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八連”這面全軍的旗幟,這樣染“紅”上海

發佈時間:2018-07-03 15:05:05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馬嘉隆    責任編輯:金玉澤

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後,會見時任“南京路上好八連”指導員閆永祥時,曾稱讚到,“‘南京路上好八連’可是我軍的一面旗幟啊!”“南京路上好八連”為何能在眾多英雄連隊中獨樹一幟?

在大家耳熟能詳的英雄連隊中,“南京路上好八連”無疑是最特殊的那個。與其他在戰場上打下赫赫威名的連隊相比,“好八連”曾經只是人民解放軍隊伍中一個普通的連隊。1947年8月6日,在山東萊陽城西水頭溝小園村,華東軍區特務團把幾十個膠東農民子弟編在一起,組成了該團的四大隊輜重連。兩年後,這支隊伍進駐上海,被分配到南京路執勤。

毛澤東曾把中國共産黨主政比作“進京趕考”,新中國成立初期,聚集世界目光的上海無疑是當時最難的一張“考卷”,上海最為繁華的南京路,就是這張“考卷”中分值最高、難度最大的一道題。而作答這道題的,卻是一支非常年輕的隊伍,他們未經歷過萬里長征的洗禮,未接受過八年抗戰的磨礪,短短兩年的烽火歷程中也未創下過足以彪炳史冊的戰績。

國民黨曾預言上海是個大染缸,中共軍隊紅著進去,不出三個月就會黑著出來。類似的例子在歷史上不勝枚舉,多少曾在戰場上讓敵人聞風喪膽的勁旅未曾倒在強敵的刀劍之下,卻被歌舞昇平的盛世消磨了鬥志,沉迷于燈紅酒綠的生活無法自拔。共産黨是否會重蹈覆轍?從解放軍進入上海那一刻起,一場關乎共産黨執政前途的大考開始了……

按“常理”看,一場如此重要的考核,自然要仔細應對。不過,共産黨卻顯得有些漫不經心——組建未滿兩年的八連擔負起作答這場考試中最難一題的任務。或者説,這就是對革命隊伍的自信。

八連連史館中展示的八連官兵初入上海夜宿站臺時的場景。

當然,歷史也證明了這份自信。八連,用數十年的點滴細節,向世界展示了人民子弟兵應有的樣子。初入上海,他們夜宿街道;駐紮在愚園路上,為了不打擾附近居民生活,戰士們每天早晨做飯不敢開排風扇,數十年來堅持在濃烈的煙霧中做飯;南京路執勤,他們主動把撿到的每一分錢、每一支筆交公;堅守哨位,打滿補丁的衣服和草鞋成為了上海這座東方時尚之都的“新時尚”。

1  2  3  4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