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支援部隊某旅三級軍士長趙雲霄。


中國網新聞7月7日訊 (記者謝露瑩 通訊員春曉)他是忠貞信仰的播火者,黨的十八大代表,走過10余個省市、近百支基層部隊。

他是獻身使命的奮鬥者,12次參加重大演訓次次圓滿,創新10余種戰法訓法在部隊推廣,2次榮立二等功,4次榮立三等功,被評為全軍優秀士官。

他是知兵育人的引路者,培養出數百名優秀操作員和優秀士兵,20余人入學提幹,當選全軍首屆“百名好班長”新聞人物。

他就是戰略支援部隊某旅三級軍士長趙雲霄。

真理之光,照亮靈魂深處前行的路

給人以星火者,必懷火炬。趙雲霄這顆“星火”燃成“火炬”,始於16年前的一次挫折。

那一年,報考軍校失利的趙雲霄撥通了母親的電話,傾吐了一腔苦悶,他告訴母親自己不想當兵了。

“種田還有個年景好壞,你個大男人這點挫折都受不了了?在哪摔的跤就在哪爬起來。”想著母親的話,趙雲霄回到宿舍,隨手拿了一本《長征》漫無目的地翻看——“在風雨如磐的長征路上,是什麼激勵和指引著紅軍一路向前?是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他仿佛第一次真正品嘗到信仰的味道,信仰在哪?在書本上、在學習中、在理論裏。

從此,午休時、熄燈後、訓練畢,他都紮在了圖書室。一本本新書在趙雲霄的手中卷了邊,每一頁都佈滿了勾畫圈點。

從東海之濱到戈壁大漠,從南國叢林到林海雪原,10多年時間,他無論走到哪、執行什麼任務,總是抓緊點滴時間學習,用理論指導工作,用工作深化認知,成為小有名氣的理論之星。

真理之火,燃燒青春歲月勝戰的心

戰士們説,每天熄燈前趙雲霄總要嘮叨幾句:就寢不能忘戰備、睡覺也得睜只眼,衣褲襪按序疊放置枕邊,作戰靴上鋪梯子正下方,軍用壺每晚必須換新水,針線包大中小針都別少……談起這些,趙雲霄很坦率:不能口頭上喊喊口號就完事了,“認識到位過得硬,更要行動紮實過得細!”

戰備車輛狀況如何,趙雲霄會用數字檢查。聽他報出“237”,一名年輕的士兵立即翻開一個藍皮本搜尋,接著鑽進裝備艙內,在一個犄角旮旯處翻騰,找出了一枚不到巴掌大的特種扳手……

“型號不對。”趙雲霄眼尖,發現扳手上的標簽磨損難辨,而真正的237號扳手比眼前的要略小一號。

士兵急得滿頭大汗,沒有及時更替標簽,“太相信自己”導致了張冠李戴。隨即,這個隱患被記入戰備“糾錯集”——《日常戰備工作細節彙編》。

擔任士官長後,趙雲霄牽頭解析出緊急出動5大流程,從車輛槍支到鍬鎬食具,件件定人明責;從物資準備到集合登車,一一去繁留簡,連隊全員出動長年保持在10分鐘之內。

當初,新裝備列裝不到一個月,趙雲霄就提出要修改裝備説明書上的裝備展開與撤收程式。

各戰位忙閒不均、分工不合理、耗費時間過多,“真正執行任務,耽誤一秒鐘,可能都要壞大事”。趙雲霄帶領幾名操作員,開始了細緻艱苦的試驗摸索。

近百個環節步驟, 2個月內嘗試了30多種戰位組合方式,最終將裝備展開時間縮短至原來的三分之一,編出一本詳細到人員、精確到分秒的《裝備展開與撤收操作程式》,在全旅推廣運用。

當年底,趙雲霄帶隊在某聯合演習任務中,運用新的操作程式牢牢佔據了“戰場”主動,受到了演習指揮部的通報表彰,並順利通過了實戰能力考核驗收。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