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90週年特別策劃:講述建軍自己與“軍”息息相關的感人故事之一

【編者按】 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在建軍節來臨之際,中國網特別推出了尋找“建軍”大型採訪活動,邀請不同行業、不同崗位的“建軍”們,親身講述自己與“軍”息息相關的感人故事,為英雄的人民解放軍獻上90歲生日禮讚。從今天開始,我們以我們特有的方式,逐一向您講述他們的“精彩”—— 我是建軍。

QQ圖片20170726225824

張建軍的自拍照

我叫張建軍,也許在全國千千萬萬個叫建軍的人裏面最普通的一個,但也是一個神聖的名字!

我既不是8月1日“建軍”節出生的,又是家裏四兄妹裏唯一的女孩子,但卻取名叫“建軍”,只因這名字凝結著父親深深的軍隊情節。

從小到大曾因叫“建軍”一名鬧了不少笑話,大家都以為我是個男孩。單位裏來洽談業務的找張先生,人口普查到府來找張先生等等,最尷尬的一次是去醫院看病,醫生在和我面對面坐著的情況下,在處方上性別一欄寫上了:男。

我的父親曾是一名軍人,在解放戰爭時期曾參加過無數次戰爭。後來隨部隊南下時因身負重傷而離開了他熱愛的軍營。

父親説這是他一生的遺憾。

我雖然沒有機會看見父親穿軍裝,卻能想像出他穿著軍裝的英武模樣。在我們小的時侯,父親因工作關係和我們聚少離多,但每次回家探親就會拿出他的軍功章,和我們兄妹分享他在部隊的故事,經常唱紅歌給我們聽。我們兄妹在父親的故事和歌聲的熏陶下漸漸長大,從小就擁有“軍人夢”。後來二哥、三哥如願以償的去了部隊當了兵。父親非常高興,經常給部隊的哥哥們寫信,叮囑他們在部隊要好好學習刻苦鍛鍊,服從指揮爭取立功。

在我上高中的時侯,父親也想把我送到部隊,結果因我眼睛近視而被擋在了軍營的大門之外。我到現在都記得父親當時走出人武部門口時失望的表情。

後來,每當哥哥們回家探親,我就會偷偷的把哥哥的軍裝拿來穿上“過過癮”!

QQ圖片20170726225841

喜歡親近自然的張建軍

兒時的夢想隨著歲月的流逝已漸漸模糊,但每到“八一建軍節”時心裏都會有一種悸動,並深深懷念已經去世的父親。

在這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我向所有的現役軍人和曾經的軍人致以崇高的敬禮並祝你們節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