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兵英烈故事:熱血鑄就鋼鐵大動脈

發佈時間:2018-05-20 08:32:06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趙其紅    責任編輯:彭瑤

1948年7月,東北野戰軍誕生了一個新成員——鐵道縱隊;1949年5月,改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團,歸中央軍委鐵道部直接領導;1953年9月,鐵道兵,正式作為一個兵種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序列。在解放戰爭中,他們叫響“野戰軍打到哪,就把鐵路修到哪”的口號,有力保障了大兵團作戰的部隊調動、糧彈補給和重型裝備的運送;抗美援朝戰爭中,他們創建了“打不爛、炸不斷的鋼鐵運輸線”,為戰爭勝利提供了強有力的後勤保障;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他們圓滿完成了各個時期黨和人民及中央軍委賦予的任務,被譽為“鐵道建設的突擊隊”。

1984年,為了國民經濟調整和國家體制改革、軍隊體制改革的需要,鐵道兵機關、部隊、院校併入鐵道部,退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制序列,原鐵道兵領導機關和直屬各師分別改為鐵道部工程指揮部和鐵道部工程局。在鐵道兵部隊存在的35年裏,戰爭條件下搶修鐵路3600多公里,搶建鐵路600多公里,搶修公路430多公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新建鐵路12590多公里,約佔全國同期新建鐵路的三分之一。35年中,涌現出一大批受到國防部和中央軍委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據統計,其間有確切姓名犧牲的官兵8314人,負傷的59234人。時值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今天《解放軍報》特刊出鐵道兵紀念館館長趙其紅同志在浩瀚鐵道兵軍史中採擷的幾則鐵道兵英烈故事,以此表達我們對共和國鐵道建設者和他們所代表的犧牲奉獻精神的深深敬意。

王吉珍(左一)下潛到淮河水下作業。資料照片

王吉珍和他的潛水隊員——

獻身淮河鐵路大橋搶修

王吉珍,山東榮成嶗山鎮斜口島村人,祖輩都是漁民。共産黨解放他的家鄉後,王吉珍積極靠攏黨組織,1941年加入了中國共産黨,不久擔任村黨支部書記。解放戰爭開始後,他隨華東支前司令部南下,因潛水技術好,被鐵道縱隊第3支隊調用,任潛水隊隊長。

1949年1月10日,淮海戰役勝利結束,國民黨軍節節敗退。1月16日,為阻止人民解放軍南下,國民黨國防部參謀總長顧祝同指令第4廳組織爆破隊,運來20噸炸藥,在駐蚌埠守軍第96軍配合下,將淮河鐵路大橋炸毀。

南下大軍因鐵路大橋被炸而行動滯緩,鐵道縱隊第3支隊奉命趕到現場搶修大橋。

為保證渡江戰役的順利進行,3月,第3支隊開始搶搭淮河浮橋。渡江前夕,陳毅、譚震林來到淮河邊,視察了浮橋,對淮河鐵路大橋的修復格外關注。

為了制定出可行的淮河鐵路大橋搶修方案,第3支隊領導和有關專家對戰士們集思廣益提出的五種搶修方案進行了反覆比選,最終確定在正橋上游30米處,修建一座全長500.38米,能夠使用3年的半永久性渡河便橋。便橋採用木樁、木籠填石及木籠填石固樁等方法修建,力爭3個月內完成任務。

便橋施工於5月1日正式開始,正趕上淮河汛期,由於水深流急,施工中遇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為保證每一個木籠沉箱準確沉放到指定的墩位,3支隊抽出所有會潛水的戰士組成潛水隊,承擔為木籠沉箱的吊裝定位拴掛鉤、拴鋼絲繩、水下正位的重任。王吉珍擔任了潛水隊隊長。

開工半個月,搶修在緊張有序地進行。一天,正當機動艇拖著載運木籠沉箱的躉船向設計的便橋7號橋墩位置運作時,一陣巨浪襲來,上百噸重的木籠沉箱掉進河中,沉入了12米深的河底。在這緊急時刻,王吉珍不顧個人安危,主動請纓,潛入水下為木籠沉箱的重新吊裝定位拴掛鉤、拴鋼絲繩。一天之內,王吉珍連續5次潛入激流,在水下作業10多個小時,才拴好了兩個掛鉤。支隊領導和潛水隊的同志們怕他體力不支,阻止他再次下水。王吉珍堅持自己熟悉情況,並再一次沉入水下。正當他繼續拴第3個掛鉤時,河底暗流湧來,他不幸被衝入木籠沉箱的空格裏,潛水衣被撕破,獻出了年僅39歲的生命。

在困難和挫折面前,在生與死的考驗中,把困難留給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給戰友。英雄的精神鼓舞了所有潛水隊員,大家無所畏懼,紛紛要求完成戰友未竟的工作,繼續潛水作業。

在之後兩個月的搶修中,潛水隊員劉建國、李鴻順、周福貴、周建武、任武志5名同志也相繼犧牲。

7月1日,在建橋部隊全體指戰員的共同努力下,這座便橋比原計劃提前1個月建成通車。

火車經由津浦線過江,沿滬寧線直達上海,這對人民解放軍繼續南下追殲殘敵,恢復和發展江南新解放區、特別是大上海的經濟和生産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而王吉珍和他的5名戰友,卻倒在了全國解放的曙光中。

淮河便橋通車的這一天,已于1949年5月更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團3支隊的司令部、政治部,在蚌埠市淮河鐵路大橋南端為6名潛水員英烈修建了紀念碑和烈士墓。如今,紀念碑和烈士墓仍然坐落在淮河鐵路大橋邊。

1   2   3   4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