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第五支駐賴比瑞亞維和警察防暴隊獲“賴比瑞亞國家傑出貢獻獎”

新華社阿布賈10月29日電 蒙羅維亞消息:賴比瑞亞國家酋長長老理事會28日代表賴比瑞亞政府,在蒙羅維亞向中國第五支駐利維和警察防暴隊授予“賴比瑞亞國家傑出貢獻獎”,表彰中國維和警察防暴隊為利和平、穩定及國家重建作出的突出貢獻。

頒獎儀式28日在蒙羅維亞市政廳舉行。賴比瑞亞總統代表、總統事務國務部長西爾維斯特·格裏格斯比,聯合國秘書長特別代表法裏德·扎裏夫,中國駐利大使張越,利國家酋長長老理事會主席讚讚·卡瓦,以及聯合國駐賴比瑞亞特派團(聯利團)代表、利政府官員、駐利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代表共120余人出席。

格裏格斯比代表利總統瑟利夫致辭説:“中國第五支駐賴比瑞亞維和警察防暴隊之所以獲得該獎項,是因為你們創造了聯合國在賴比瑞亞的維和行動最高標準,並保持著卓越的執行能力和正直的優良品質。你們不僅很好地履行維和使命,而且還為我們國家的重建提供了大力支援,促進了利中兩國人民之間的交往。”

中國第五支駐賴比瑞亞維和警察防暴隊政委陳利華説:“防暴隊進駐任務區以來,圓滿完成各項維和任務,此次獲得‘賴比瑞亞國家傑出貢獻獎’是賴比瑞亞政府對防暴隊的高度肯定。”

賴比瑞亞國家酋長長老理事會由利總統瑟利夫于2012年8月簽署法令成立。“賴比瑞亞國家傑出貢獻獎”是該理事會代表利政府頒發的最高獎項。

中國第五支駐賴比瑞亞維和警察防暴隊由廣西公安邊防總隊獨立組建,自3月11日進入任務區以來,防暴隊克服重重苦難,忠誠履行維和使命,圓滿完成空中巡邏、聯合巡邏、定點守衛等多項維和任務,多次獲得聯利團和賴比瑞亞政府的好評。(記者張保平 陳俊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