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建軍69週年:終於有資格在回首時,淚流滿面

發佈時間:2018-04-23 10:52:11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王煊堘 郭江龍    責任編輯:陳楠

江蘇泰州白馬鎮,如今無數海軍軍人夢想尋根之處。

這是江蘇泰州白馬廟。新華社 發

人們仍難以想像這支軍隊創建時的艱難和辛酸,但不妨礙他們向歷史更深處漫溯。

他們看著那裏順風張帆的木船輕舟,那裏標紅繪藍的作戰地圖,那裏“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標語,感受到了深藏在時間裏的篳路藍縷——

1945年,慶祝抗戰勝利的閱兵式上,一群衣衫襤褸的士兵走來,手持一個牌子,上面無力地寫著“海軍”。

1950年3月,海軍司令員肖勁光到劉公島考察,隨行人員向當地漁民租了一條小船,以便使用。漁民問他:“海軍司令還要租我的漁船?”

1950年6月,在新中國第一支掃雷艦大隊面前,一艘巴拿馬籍的商船滿載貨物在長江航道觸雷。官兵紛紛向落水商船船員扔救生圈,有的乾脆跳下海去救人。

1950年6月19日,巴拿馬籍的商船“伏虎”號在長江口觸雷沉沒。

1959年10月,赫魯曉夫説:核潛艇技術複雜、價格昂貴,你們搞不了,你們也不用搞,蘇聯海軍有這種武器,同樣可以保衛你們。

1980年5月,時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的劉華清上將參觀美軍“小鷹”號航母,美軍不讓中國人靠裝備太近,將軍就踮起腳尖觀察。

所以今天,他們不敢忘記:

——毛澤東主席視察時題詞:“為了反對帝國主義的侵略,我們一定要建立強大的海軍。”

——肖司令對隨行人員説:“記下來,1950年3月17日,海軍司令員肖勁光乘漁船視察劉公島!”

——劉副總參謀長語氣沉重:“如果中國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所以哪怕連最起碼的直流電焊機都沒有,我國首艘自行建造的萬噸級遠洋船“東風”號如約而至。

所以我們先後攻克耐壓殼體、機電設備、通風排氣等一個個難題,使新中國第一艘潛艇于1957年入列。

所以標誌著我國具備二次核打擊能力的潛地導彈,亮相世界。

從康乾盛世時的繁榮到鴉片戰爭後的沉淪,千年古國淪落,只經過了短短50多年。

從八國聯軍侵華的恥辱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破碎山河重整,也只經歷了不到50年。

從一無所有到戰艦橫列,從毫無建樹到出口他國,中國海軍也只度過了數十年。

莫嫌裝備少,鐵骨中國造。從任人魚肉的危機到亡國滅種邊緣,再到涅槃重生,中華海軍歷經磨難,終於有資格在回首時,淚流滿面。

<  1  2  3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