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90週年特別策劃:講述建軍自己與“軍”息息相關的感人故事之二

【編者按】 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在建軍節來臨之際,中國網特別推出了尋找“建軍”大型採訪活動,邀請不同行業、不同崗位的“建軍”們,親身講述自己與“軍”息息相關的感人故事,為英雄的人民解放軍獻上90歲生日禮讚。今天,我們以我們特有的方式向您講述一位特別的“95後”建軍。

空軍軍醫大學學員呂建軍。

從小到大,一直都會被問到這樣一個問題,一個女孩子怎麼起了個男孩子的名字呀?我總是笑一笑説,因為我是“八一”建軍節這一天出生的。人生就像一本魔法書,註定了我與軍隊之間有著不解的緣分……

少年之夢,激蕩於心。當我第一次看到國慶閱兵場上那些威武的身影,少年的心早已澎湃,我夢想成為一名軍人,保家衛國,守土安邦。當我第一次站在手術室外,看著一個個為拯救生命而忙碌穿梭的白色身影,是那樣的莊嚴神聖,少年的夢早已起航,我夢想成為一名醫生,仁心仁術,救死扶傷。

冥冥之中,早有安排。四年前,我帶著一張錄取通知書來到西安,來到了第四軍醫大學(現空軍軍醫大學),從那時起,我便夢想成為一名好軍醫,在共和國的歷史裏寫下我的名字,在祖國的山河裏揮灑我的青春。那一年,我18歲。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算一算,這身軍裝已陪伴我4個年頭,橄欖綠變成天空藍。這平凡又不平凡的4年裏,收穫良多。

呂建軍把軍人榮譽感融入日程工作生活中。

在空軍軍醫大學裏,無數優秀的教授前輩們為我們樹立好的榜樣。我想像李繼碩教授那樣“活一輩子,幹兩輩子”;我想像陳紹洋教授那樣“夢醒之間,遊刃有餘”;我想像前輩們那樣用最大的價值填充生命裏的每一分鐘。夜太美,儘管再危險,總有人黑著眼眶熬著夜,一遍遍看著改變人生的100本書——內科學、外科學、診斷學……;一點點總結著集顏值與智慧為一身的配圖版醫學學霸筆記;一篇篇閱讀著擁有世界上最長單詞的醫學英文文獻;一次次做著考驗動手實踐能力與心理承受能力的醫學基礎實驗……因為我知道,唯有精湛的醫術在手,才對得起“健康所繫,性命相托”的誓言,才能在將來更好地效國效民。

呂建軍從小就有從軍夢想。

我們雖然是穿白大褂的,但始終不忘記裏面穿的是軍裝。記得最開始跑三公里的時候,我是拒絕的,幼稚地以為天天訓練、搞體能跟學醫也不沾邊啊!後來我漸漸明白,戰爭一旦打響,就會有接連不斷的傷員需要救治,作為軍醫,連續高強度的工作無法避免,如果軍醫在戰士之前倒下,又何談保障打贏呢?於是我不再畏懼。熱辣驕陽下的三公里是見證,每一次的粗重喘息,每一次的咬牙堅持,到達終點時發現,今天我戰勝的,是自己。飛揚黃土下的忍痛匍匐是見證,顧不上全身的青紫,默默感受著塵土與鮮血混在一起黏在身上的感覺,是什麼讓一個姑娘如此堅強?石子路上全副武裝的瘋狂奔襲是見證,咬牙,怒吼,堅持,攙扶,沉重的背囊跌跌撞撞,直到汗水浸透了迷彩,淚水模糊了雙眼。因為我知道,唯有練出強健的體魄,才能使我們部隊的保障城墻堅不可摧。

雖如此,但故事,仍在延續。如今的我以每年校長一等獎學金的成績順利完成了基礎臨床課程的學習,在科研方面也有一些小突破,目前正在解放軍總醫院實習,在老師們的耐心指引下,從臨床小菜鳥一點點進化著,成長著。在建軍90週年之際,我這個90後的“建軍”有幸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一個未完待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