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朱日和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 1 / 6 )

發佈時間: 2017-08-01 09:16:35    來源: 新華網    作者: 瞭望智庫    責任編輯: 劉峻淩
分享:

7月30日上午9時,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檢閱部隊併發表重要講話。

曾經這裡還只是一個不起眼的裝甲兵訓練場,曾經這裡還是一個只能用“某”來稱呼的神秘軍事基地。今天,隨著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的舉行,朱日和這個名字再次成為備受矚目的焦點。

神秘的朱日和究竟是個什麼地方?它是怎麼來的?為什麼閱兵要選擇在遠離北京的內蒙古朱日和基地?

1. 朱日和的由來

90年代初,在海灣戰爭中,美軍首次將大量高科技武器投入實戰,展示了壓倒性的制空、制電磁優勢。用全新裝備和全新戰術戰法武裝的美軍不費吹灰之力就打敗了裝備上千輛戰車、上百架戰機的軍事強國伊拉克。這一戰給中國敲響了警鐘。軍事裝備發展固然需要,但是軍事理念的轉變、戰術戰法的更新更加急迫。在資訊化面前,機械化已經成為落後的代名詞。

和平年代,實兵對抗演習是走向未來戰場的最後一級臺階。然而當時中國軍隊所進行的依然是一板一眼、按照劇本安排執行的演習。紅軍永遠是演習中勝利的一方。預案、預演、觀摩,與其説是演習不如説更像是演戲。就在這一時期,中國先後多次派出高級別的考察團,赴美國考察,參觀了美國最大的陸軍訓練基地歐文堡。發展一個中國的歐文堡就在那個時候被提上了日程。

在軍委和總部決策下,當時的北京軍區于20世紀90年代中期,拉開了大型現代化合同戰術訓練基地規模建設的序幕。1994年,朱日和基地被中央軍委列為軍隊“九五”建設規劃重點項目。1997年,中央軍委為適應未來高技術戰爭的需要,決定把北京軍區原裝甲兵訓練場擴編成全軍規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

1

  朱日和基地(圖片來源環球網)

1   2   3   4   5   下一頁  


新華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