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鯤號”成功下水( 1 / 11 )

發佈時間: 2017-11-05 07:29:31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毛振華    責任編輯: 陳訓迪
分享:

11月3日航拍的停靠在位於江蘇啟東的上海振華重工造船廠碼頭的“天鯤號”自航絞吸挖泥船。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自主創新登上亞洲之巔

除體量巨大,“天鯤號”與國內以往挖泥船最大的不同,是其突出的自主創新特徵。這是首艘國內設計建造、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

“‘天鯤號’是迄今為止國內自主設計和建造的最先進絞吸挖泥船。”交通部全國水運工程建造大師顧明説。

剛剛下水的“天鯤號”全船長140米,型寬27.8米,型深9米,最大挖深35米,絞刀電機最大功率可達7500千瓦。這些數據決定了它是當之無愧的亞洲最大自航絞吸挖泥船。

從整船進口,到國外設計國內建造,再到國內自主設計建造……從無到有,從有到強,“天鯤號”的誕生具有里程碑意義。  “它標誌著我國已經能夠自主設計建造新一代的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實現了該船型關鍵技術的突破,大幅提升了我國疏浚業的核心競爭力。”船舶設計大師、中船工業第708研究所副總工程師費龍説。

與大名鼎鼎的“天鯨”號相比,“天鯤”號的性能已全面超越,多項性能位居亞洲第一、國際領先水準。

——它搭載的挖掘系統功率亞洲第一。絞刀電機總功率6600千瓦,最大功率7500千瓦,岩石、淤泥等不同土質均不在話下,通渠造島一馬平川。

——它是國內首艘採用全電力驅動的自航絞吸挖泥船。全電力驅動不但實現了功率最大程度有效利用、設備安全運轉,更有助於環境保護及節能減排。

——它安裝了國內最先進的絞吸挖泥船智慧整合控制系統。有了這個“大腦”,可以實時顯示疏浚三維土質、推算潮位、管理能效、智慧自動挖泥,大塊頭更有大智慧。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新華社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