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女兵有"野心",逐夢女艦長她是認真的!

發佈時間:2018-07-03 09:49:20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王天益 代宗鋒    責任編輯:謝露瑩

“如果你從來不曾自律過,那你從來就沒成為真正的軍人”

女艦長是中國海軍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一個名詞。

當前,海軍艦艇部署女軍人日漸成為各國海軍的普遍做法,部分國家海軍也有女性擔任艦長。但在我國,直到2012年9月,才有首批27名全課目女艦員走上艦艇戰鬥崗位。

韋慧曉知道,自己的“野心”可能有點大,而且自己的起點並不高。

入伍之初,她和新調入的幹部一起集訓。跟大部分比自己小了約10歲,但至少都有兩年軍齡的戰友相比,她發現自己對部隊、對海軍的了解“少得可憐”。

有一次,升旗的哨音響起,艙面活動人員都面向軍旗立正,只有她“不知道他們為啥不動了”,仍然繼續下舷梯。後來,部門長告訴她,由於沒遵守艦艇禮節,她被點名通報了。

不熟悉帶來的不適應在所難免,她積極調整心態努力克服。但她不得不承認,駕馭艦艇的知識和技能是她更難跨越的門檻。

海軍的指揮員培養有其固定路徑。有人做過估算,一名軍官從院校畢業後,成長為一艘驅護艦的艦長,大約需要15年至20年。35歲入伍的韋慧曉沒有時間按照這個節奏成長,她必須加速,必須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在遼寧艦,35歲的她會和十八九歲的女兵搶著擦地板、保養設備,熟悉艦艇上的每一項工作。

在鄭州艦,夜間巡查的艦值日員常常看到,韋慧曉的艙室淩晨1點還透著燈光——她還在加班學習。到了第二天早上6點25分,當起床鈴音響起,女兵達瓦卓拉一走下舷梯又會看到,韋慧曉已經站在碼頭,等著她們出操了。

和韋慧曉有過接觸的人,都會對她嚴格的自我要求印象深刻。

她至今不使用微信,理由是不想時間碎片化,也擔心容易出現失泄密。

入伍前,她沒接受過艦艇指揮方面的訓練,到大連艦艇學院學習深造,她做到了平均成績優秀;入伍後,她的游泳成績不太好,艦艇靠港的一段時間裏,每天早上五六點,艦值日員都會看到她背著個小包去練游泳。

有規矩就要執行,有標準就要達到。韋慧曉説,這是自己從小養成的習慣,也是對軍人這個職業的基本態度:“如果你從來不曾自律過,從來沒想過犧牲奉獻,那你從來就沒成為真正的軍人。”

她也習慣性地這樣去要求身邊人。鄭州艦官兵都知道,韋艦長有雙“火眼金睛”,誰沒穿制式襪子,誰在換迷彩服時少戴了個臂章,她都會第一時間指出來。

“目的很純粹,心地很純潔,眼裏沒有灰色地帶。”鄭州艦副政委丁偉評價她説。

韋慧曉覺得這樣的性格與父親的影響有關。父親一輩子守規則、“對事不對人”,23歲時就是副處級幹部,到了退休時還是副處級。但父親依然相信,這個社會是按照規則來運作的,而不能向潛規則妥協。

從軍6年,與二戰名將巴頓同一天生日的韋慧曉發現,自己越來越接近人們對“天蝎座”的描述:個性強悍而不妥協,喜愛紀律,並能恪遵不誤。

那段描述裏還提到,天蝎座的人可能成為優秀的軍人或水手。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