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裝3.0模式 | 都説要轉型整裝,但你真的明白該怎麼轉型嗎?

時間:2022-07-29 11:09:56 來源 : 中國網家居 作者 : 佚名

現在,整裝轉型已經成為了家裝家居領域所有企業家的共識。但整裝比半包、全包、定制都複雜得多,很多老闆都處於有心無力的狀態。

這個時候,大部分人的選擇,都是去尋找一個能提供整裝轉型方案的渠道。他們的選擇,不外乎以下幾種:

一抱團合作,各取所需

較為流行的合作模式是:裝企+建材商+定制商,有時再加上成品傢具商和家電廠商,産業鏈上下游的幾家企業一起抱團合作,共同操盤整裝業務。

舉個例子,裝企簽下一位業主的整裝訂單後,從合作的建材商處採購主輔材,完成硬裝部分,然後合作的定制商入場,完成全屋的定制部分,接下來的軟裝配套傢具、家電也以此類推,共同完成一個整裝訂單。

這種轉型方式的好處是方便快捷,不需要老闆自己做什麼複雜的工作,把自己負責的那一塊弄好就行。

但弊端也很明顯:交付品質和售後沒有保證。

其根源,在於這種整裝是分段式設計、分段式施工,硬軟裝在風格與功能上無法統一,整體進度也無法穩定掌控。

據報道,北方某業主王某就遭遇過這樣的苦惱。

幾個月前,王某邀請一家整裝公司為其新家裝修,該公司所採用的就是典型的與定制商合作做整裝的模式。在裝企完成硬裝部分後,由合作的定制商來進行定制施工。

但在施工期間,由於該定制商資金鏈斷裂,裝到一半即關門跑路,業主拿著合同鬧上整裝公司的大門,雙方相互扯皮,一地雞毛。截止新聞報道時,該事件仍未能得到妥善解決。

即使避免了王某遭遇的這種情況,多方合作完成了施工交付,由於過程中沒有一體化設計,硬裝與軟裝也是割裂的,常出現各種誤差,比如衣櫃遮擋住了插座,瓷磚與大門的顏色不搭……等等。

從長遠來看,這種整裝轉型方案是弊大於利的,交付不穩定,業主不滿意。

二加盟整裝方案提供商

另外一種轉型方案,就是加盟整裝方案提供商,利用他們的幫助完成轉型。

這種提供商,大致可以分為軟體型、供應鏈型、施工型、全鏈路型幾種。

軟體型,可以給會員提供整裝設計軟體,解決會員的設計端的轉型,但在之後的採購、施工環節,則甚少著力。

供應鏈型,可以給會員提供整裝所需要的主輔材+定制産品+軟裝配套,以及相應的物流服務,但每個提供商的集採能力不同、物流體系強弱不同,小型商家的供應鏈體系未必強于企業的本地資源。而且,供應鏈型無法解決設計端與施工段的轉型問題。

施工型,並非主流,而且往往僅限于對接施工團隊、提供工地管理服務等,能對企業的施工交付能力提高多少,尚需打個問號,而且對設計端與採購端涉及不多。一個企業想要依靠其來轉型整裝,是遠遠不夠的。

最後一種,就是全鏈路型整裝方案提供商,從設計、採購、施工全環節賦能會員企業轉型整裝。當今市面上,這種類型的企業為數不多,因為它需要很強的資金、技術、資源支援。

業內現存的幾個大型整裝方案提供商,有些是流量平臺出身,有些是設計軟體出身,本身的專精業務只涉及到整裝鏈條中的前端,不一定能給到會員企業高品質的全鏈路轉型支援。

以某設計軟體出身的整裝方案提供商為例,它的長處是設計軟體支援,但供應鏈內缺乏真正的一線大品牌,且採購價高昂,這樣的整裝轉型是無法賦予企業競爭力的。

真正有競爭力的全鏈路整裝賦能,應該是在設計、採購、施工各個整裝環節都給到會員企業高品質的轉型支援,讓會員企業在每個環節上的效率都達到行業頂尖。

三數字化整裝解決方案提供商

目前來看,HOMKOO整裝雲是真正做到了這一點的全鏈路型整裝解決方案提供商。

▲HOMKOO整裝雲一直是行業關注的焦點

與其他的全鏈路型提供商不同,HOMKOO整裝雲依靠的是尚品宅配集團數十年的資金、技術、資源積累,尚品宅配集團在設計軟體、定制業務等領域有多年耕耘,無論是設計、採購,還是施工,每個環節都積累了豐富的優勢。因此,HOMKOO整裝雲有能力真正為會員企業提供全方位的高品質整裝轉型方案。

今年,HOMKOO整裝雲重磅推出的整裝3.0模式,更是將整裝的效率提升到全新的高度。

區別於整裝1.0(硬裝一體化)和整裝2.0模式(硬軟裝一體化),整裝3.0模式最大的特色是“數字化”,在完成硬軟裝一體化設計的基礎上,用系統驅動來代替人力驅動,做數字化整裝。

會員企業運用HOMKOO整裝雲的整裝3.0模式,在施工前就全數字化虛擬裝修一遍,再工業化實體裝修一遍,最後支付兩個産品給業主,一個是數字化虛擬工地,一個是實體工地。通過三維BIM技術等把設計方案形成裝修資訊模型進行模擬倣真和分析優化。獲得最優的設計方案、施工方案,和最準確的材料及人工資訊再進行實體工程的施工。從而以更小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交付品質更優的裝修工地。

▲虛擬裝修過程演示

同時,裝企可以通過數字化裝修平臺實現多工地、多工種工人和全系列供應鏈實時最優的混合調度;實現全流程數字化管理,全面發揮網路協同和系統驅動的作用;實現智慧工地和工業化規模化的工地交付。

▲整裝3.0模式工地現場實拍

整裝3.0模式的出現,意味著HOMKOO整裝雲不再是通常意義上的整裝轉型方案提供商,而是一個全新的商業新物種——“數字化整裝解決方案提供商”,幫助裝企、建材商、定制商等家裝家居企業完成數字化整裝轉型,贏得競爭贏得利潤。

整裝轉型已經成為行業內所有人的共識,擺在所有人面前的關鍵問題,是“如何轉型”。只有選擇了正確的轉型之道,才能在現在及未來的整裝競爭中脫穎而出,保持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