堅強保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課題,並以此作為新時期管黨治黨的主題,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到新的階段。

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的複雜矛盾問題,使新的偉大工程更為複雜更為艱巨。必須看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複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複雜的,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新時代的重大歷史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習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這兩個“最”,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的最新認識,也對我們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出了更大責任、更高要求。必須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看問題,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大局出發,堅持不懈抓好黨的建設,把我們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築得更堅實,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統攬“四個偉大”中具有決定性作用

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是一個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有機統一的整體,統一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在“四個偉大”的相互關係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起著決定性作用,為偉大鬥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供堅強保證。

贏得偉大鬥爭的根本保證。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新的偉大鬥爭涉及的領域和內容是多方面的:不僅要與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作鬥爭,與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作鬥爭,而且要與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作鬥爭;不僅要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而且要更加自覺地防範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與挑戰。我們黨要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就必須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進一步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

推進偉大事業的牢固基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僅面臨著新的機遇,而且還會遇到各種風險挑戰。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我們黨只有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充分調動人民群眾參與社會主義建設的自覺性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實現偉大夢想的重要依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擔當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在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展現出光明前景,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實現偉大夢想,就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使命越光榮、任務越艱巨,越需要我們黨注重自身建設、勇於自我革命。這對加強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偉大工程,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鬥,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逐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的偉大社會革命

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不僅要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還要勇於自我革命。習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我們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作為中國的執政黨,只有敢於自我革命,把自身鍛造得過硬,才能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

不斷增強自我革命的底氣勇氣。敢於自我革命,首先要有刀口向己、自我革命的底氣和勇氣。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黨章明確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私,而天下自公。”沒有自己的私利,就有了最堅決、最徹底的大無畏革命精神。歷史上,我們黨始終秉持自我革命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剜除身上的“病灶”和“毒瘤”,不斷解決自身的問題,使黨不斷煥發出勃勃生機。進入新時代,面對前所未有的形勢環境變化、矛盾風險挑戰,要交出令人民滿意的答卷,我們黨只有不斷增強自我革命的勇氣,才能敢於革除自身存在的問題,以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狀態重整行裝再出發。

不斷提高自我革命的能力水準。“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作為一個強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不僅要具有“拿起手術刀”進行自我革命的底氣勇氣,而且還具有“能為自己動手術”解決包括自身各種困難問題的能力和水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實現了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

不斷探索自我革命的途徑方法。我們黨是一個具有長期奮鬥歷史和優良革命傳統的黨,也是一個緊跟時代步伐、善於與時俱進的黨。在黨的歷史上,我們黨探索了整風整頓、集中教育實踐活動等自我革命的形式方法,為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重要途徑。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既要繼承傳統管用的途徑方法,也要不斷適應新形勢勇於創新。推進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必須在繼承傳統管用的途徑方法基礎上,根據時代和形勢發展大力推進方法創新,深化政治巡視、完善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審計管理體制、健全統計體制,創新“網際網路+”黨建工作模式,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使我們黨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