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屆全國兵棋推演大賽全國總決賽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

中國網新聞8月28日訊(記者 謝露瑩)26日上午, “2017首屆全國兵棋推演大賽全國總決賽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常務理事、大賽組委會副主任委員費愛國;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副所長、大賽組委會副主任委員楊一平研究員;大賽組委會導演裁判組總導演兼總裁判長閆科副教授,及60余名媒體代表出席了新聞發佈會。會議由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劉玉超副秘書長主持。

記者了解到,全國賽分組晉級賽正在網際網路上以遠端異地約戰的形式激烈進行。總決賽將於2017年9月25日至27日在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召開,同期還將舉辦“2017首屆全國人工智慧與兵棋推演論壇”。

發佈會現場,費愛國院士首先介紹了“2017首屆全國兵棋推演大賽”基本情況及相關背景。費愛國院士認為,此次大賽貫徹落實“軍民融合,科技興軍”的重要指示,積極踐行“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的具體要求,推動資訊化時代新型指揮與控制系統及技術的普及,促進人工智慧技術在軍事指揮控制系統的加速應用,提升全國兵棋推演的規範化、普及化、科學化水準,激發熱血青年的尚武愛國激情,助力了我國國防教育活動的蓬勃開展。

隨著深度學習、強化學習、人機協同等技術的快速發展,人工智慧將成為未來戰爭的制高點。大賽組委會副主任委員楊一平研究員在會上表示,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將充分發揮自身的理論方法優勢,特別是不完全資訊動態博弈及人機智慧對抗等前沿技術,以本次全國兵棋推演大賽為載體,全面推動人工智慧理論與方法向更高更深的方向進步。

大賽組委會導演裁判組總導演兼總裁判長閆科副教授告訴記者,此次比賽涵蓋分賽區和全國賽兩部分。在網際網路上開設了多臺雲伺服器,支援全國各分賽區選手在網際網路上遠端異地比賽。主要賽程包括:預選賽、晉級賽、淘汰賽和決賽。在分賽區比賽組織與實施方面,大賽得到全國各高校、企業、社團、部隊的熱烈響應,其中包括40余所地方高校、20余所軍隊院校,10余個科研院所與企業。最新統計顯示,近300個單位的1600余名個人賽選手、1000余組編隊賽選手、累計近5000人報名參加比賽。

據悉,2017首屆全國兵棋推演大賽由中國科協指導、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主辦、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承辦,同時,中國搜索作為特約媒體支援單位,對本屆大賽進行了系統、全面的媒體宣傳和支援工作。

此活動作為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特色科普活動,將形成包括競賽、圖書、視頻、培訓等一系列軍事科普成果。

“2017首屆全國兵棋推演大賽”的目標是:提高全民的國防意識,培育青少年尚武愛國的民族精神,推動兵棋推演技術在C5ISR領域的應用,挖掘發現具有運籌謀略潛質的人才,提升高校國防教育水準、創新國防教育方法、培育大學生理性國防思維,為培養、激勵、遴選有智慧、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國防人才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