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7月28日訊 歲月悠悠,史詩永存,以各類槍支為縮影的我國兵器製造工業也伴隨著人民軍隊的成長而成長。從一窮二白到獨立自主,其中既有艱辛曲折,也有輕武器技術達到較高水準甚至得到國外同行讚譽的驕傲與自豪。

從80年前我們手舉著大刀長矛和老式“漢陽造”與法西斯侵略者展開殊死一搏;60年前我們依靠手中的“萬國造”,愣是將不可一世的軍事強國打回了三八線……不知不覺,人民軍隊已經走過了苦難輝煌的90載風雨歷程。

中國軍隊以手槍和步槍為代表的輕武器繼續發揮著“光芒”。

艱苦卓絕:從“盒子炮”到“漢陽造”

走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有一支飽經歲月和戰火洗禮的館藏“國寶”,它靜靜地躺在聚光燈下的展櫃之中,接收著一批一批參觀者對它的注視。在這把散發著濃重歷史氣息,渾身烏黑的駁殼槍上,赫然寫著“南昌暴動紀念 朱德自用”幾個沉穩有力的寬扁楷書刻字。

當年,伴隨著怒吼而出的清脆槍聲,朱德頸係紅領帶、臂扎白毛巾,手裏握著的正是這把駁殼槍,帶領著軍官教育團學員和市公安局人員勇猛向前,配合主力部隊全殲駐南昌守敵3000余人,最終奪下了南昌城,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第一槍”。自此,這把駁殼槍伴隨著朱老總南征北戰,見證了人民軍隊波瀾壯闊的90載發展歷程。

從中國人民慘遭帝國主義剝削壓迫的清朝末期開始,一直到新中國成立後逐步被蘇係手槍取代,駁殼槍——走過長征,經歷過抗戰烽火,見證過王朝的覆滅,在朝鮮戰場上痛擊過侵略者的“神槍”,在一定意義上影響著改變了中國的命運。

其實,駁殼槍學名應該是“毛瑟手槍”,是德國毛瑟兵工廠生産的世界上最早的自動手槍之一。從1895年問世到上個世紀30年代停産,總共生産了30多萬支,絕大部分都出口到了中國和蘇聯。

其實,當時的人民軍隊裏,對駁殼槍還有許多更親切的稱謂,比如這種槍總是有一個木盒槍套,因此大家又送它個名字叫“盒子炮”。既然被稱作“炮”,誇得自然就是駁殼槍的巨大威力。駁殼槍的威力和射程相比當時的手槍高出許多,半自動或全自動的射擊方式在短時間內就可形成很猛烈的壓制火力,因而深得人們的喜愛。

在井岡山進行艱苦卓絕的革命鬥爭時,每當遇到最緊張的戰鬥,朱老總往往會手持駁殼槍親自帶隊衝殺。《平原遊擊隊》中的李向陽,《紅色娘子軍》中的吳瓊花,電視劇《亮劍》中的李雲龍……仔細一看,用的也都是這把出鏡率最高的“爆款神槍”。

實話實説,在那個積貧積弱的舊中國,人民軍隊手裏也真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好裝備。除了人見人愛的“盒子炮”,人民軍隊的步槍基本上是依靠繳獲來的各式各樣裝備。從舊中國的“二四”式和“漢陽造”,到“三八大蓋”和“美式卡賓”,只要能拿來進行革命鬥爭,什麼裝備我們都用過。

崢嶸歲月:從“萬國牌”到“中國槍”

新中國成立伊始,百廢待興,剛剛歷經戰火淬煉的人民軍隊,手裏的裝備可謂陳舊落後到極點。在開國大典和1950年閱兵式上出現的輕武器,有美制M3式衝鋒槍、美制M1928式衝鋒槍、蘇制1943式“蘇達耶夫”衝鋒槍、日制“三八大蓋”步槍、英制司登MKII式衝鋒槍等各類槍支,卻沒有一個像樣的獨立自主研製的輕武器。

而正是手握著這些口徑繁雜、樣式各異的“萬國牌”槍支的人民軍隊,在朝鮮戰場上回擊了帝國主義一個響亮地耳光。

因為先烈的殊死抗爭,思痛的中國人開始了自己研製輕武器的漫漫征程。我國早期的輕武器裝備主要以仿製蘇係槍支為主。1951年閱兵式上就出現了仿製蘇聯“波波什”衝鋒槍的國産50式7.62毫米衝鋒槍,也是新中國定型生産的第一種制式衝鋒槍。

同時,51式7.62mm手槍也仿製成功,為我國後續槍械技術發展奠定了前期基礎。此後,54式手槍、59式手槍、54式衝鋒槍和53式輕機槍等相繼研製成功,國産槍械也開始走出一條從仿製到自行設計、自行研製的發展道路。

到1955年底,隨著各種“萬國牌”槍支的退役,全軍輕武器裝備實現了第一次換裝,輕武器的整體水準有了較大提升。

再寫輝煌:從一個精品到另一個奇跡。

提起“81杠”,又會有幾代革命軍人從腦海中勾連起難以磨滅的軍旅記憶,在它那看似平常的外觀裏,實際包含著一刻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的心。

這把最早出現在1984年閱兵式上的“不老寶刀”,精度好、可靠性高、操作維護簡便且性能優良,在老山前線上曾創造過僅憑兩支81式自動步槍在100米外距離上交替射擊,碉堡內的敵人無法開火的戰例。

時至今日,包括班用輕機槍和自動步槍在內的81式槍族仍在我軍部分部隊內服役,同時也承擔著國防教育和民兵訓練等重要任務,仍在書寫著中國槍支“精品”的傳奇故事。

81式槍族的出現,使我軍的輕武器裝備基本適應了當今世界一槍多用、槍族系列化和彈藥通用化的發展趨勢,極大方便了部隊的訓練、使用和維修,既增強了戰鬥分隊的戰鬥力,也為槍械互換、增強火力提供了強有力的“硬實力”支撐。

如今,81式槍族的系列槍支已經從我軍的裝備序列中慢慢淡去,更好更優、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槍支“後浪”們正繼承著前輩闖過的足跡,一次次書寫中國軍品的奇跡與輝煌。

在2009年國慶60週年大閱兵上,參閱部隊分別攜帶了81式步槍、92式手槍、95式自動步槍、03式突擊步槍、微聲衝鋒槍、短突擊步槍、微型衝鋒槍和霰彈防暴槍……而在2015年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上,95-1和95B-1這兩款95式步槍的改進型號成為閃光燈一次次抓拍的焦點。

目前,我軍的輕武器裝備以92式、95式和03式為主,整體水準和實力早就與舊中國時期的“漢陽造”和曾經的“萬國牌”不可同日而語,甚至一舉進入了世界輕武器設計研發的“第一梯隊”。

這三種槍支普遍採用了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各項技術指標均達到先進水準,顯示了我國輕武器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未來,伴隨著科技興軍浪潮的快速推動,我軍的輕武器裝備勢必越來越強!(中國網軍事觀察員 張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