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號令,萬軍齊發。士氣如虹,無堅不摧。鐵血軍規塑就了軍隊士兵頑強的意志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網路媒體人的職業生涯,何嘗不是一個接一個的“新聞戰場”。 在網路互聯、融合傳播的新時期,網路媒體人必須恪守哪些“軍規”,方能講好故事、直抵人心?

   7月22日,網媒編輯記者探訪某集團軍某特戰旅下屬連隊榮譽室。

7月17日啟動的“同心共築強軍夢”網路媒體國防行活動中,來自60多家網路媒體的140余名編輯記者,兵分四路,深入17個基層和邊海防一線部隊實地探訪。傳播君隨機約請10位同行編輯記者,一起在軍營中追溯初心,扣問網媒創新傳播的“十條軍規”。

01 真實呈現

奪帥當斬首,見血即封喉。

為網友提供權威、真實、客觀的新聞內容,是網媒人的始終追求。

中國網信網蘇影:為了讓網友了解軍人的嶄新風貌、日常生活,網路媒體國防行活動編輯記者也是蠻拼的。活動前、活動中仔細研讀各種資料,採訪中“抓住”採訪對象就“打破砂鍋問到底”。為了讓網友感同身受,中國軍視網編輯頭戴GoPro三次從12米高臺滑降,體驗高空跳傘離機訓練,只為提供權威、真實的新聞內容。

02 貼近現場

猛士勤出陣,險難敢當先。

只有深入一線基層,才能創作粘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好作品。

中國青年網開可:只有緊追新聞當事人,直擊新聞現場,才能稱得上是真正的記者。這次網路媒體國防行,如果不是親眼看到特種兵演武練兵的眼神和動作,很難體會他們的熱血沸騰;如果不是親眼看到飛行員講述光輝經歷時眼眶發紅、聲音哽咽的場景,難以感觸到這份對祖國最深沉的愛。腳底板下出新聞,好新聞永遠在路上。

   7月22日,網媒編輯記者觀摩某集團軍某特戰旅“跑酷”訓練。

03 注重時效

奇兵貴神速,分秒生死局。

沒有時效性就沒有新聞,網媒人要充分發揮網路優勢來贏得先機。

北京時間黃海東:速度不但是戰場的制勝法寶,也是網路媒體影響力的重要保障。海外救援任務中,我軍直升機爭分奪秒解救人質。時間就是生命,速度就是力量,快速反應的背後,是時刻準備的職責擔當,更是平日刻苦流汗的厚積薄發。網路媒體國防行編輯記者連日高強度工作,當晚熬夜寫稿,第一時間記錄感動、見證風采。

04 展現細節

千鈞係一發,細節定成敗。

沒有細節就沒有藝術感,細節可以增加作品的品位、深度和神韻。

中國西藏網蘇文彥:本次以部隊為主題的宏大主題活動中,不缺乏“高大上”,缺乏的往往是最鮮活生動的細節。例如在護航編隊中,最打動人的不是直升機飛行員的精妙操控,而是隊員們面對在身邊炸響的炮火時本能的感觸,是護航隊員在遠海中對青菜和停靠港口的盼望……這些鮮為人知的細節,將軍人這一俠骨柔情的群體形象勾勒得更加豐滿。

  7月23日,網媒編輯記者體驗高空跳傘離機滑降訓練。

05 發力傳播

興兵重威懾,上謀求伐心。

效果最大化是新聞傳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豐富渠道立體推廣。

中國青年網韓玉:新聞只有最終抵達用戶,才能實現其價值。此次網路媒體國防行活動中,各家網路媒體多重渠道協同發力,形成井噴式傳播效應,文字、圖片、視頻全上陣,從網站、客戶端、微網志、微信等各個渠道對各類典型人物、典範事跡進行全方位立體報道,使得此次活動傳播百花齊放、異彩紛呈。

06 傳遞價值

磨劍行正義,演武衛和平。

媒體推動社會進程,網媒人要通過典型作品凸顯和傳遞社會價值。

中國日報網劉靜:軍人承擔著保家衛民的重要使命,但對廣大網友來説,他們的形像是有距離感的。很多人只看到海軍護航的威武,卻忽略了戰士們數月漂泊海上的孤獨、無法吃到新鮮蔬菜的無奈和整夜失眠的痛苦。本次網路媒體國防行活動,我將從細微之處著筆,凸顯他們捨己為國的偉大情懷,傳遞社會價值。

   7月24日,網媒編輯記者探訪北海艦隊航空兵某獨立團。

07 團隊協作

勇者不獨進,同舟共揚帆。

新技術、工具涌現,對網媒人前後方、多業態協同提出更高要求。

中國軍視網莫倩如:本次網路媒體國防行活動,我深深地認識到團隊協作在新媒體傳播中的重要性。比如一次報道中,我們兩位編輯在前方探訪體驗,形成的文字、視頻內容會發到後方各端口負責人手中,由他們進行二次編輯,針對不同平臺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內容分發。讓不同用戶的需求得到滿足,離不開團隊協作。

08 時刻準備

壯士不卸甲,戰鼓又催徵。

堅忍不拔、勤練技能,要隨時準備接受新的挑戰,深入基層一線。

中國幹部學習網范慧華: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平時堅持不懈的訓練積累,是傳播能出彩的關鍵。此次網路媒體國防行活動中,有些行程不能提前預知,但往日的積累讓我們有了敏銳的洞察,都能第一時間準備好拍攝儀器、找好拍攝角度,挖掘深度內容,用視頻、圖片、直播、文字等形式給網民展現戰士們的精彩瞬間和感人故事。

09 緊跟熱點

狹路勇者勝,迎難更需進。

對熱點問題,網媒人需要與時俱進,直擊和追蹤,回應網民關切。

愛奇藝付承堃:網路傳播,貼合熱度的作品才能引起受眾的極大關注和共鳴。根據熱點進行傳播,還往往能獲得特別的驚喜。比如“兵哥哥妹妹替兄結婚”是近期軍隊傳播的熱點,通過本次探訪,才知道類似的事兒在部隊十分普遍。總之,作為有責任有擔當的媒體,我們有義務給受眾出一套熱乎乎的、有葷有素的“煎餅果子”。

10 創意表達

兵者行詭道,出奇更制勝。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網媒人要增強技術、策劃和表達力。

網易山東吳承霖:所有的發展形式都在追求創新,網路媒體也不例外。有營養有價值的內容,還需用網友易於觸及、易於接受的方式抵達,不斷增強體驗,才能取得更好的傳播效果。網路媒體國防行活動中,編輯記者各展神通,採用文字、聲音、圖片、視頻、動圖、全景等多種形式,打造視聽盛宴,滿足網民期待。(來自傳播君現場報道,圖片由楊林林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