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有一個特殊的教學陣地,此時,一名儼然學者模樣的女大校正在給一群年輕的參謀授課。女大校名叫劉芳,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歐亞局參謀。好不容易閒下來與記者攀談,她的舉手投足間,總是透著一種暖暖的感染力。

請關注今日出版的《解放軍報》報道——

  劉芳:青春為軍事外交綻放

■解放軍報記者 梁蓬飛 特約記者張能華

“跟隨我國不斷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鏗鏘步伐,奔忙在軍事外交戰線上,是一種榮光,更是一份責任,我將為此竭儘自己的全部力量。”

北京,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有一個特殊的教學陣地,常常在夜晚洋溢著青春向上的活力、充滿思想智慧的碰撞……此時,一名儼然學者模樣的女大校正在給一群年輕的參謀授課。女大校名叫劉芳,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歐亞局參謀。好不容易閒下來與記者攀談,她的舉手投足間,總是透著一種暖暖的感染力。

劉芳拿著一本《求是》雜誌,上面有一篇以“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名義發表的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軍事外交回顧》。隨著她結合自身經歷的解讀和介紹,記者感到中國軍事外交不僅體現硬實力、軟實力,還有滿滿的“暖實力”——強大且善意,負責並友好,發展而共贏。

劉芳説,從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路到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從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到堅持正確義利觀,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方位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倡議。

劉芳所在的歐亞局,主管我國與50多個國家的軍事外交事務,其中大多數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而她具體負責中東歐方向。翻開劉芳工作記錄本,能分明感知她個人的“外交地圖”與“一帶一路”路線圖之間的密切聯繫——

中國與羅馬尼亞陸軍山地部隊在昆明舉行聯合訓練,此係北約國家的軍隊首次來華聯訓;波黑、拉脫維亞、斯洛維尼亞等國防務和軍隊領導人實現與我國建交後首次訪華……這一個個“首次”,譜寫了新時期我國軍事外交的新篇章。

10年前,劉芳當選為黨的十七大代表;10年後,她又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有道是“十年磨一劍”,劉芳説:“期待著下一個十年,我們的國家、軍隊更精彩,軍事外交事業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