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讀書活動。

中國網新聞9月11日訊“高達煥,你最近在看什麼書?”“我最近在看《甲午海戰》,你呢?”在巴東雷達站的閱覽室內,上級配發的三個立式書櫃,整整齊齊擺放著千余本書;不大的屋子裏,滿滿噹噹坐著十余名渴求知識的官兵,“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句標語無聲更顯力量。戰士高達煥和通旭龍已經記不大清楚,有多少個週末,他們選擇到閱覽室讀書,通過這種方式放鬆身心了。

“隨著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産品的普及,官兵獲取資訊的渠道更加多元,對讀書看報等活動,興趣的確大不如前。”四級軍士長、油機技師熊慶翔一路見證了閱覽室這十多年來的“人來人往”,感慨頗深。

“可這幾年,閱覽室又‘火’了!”翻開《圖書借閱登記表》,僅上半年,每名官兵都至少借閱過3本以上的圖書,《劉亞洲文集》《超限戰》《刀鋒》《激戰上甘嶺》《資治通鑒》等10多本圖書,是官兵借閱頻率最高的。

緣何一度備受冷落的圖書,如今成了“香餑餑”?指導員俞夢溪上任不久,曾在連隊搞過一個調查:過去的一年裏,你閱讀過幾本圖書,請推薦一本,並談談理由。結果顯示,62.7%的官兵過去一年沒有完整讀過一本書,30.5%的官兵只讀了一本書,只有不到10%的官兵讀過一本以上的書,並且給出了推薦書目及理由。

連隊閱覽室是駐地圖書館流動服務點,書籍更新的速度並不慢;連隊落實“三個半小時”制度雷打不動,每週還專門留出時間給官兵讀書看報,為啥官兵不愛看書?這引起了俞夢溪的思考。

在與多名官兵深入交談後,俞夢溪發現,如今官兵偏好淺閱讀,依託移動網際網路,追求“短、平、快”,對耗時長、讀起來吃力的“大塊頭”普遍興趣不大。然而,“碎片化”的知識如同零食,系統、深入的知識,才是主食,倘若長期“偏食”“挑食”,大部分官兵就會“營養不良”。

很快,一場以“讀書興連”為目的的系列讀書看報活動在該連興起。由指導員俞夢溪率先開講的《抗日戰爭那些事兒》《解放戰爭那些事兒》讀書交流會場場火爆;依託“三個半小時”,舉辦“精彩十分鐘”系列讀書故事會活動,人人上臺,播放精心準備的視頻、多媒體課件等,為大家講述從書中領略到的精彩故事;參照《見字如面》《朗讀者》等節目設置,利用每週文體活動時間,舉辦《與高山雲海的對話》讀書聽書會,官兵登臺,為大家朗讀自身感觸最深的章節、篇目。多措並舉,就此點燃了官兵讀書品書的熱情。

該站油機員胡杭,以前較為內向,平時喜歡一個人玩手機,參加了一期《與高山雲海的對話》讀書聽書會後,官兵都説:“胡杭為大家朗讀時,聲情並茂,很打動人。”後來,胡杭漸漸敞開了心扉,和大家徹底打成了一片。

據了解,該站目前共有17名官兵登臺與大家分享過讀書體會;有6名官兵在過去半年閱讀了5本以上的圖書;2名官兵撰寫的讀書體會,被地方報刊錄用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