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人有句諺語:“戰馬不怕槍聲鳴,飛鷹不懼路途遙。”我們堅信,只要舍得打磨自己,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完成不了的任務。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下士曲麼稱火、爾只伍甲

彝族“戰虎”

■徐偉

  曲麼稱火、爾只伍甲(左)

三戰三敗,是否還有勇氣再戰?有!彝族戰士曲麼稱火、爾只伍甲回答堅定。

不久前,兩人同時獲得“極限訓練勇士”徽章的消息傳開後,在營區炸開了鍋。戰友們都説,這兩枚徽章來之不易,其分量之重不只是代表了軍人榮譽,更見證了他們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

這對彝族戰士是從涼山入伍來到位於美麗巢湖的武警安徽總隊二支隊,他們一心想成為特戰隊員。很難想像,他們曾連續3次參加特戰隊員選拔考核,均敗走麥城。

第一次考核因打中“人質”被判出局;第二次在野外偵察考核中吃了敗仗……吃一塹長一智,打一仗進一步,屢戰屢敗後的曲麼稱火和爾只伍甲並沒有氣餒,而是迅速調整狀態,搜尋自身短板,不斷提升特戰訓練水準。

“虎是彝族崇奉的圖騰,咱們可不能丟了這股‘虎氣’!”這天,曲麼稱火、爾只伍甲第四次走進考核現場,他們相互打氣。

攀登、障礙、快速記憶、武裝泅渡……10多個課目下來,整個考核場瀰漫著硝煙,65名預備隊員還剩下21名,而最終能穿上特戰服的只有7人。

越到最後,火藥味越濃。全副武裝10公里壓軸大戲即將上演,兩人的心跳也不由自主地快了起來。“競爭壓力越來越大,我們一刻也不能鬆懈”,稱火拍著伍甲的肩膀説到。

夕陽西下,隨著一聲發令槍響,參賽隊員很快消失在大山裏……

夜色漸濃,寂靜崎嶇的山路上,只能聽到一陣陣急促的喘氣聲,爾只伍甲不慎摔倒,兩個手掌被扎了好幾根刺,膝蓋也重重地磕在亂石上。他每走一步都很艱難,隱約感到傷口還在流血。

“稱火,不用管我,你先走吧!”

“不,要走一起走!”儘管曲麼稱火心裏清楚,拖著受傷的伍甲肯定會連累自己,而且這也是他們最後一次參加特戰隊員選拔,但他説什麼也不肯放棄。那一刻,兩人眼眶裏的淚珠在打轉。

一路上,曲麼稱火似乎忘記了壓在身上30公斤重的裝具,爾只伍甲咬牙強忍著傷口撕拉的疼痛,但腳步一刻也不敢放緩。他們並肩衝過終點,比合格時間提前了2分多鐘。

裁判員當場宣佈:曲麼稱火、爾只伍甲出色完成全部課目考核,正式成為特戰隊員。

“成為特戰隊員並不代表就能打勝仗,一切從零開始!”這是曲麼稱火、爾只伍甲共同的信條。苦練、苦練,再苦練;挑戰、挑戰,再挑戰……有戰友勸他們不必那麼拼,他倆卻調侃地回復:“男人嘛,就得對自己狠一點!”

實戰檢驗的機會來了!接到參加上級組織的魔鬼周極限訓練的通知後,兩人像打了雞血一樣。

戰幕如期拉開。比拼中暫時失利的他們,把砝碼壓在了分量最重的解救“人質”上。

成敗就在最後一戰!“暴恐分子”勒著“人質”的脖子,手持槍械,負隅頑抗。談判無效,只能強攻。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瞄準、預壓、擊發,“砰”的一聲,“暴恐分子”持槍的右臂被爾只伍甲擊中;幾乎同時,又“砰”的一聲,玻璃碎片四濺,曲麼稱火快速索降從玻璃窗進入案發現場,迅速將“暴恐分子”制伏,“人質”被成功解救。綜合前幾天的極限訓練成績,他們同時奪得“極限訓練勇士”徽章!

走下領獎臺,兩人緊緊地抱在一起,金燦燦的徽章相碰,發出悅耳的樂音。

心聲

舍得打磨自己

■曲麼稱火 爾只伍甲

彝族人有句諺語:“戰馬不怕槍聲鳴,飛鷹不懼路途遙。”我們堅信,只要舍得打磨自己,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完成不了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