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墜的旗幟:三位獻身革命的中共一大代表

發佈時間: 2017-11-01 09:30:37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 張道旺    責任編輯: 康壯

領導蘇區反腐肅貪的革命長者——何叔衡

何叔衡,1876年出生於湖南寧鄉。二十六歲時,他遵父命考中秀才,卻拒絕了縣衙的職務,選擇留在鄉間繼續教書。辛亥革命爆發後,何叔衡剪掉自己的辮子,他不僅動員學生剪辮子,更是專程回家動員父親、兄弟和鄰居剪辮子。

1913年,37歲的何叔衡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師範學校。高齡外出求學的原因,在何叔衡寫給兒子的一封信中可見一斑,他説:“我絕對不是我一家一鄉的人,我的人生觀,絕不是想安居鄉里以善終的;絕對不能為一身一家謀陞官發財以愚懦子孫的。”該校次年與第一師範學校合併,何叔衡也因此得以結識毛澤東、蔡和森等人。

畢業後的何叔衡拒絕了父親與妻子的請求,留在長沙教書,仍同繼續求學的毛澤東等青年保持密切的交往。他們經常討論“如何使個人及全人類的生活向上”,尤其是如何使“自己生活向上”等問題。1918年4月,新民學會成立。不久,在毛澤東等多次勸説下,因年齡自愧不配與二十歲左右青年為伍的何叔衡也加入其中。

1919年,湖南人民驅逐反動軍閥張敬堯,何叔衡負責衡陽驅張代表團的工作,得到毛澤東的肯定,稱讚“叔翁辦事,可當大局”。1920年,何叔衡協助毛澤東創辦文化書社,組織俄羅斯研究會,通過售書、研討、發表文章等來宣傳馬克思主義。毛澤東、蔡和森、何叔衡等新民學會中一批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的革命者逐漸走到一起,成立了中國共産黨的早期組織和社會主義青年團。1921年7月,何叔衡作為年齡最大的代表參加了中共一大。

1931年,何叔衡奉命前往中央蘇區,擔任工農檢查人民委員。此後,他還代理了臨時最高法庭主審等職,主管監督法紀,責任重大。1933年,有群眾寫信舉報瑞金縣蘇維埃政府幹部多報燈油去吃酒宴,何叔衡當即派出有檢查經驗的幹部前往調查。可是,當地幹部卻嘲諷説:“檢查部沒有事做,可以下來參加農業生産嘛!”檢查人員查賬亦一無所獲。面對瑞金縣的消極抵抗,何叔衡義憤填膺,表示此事一定要徹查到底。於是,他從別處抽調幾名幹部組成“輕騎隊”住到了當地群眾家裏。輕騎隊員分頭查訪,通過問詢酒館勤雜人員等辦法,掌握了瑞金縣蘇維埃政府在燈油、紙張、郵票、藥品等使用上存在的嚴重問題。此時,再去針對性地查賬,果然發現當地幹部10至11月多報燈油400余斤,9至11月偽造購紙收據441元,開具假藥單500余元,侵吞群眾退還谷票及公債2830元……而當時中央規定:“貪污外款500元以上者,處以死刑”。面對這一重大案件,何叔衡毅然對貪污犯分別處以死刑、監禁10年、監禁5年並退還贓款等判罰,得到當地群眾的擁戴。

1934年10月,紅軍開始長征,何叔衡被留在蘇區工作。次年2月,何叔衡等被安排前往上海。為躲避敵人的追捕,何叔衡等人必須晝伏夜行,這對年老體弱的何叔衡而言是巨大的挑戰。24日,他們不幸被敵人發現遭到圍捕,為了不牽連隨行人員,何叔衡欲奪槍自殺不成,又乘警衛不備,縱身跳下山崖。墜崖的何叔衡被搜捕的敵人發現,在同敵人的搏鬥中,何叔衡連中兩槍,不幸犧牲。

   上一頁   1   2   3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中國軍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