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智慧家電消費再迎利好

時間:2022-08-05 14:16:34 來源 : 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 : 王俊嶺

在國新辦日前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有關部門負責人就促進綠色智慧家電消費的最新情況作了介紹。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介紹,家電消費是居民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傳統消費的“四大金剛”之一。2021年,全國限額以上單位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商品零售額達到9340億元,佔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的6.1%,帶動家電流通和生産服務等行業就業480多萬人,在穩增長、促消費、擴就業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盛秋平説,商務部會同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研究提出的《關於促進綠色智慧家電消費的若干措施》(簡稱《措施》)將於近期發佈。新一輪促進綠色智慧家電消費的利好措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開展全國家電以舊換新活動。《措施》立足發揮市場主體作用,聚焦廣大群眾家電更新換代需求,提出開展全國家電以舊換新活動,發揮政府部門、行業協會、電商平臺和家電生産、流通、回收等企業的作用,通過政府支援、企業促銷等方式,全面促進綠色智慧家電消費。

推進綠色智慧家電下鄉。《措施》聚焦補齊鄉村市場的短板,提出深化縣域商業建設行動,指導地方統籌用好相關資金,改造提升鄉村家電銷售、配送、維修、回收網點,推進綠色智慧家電下鄉。

強化全鏈條服務保障。《措施》聚焦家電産品生産、消費、售後服務、回收等全過程領域,提出優化綠色智慧家電供給,推行綠色家電、智慧家電認證,推進智慧家電標準相容互通,用好消博會、進博會等重要展會平臺,便利國際優質家電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實施家電售後服務提升行動,完善家電配送、安裝、維修服務,推進全鏈條服務標準化,培育一批售後服務領跑企業,進一步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切實增強消費者的獲得感。

夯實基礎設施支撐。《措施》聚焦城鄉基礎設施對家電消費使用的支撐作用,提出加強廢舊家電回收利用,開展回收目標責任制行動,支援家電回收網點、綠色分揀中心建設。同時,構建廢舊物資迴圈利用體系,加快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實施農村點網鞏固提升工程,全面實施千兆光纖網路部署工程,深入推進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加大用電用水用氣用網保障,持續釋放消費潛力。

“用戶如果想吃北京烤鴨,在冰箱螢幕上直接點擊下單,就可以收到從北京寄來的特色烤鴨的原輔料。”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在描述智慧家居場景時説,促進綠色智慧家電的消費,既是支撐經濟增長的需要,更是推動産業提質升級的需要,也是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的有效途徑。

針對居民較為關心的廢舊家電處理問題,商務部流通業發展司司長劉德成説,《措施》將從促進廢舊家電回收行業發展、開展回收目標責任制行動、加快廢舊物資迴圈利用體系建設等方面入手,為激發家電更新消費提供強大支撐。“我們將聚焦廢舊家電回收,指導各地加快回收網點建設,培育一批多元化的回收企業,改善回收處理的設施條件,提升回收人員的技術水準,打通生産回收拆解利用的鏈條,力爭讓老百姓動動手指、打個電話,足不出戶就能把廢舊家電妥善處置。”劉德成説。(記者王俊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