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90週年特別策劃:講述建軍自己與“軍”息息相關的感人故事之三

【編者按】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在建軍節來臨之際,中國網特別推出了尋找“建軍”大型採訪活動,邀請不同行業、不同崗位的“建軍”們,親身講述自己與“軍”息息相關的感人故事,為英雄的人民解放軍獻上90歲生日禮讚。今天,我們來認識一位從警40年的“人民公僕”——侯建軍。

【我的名字叫建軍】父親賜名'建軍' 與共和國一起成長
獲得榮譽的侯建軍(左)。

我叫“侯建軍”,祖籍在劉鄧大軍渡黃河之口——河南臺前縣,現居於福建三明。我父親17歲從軍,劉鄧大軍渡黃河路過河南老家時,他跟著部隊參加了革命。父親是孤兒,年幼時父母就遭到日本鬼子的殺害,參軍時不記得自己的生日,於是就把那一天定為8月1日,為的是不忘自己是一名解放軍。

【我的名字叫建軍】父親賜名'建軍' 與共和國一起成長
父母年輕時和我們兄弟姐妹的照片,後排中間是我。

父親參軍後,跟隨劉鄧大軍南渡黃河,躍進大別山。他參加了淮海戰役、渡江戰役。1949年,父親獲得了華東軍區頒發的“淮海戰役勝利紀念章”和“解放軍華東軍區渡江勝利紀念章”。1949年11月,父親參加了劉伯承、鄧小平指揮的大西南戰鬥,獲“解放大西南紀念章”。1950年5月跟隨第四野戰軍南下,參加了解放華中南的系列戰鬥,父親獲“解放華中南紀念章”,1955年被授予“解放獎章”。

【我的名字叫建軍】父親賜名'建軍' 與共和國一起成長
父親獲得的各類獎章。

我出生在1956年7月28日。臨近“八一建軍節”。當時父親説是解放軍引領著他走上革命道路,“那我的兒子就叫‘建軍’吧”。

從我孩童時,就在部隊大院耳濡目染,對軍隊有著一種天然的熱愛,長大後工作的親身經歷,是磨練和血與火的考驗,造就了我堅強的性格和對事業的執著。

在我從警40年的生涯中,任過隊長,科長,支隊長,局長等職,從一個普通的基層民警到派出所長,再成長為縣市公安局長,高級警官,我始終保持著“一心為了人民,破案才是硬道理”的信念。

在我任公安局長的十年裏,經歷了風風雨雨,該縣市五十七起命案全破,抓獲了所有命案犯罪分子。我忠實履行了使命,踐行了“當好人民警察”的誓言,獲得了“優秀基層公安局長”的榮譽稱號。

【我的名字叫建軍】父親賜名'建軍' 與共和國一起成長
我從警生涯的一些榮譽。

我的兒子受家庭的熏陶也報名警校,目前是一名刑警,戰鬥在一線,繼續著我們熱愛的事業。我的岳父和我父親都屬於南下幹部,岳父家也是三代軍人,他們都上過前線打過戰,並且一個是連長,一個是指導員。

我的母親和岳母都曾是婦女主任,她們隨軍跟著丈夫走南闖北,全力支援部隊的工作。受家庭的熏陶,我們大家庭有7人當過兵2人仍然現役:我弟弟當過空軍,小舅子和妹夫都是軍轉幹部,侄兒侄女目前都是現役軍人。

去年我雖然光榮退休了,但是退伍不退色,“建軍”永遠都在進行中。經組織上批准任三明市警察協會副主席,心繫公安,繼續發揮著餘熱,為警察排憂解難。可以説我們家祖孫三代,不忘初心,矢志獻身國防,建設國家,為實現“中國夢”貢獻我們應盡的力量。一個偉大的節日映照了平凡卻意義非凡的名字。我榮幸的見證了偉大的祖國日日強大,感悟到了“愛我人民愛我軍”的博大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