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電健康趨勢白皮書(2022年)》發佈

時間:2022-08-05 14:11:30 來源 : 中國消費者報•中國消費網 作者 : 桑雪騏

7月28日,在“2022中國家電健康趨勢高峰論壇”上,由《電器》雜誌社和伊颯爾聯合編制的《中國家電健康趨勢白皮書(2022年)》(以下簡稱《白皮書》)正式發佈。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秘書長、《電器》雜誌社主編陳莉指出,中國家電行業已經來到一個關鍵時期,要突破、要創新,就必須要重視健康技術在家電行業的應用和落地。

健康功能在家電産品上的落地現狀,已經從點狀的獨立産品健康功能發展到面狀的健康生活場景。陳莉介紹,《白皮書》將家居生活場景分成健康空氣、健康洗護、健康用水、健康廚房、健康環境清潔、個人健康護理六大場景,對各場景內相關健康發展趨勢進行了全面梳理。

其中,健康空氣場景可以從溫度、適度、潔凈度、舒適度進行構建,空調將成為健康空氣的核心管理者;在健康洗護場景中,洗衣機的技術創新和幹衣機的迅速普及都是為了滿足用戶健康需求;健康用水場景可以分為飲水場景和用水場景,技術升級趨勢是從“水安全”到“水健康”的向上提升;健康廚房場景是在健康管理方面更具潛力的場景,廚房在家庭中相當於一個生産車間,可以再細分為存儲場景、烹飪場景和環境場景和清潔場景;在健康環境清潔場景中,洗地機的出現推動了中國家居環境清潔方式的革命,不但形成了一個市場爆款,還極大地刺激了企業在清潔電器上的創新熱情;個人健康護理場景尚未完全成型,但未來發展前景值得期待,很多個人護理産品如今已經實現智慧化,如智慧坐便器、按摩椅、可穿戴設備、體脂秤等,作為個人健康數據收集器,它們將為個人健康管理提供基礎。

陳莉表示,未來,家電企業要在智慧家居行業中構建智慧的、完善的、個性化的健康管理流,要在場景不斷落地、不斷成熟的基礎之上再做打通。“這需要我們擁抱全智慧時代,更需要我們與健康管理機構融合,用他們的專業知識來武裝智慧家居,為用戶提供更有價值的服務。我們期待這一天早日到來。”她説。(記者桑雪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