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7月29日訊 軍用食品不僅是部隊戰鬥力的基本保障,也是未來戰爭的生命線。尤其是隨著現代戰爭環境的日趨複雜、作戰節奏的日漸加快,必須對軍用食品持續改進提升,才能充分適應多樣化軍事任務的後勤保障需要。

我軍成立90年來,軍用食品尤其是單兵口糧也經歷了一個發展和蛻變的過程。

一提起我軍的單兵口糧,人們記憶最深刻的莫過於紅軍過草地時吃的野菜、草根、樹皮、朝鮮戰場上的“炒麵”和能果腹的壓縮餅乾。如今,我軍的軍用食品早已“鳥槍換炮”,發展成包括野戰食品、遠航食品、救生食品和通用食品的四大類樣式,不僅能更好地滿足我軍多樣化軍事任務的保障需求,也正在進行更加豐富多彩的創新與變革。

吃飯也要吃出戰鬥力

歷史上,我軍的軍用食品經歷了從無到有的發展過程。1935年8月,中共中央和紅四方面軍指揮部率領的右路軍進入草地,提前準備的青稞麥炒麵一下雨就被淋成了面疙瘩,再用開水一衝就變成了稀面糊糊,後來連這些面疙瘩都沒有了,紅軍只能靠著吃野菜、草根、樹皮甚至皮帶充饑。即便是在如此艱苦的條件下,我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依舊取得了兩許多偉大的勝利。

新中國成立後,我軍已經開始研製野戰軍用食品,但到抗美援朝時限于當時的技術水準,軍用食品普遍品種少且不易儲藏。尤其是當時受作戰理念限制,所謂的單兵口糧都是各部隊根據自身短期作戰需要製造的攜帶型乾性食物,甚至還有沒有煮過的馬鈴薯、玉米和大米等。

志願軍入朝後,由於後方補給難以跟上,這時候誕生的炒麵可謂我軍單兵速食口糧的鼻祖,基本上戰士們每個人身上都背著個炒麵袋。炒麵是將麵粉與大豆、芝麻等物一同炒熟磨碎的食物,可直接用開水衝或者用手抓食,特別容易保存和攜帶。

當時的一個乾糧袋能放10斤左右的炒麵,一般可維持一個戰鬥人員7到10天的補給需求。尤其是在最艱苦的戰鬥階段,志願軍戰士們大部分沒有飲水來源,幹吃炒麵也難以下咽,朝鮮戰場上出現了後世流傳的“一口炒麵一口雪”。

然而,長期使用炒麵而沒有其他副食品補充,極易出現夜盲症、爛嘴角等病症。隨即,人民解放軍加快了單兵口糧的研製進程。

早在1953年軍事醫學科學院衛生與營養研究所就曾研究過速煮米和速煮麵,1958年總後勤部和上海食品工業研究所共同研製出壓縮甜鹹餅乾、雜糧餅乾、壓縮蠶豆糕、玉米糕等四種乾糧。在此後相當長的時間裏,所謂的我軍野戰食品的主要供應的就是壓縮乾糧。

1976年到1982年,我軍研製出了由三種主食(壓縮乾糧、脫水麵條、脫水米飯)和三種副食(午餐肉罐頭、葷炒什錦罐頭、醬爆肉丁罐頭)組成的新型食品,並將此命名為第一代野戰食品。

戰場大餐味道如何

1986年之後,我軍開展了高原部隊邊防巡邏專用食品、偵察兵食品、陸勤系列野戰食品、壓縮乾糧、脫水米飯、軍用蔬菜罐頭等項目的研製,在組成形式上也出現了餐份食品、日份食品、單兵食品和集體食品。同時,海軍、空軍也研製出遠航食品、救生食品和空降兵食品等。

進入到90年代,我軍又開展了以高能野戰口糧、渡海登陸作戰食品、高原山地野戰食品和以主食、副食、湯飲料三大系列為基礎的新一代野戰食品的研究。目前已經形成了野戰食品、遠航食品、救生食品、通用食品等類別。

尤其是近年來,在短暫的05/06野戰食品過渡後,09式野戰食品終於精彩亮相。目前,我軍配發的單兵口糧包含多種類型,陸軍、海軍和武警部隊官兵也都有不同的口糧,其中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09式單兵自熱食品和13式單兵自熱食品。

單兵自熱,就是配給每個士兵、不需要火源的熱食,主要利用加熱片與水産生化學反應放出大量熱。一份“09式套餐”主要包括十多種種亞型,也就是在副食大同小異的情況下,主食多種不同選擇。目前09單兵自熱食品的副食主要包括耐貯蛋糕、牛肉蛋卷、糖水鳳梨、調味醬、速溶固體飲料,再加上主食整體能量可超過1000大卡。

除09式外,13式單兵自熱食品以自熱米飯、麵條、軟罐頭為骨幹,配以調味菜、調味醬和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的速溶飲料,具有接受性好、營養豐富等特點,可隨時隨地實現熱食保障。

未來必將越吃越香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從世界軍事發展歷史的角度看,軍隊的後勤保障始終是制約戰鬥力的難題,除要把充足的食物運輸外,還要實現食品的保存和營養均衡。目前我軍的四種軍用型食品中,野戰食品和通用型號的比例所佔最高,遠航食品和救生食品主要是為飛行部隊和艦艇部隊準備,因而比例較低。

為進一步順應時代發展,目前野戰食品也逐步向著全軍通用化轉變,並且可根據特定需要調整菜譜。目前我軍的野戰食品可進一步劃分為普通型野戰食品、特戰型野戰食品、高原型野戰食品和營養補充食品等。

考慮到在野戰環境下人體容易疲勞和緊張等因素,單兵食品也進一步加大了水果、醬菜、甜食、糖果等各類調味品、輔助食品的比例,能恢復人體電解質平衡、緩解疲勞的功能飲料粉也開始出現,相比曾經的炒麵也已經愈發科學完善。

近年來,我軍抓緊後勤軍需裝備的實戰保障配套建設,逐步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多梯次的飲食保障體系和軍用食品系列化、餐譜化、熱食化、實用化,勢必為未來戰爭提供牢固的後勤保障基礎。(中國網軍事觀察員 張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