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製圖者:曾珠

中國網新聞6月28日訊 6月18日,由導彈驅逐艦長沙艦、導彈護衛艦運城艦、綜合補給艦駱馬湖艦組成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從三亞起航,赴俄羅斯聖彼得堡、加裏寧格勒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事演習的第一階段,從而開啟了今年以“聯合救援和聯合保護海上經濟活動安全”為主題的中俄兩國海軍年度例行性聯合軍演活動。

這種演習是中國軍隊走出國門進行軍演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隨著中國軍隊這種走出國門的演習不斷增加,這類演習的特色也越來越明顯。

演習都是有針對性的

任何一個國家軍隊的演習都是有針對性的,從媒體發佈的消息看,可以從中判斷出某種演習的性質。美國搞的軍事演習或美國與其盟友聯合搞的軍事演習,具有強烈的針對某個特定國家的性質,甚至公開宣稱某種演習是針對某個國家的。

而中國與其他國家聯合的軍事演習,主要是針對非傳統安全領域裏的,如恐怖主義、救援等;主要是以維護有關國家的共同安全而進行。如中國參加的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進行的聯合反恐演習,是中國參加的最大規模多國聯合軍演之一,其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反恐,研討與演練如何打擊恐怖勢力;再如,與南亞國家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進行的軍事演習,也是以如何提高反恐能力為中心來進行的。

可以説,中國走出國門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不具有針對國家行為體這一特性。演習不具有威脅性,是中國演習的突出特點。

共同提高作戰力

中國與他國進行的聯合演習可以看到如下幾個優點:

一,重在共同提高能力。每次聯合演習前總會安排一個共同探討科目,以便加強交流,相互借鑒經驗與教訓。

二,重在深化相互信任。從多次聯合軍演設置的科目可以看出,每年進行的例行性聯演都在不斷深化,演習的內容也越來越廣泛,如果沒有相互信任為基礎這一點是很難做到的。

三,參演的人員不斷擴展。或從單一軍隊向多軍種拓展,或是從少數幾個兵種參加到多個兵種共同參加等,中國和他國共同進行的聯演不僅內容豐富了、內涵也更深入了。

這種共同提高,不僅表現為國與國的軍隊之間共同提高了作戰能力,也表現為軍隊的各個軍兵種的作戰能力也都得到了提高。

這種從聯合軍演中共同受益的效果,是推動聯演得以持續進行並不斷向深化方向延伸的重要推動力。

維護和平與穩定

中國與其他國家進行的聯合軍演,從出發點到落腳點都在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儘管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規模不斷提高,演習的強度也逐年攀升,其演習宗旨始終保持著以打擊恐怖勢力,共同提高作戰能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上面。

同樣,中國與俄羅斯多年來共同進行的軍事演習,也始終秉承不針對第三方來進行軍事演習,目的也是在於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這種演習不僅沒有引起地區安全形勢的動蕩,反而推動了地區的和平穩定。

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在印度洋地區進行的反海盜演習,或是與其他國家共同進行的打擊海盜的聯合軍演,都極大地提高了打擊印度洋地區海盜的能力,對海盜起到了極大的震懾效果,對維護印度洋地區特別是亞丁灣地區海上航線的安全發揮出了重要作用。

這更是中國軍隊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做出的突出努力。

可以預見,隨著中國軍隊走出國門開展軍事演習的不斷增多,中國軍演的中國特色會愈加彰顯。(中國網軍事特約評論員 文申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