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解放軍史上首次沙場閱兵,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為建軍節舉行的閱兵。圖為升旗儀式。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中國網新聞7月30日訊 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這次沙場閱兵,從閱兵地點、參展裝備以及領袖講話中可以看出,中國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面對外部威脅,中國軍隊可以隨時為勝戰亮劍。在重大紀念日組織閱兵活動是世界許多國家通行的做法。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先後舉行了多次國慶首都閱兵,2015年9月3日還首次舉行了以紀念抗戰勝利為主題的閱兵活動。今年組織的慶祝建軍90週年閱兵,是新中國成立後首次以建軍為主題的專題閱兵,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首先,展現了人民軍隊的訓練水準。這次閱兵正式公佈的時間是7月29日下午,在公佈後的第二天就正式組織閱兵活動。從這一點上看,説明國家、軍隊以及人民子弟兵在保密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對資訊化條件下軍隊無密可保傳言是一次無聲的回擊。

從選擇閱兵的地點上看,朱日和不僅是亞洲最大的訓練基地,而且這裡常年“三軍雲集”,戰味十足,從隊形安排上看,體現了聯合作戰所需要的各種元素。不安排徒步方隊,不踢正步,沒有軍樂團、合唱隊,這些禮儀方面的內容全部省略掉,體現了“一切從實戰出發”的閱兵指導思想。

從武器裝備的展示看,40%的武器裝備為首次展出,表明瞭中國在武器裝備方面的飛速發展。帶著塵土的官兵、穿越硝煙的戰車,以實戰的姿態接受大國領袖檢閱,受閱官兵的精神面貌、整裝待發的武器裝備,就是全軍部隊能打仗、打勝仗的真實反映。

其次,描繪了強軍目標的宏偉藍圖。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以強軍目標為引領,聚焦打贏狠抓訓練,充分體現了全軍將士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決擁護和忠誠愛戴。

特別是經過國防和軍隊改革,人民軍隊得以重塑,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初步形成,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和機關比例、部隊和院校比例得以優化,大幅淘汰老舊裝備,加快新裝備服役速度,部隊資訊化程度和作戰訓練聯合化程度明顯高於舊體制。

從這次閱兵展示的作戰群和各類裝備看,正是人民軍隊未來發展的主攻方向,是人民軍隊向強軍目標奮進的直觀體現。沙場閱兵,檢驗的是改革成果,昭示的是人民軍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勝戰精神。

再次,傳遞了維護和平的良好願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閱兵後的講話中説:“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

發展經濟社會、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需要有人民軍隊堅強的守護;維護世界和平,共用經濟繁榮,離不開中國為和平所做出的貢獻。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但中國也不懼怕戰爭,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

90年的建軍歷史證明,人民軍隊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是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鬥的英雄軍隊。中國軍隊不好戰,但中國軍隊不忘戰、不懼戰,也能打大仗、打勝仗。

正所謂:朋友來了有好酒,豺狼來了有獵槍。(中國網軍事觀察員 張鳳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