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6日電 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6日離境赴阿聯酋參加迪拜航展,並將在航展結束後赴巴基斯坦進行飛行表演。這是中國空軍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的首次對外軍事交流,旨在向海內外展現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和中國空軍的形象風采。

八一飛行表演隊7架殲-10表演機5日從華北某機場起飛,當日轉場至西北某機場,期間兩架伊爾—76飛機執行空運人員和裝備任務。

迪拜航展是世界著名航展之一。本屆迪拜航展將於11月12日至16日在迪拜阿勒馬克圖姆機場舉行,八一飛行表演隊屆時將與世界知名飛行表演隊共舞藍天。參加完迪拜航展後,八一飛行表演隊將飛赴巴基斯坦,並於11月20日進行飛行表演。

世界各國飛行表演隊的基本使命就是通過特技飛行表演,充分發揮飛機性能,展示飛行員的精湛技藝和職業素養,彰顯國家和民族的精神、力量、文化,拓展和深化與他國空軍的交流與合作。

被國際友人譽為“中國藍天儀仗隊”的八一飛行表演隊,曾為168個國家和地區的723個代表團進行了600余場飛行表演。此行赴兩國飛行表演,是繼2013年參加莫斯科國際航展、2015年參加蘭卡威國際海空展和參加中泰空軍“鷹擊-2015”聯合訓練閉幕式飛行表演後,再次飛向世界飛行表演大舞臺。八一飛行表演隊作為和平使者、文化使者,為傳遞和平使命、增進國家友誼做出了積極貢獻。

黨的十九大讓世界看到了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也讓中國空軍飛行員進一步堅定了強軍自信。3次飛出國門的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曹振忠表示,“國家的繁榮,軍隊的強大,讓我們在世界飛行表演大舞臺上更加自豪和自信,我們將駕殲-10表演機更好地展現國力國威,展現中國空軍的戰鬥風采。”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表示,八一飛行表演隊5年來多次飛出國門走向世界,得益於中國空軍與世界各國空軍在多領域、多層次的務實交流與合作,得益於中國空軍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國空軍願加強與世界各國空軍的交流合作,不斷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張玉清 黃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