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工業促升級增後勁家電家居長期向好

時間:2022-06-28 10:29:04 來源 : 經濟日報 作者 : 黃鑫

青島市即墨區一家公司的繡花工人在生産出口到海外市場的服裝産品。梁孝鵬攝(新華社發)

近日,工業和資訊化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生態環境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佈《關於推動輕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輕工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佔工業比重基本穩定,擴內需、促消費的作用明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能力增強。

今年以來,輕工業發展面臨國內疫情多發、原材料價格上漲、物流不暢、需求收縮等多重困難。專家認為,隨著助企政策逐項落地,惠企成效正在逐步顯現,特別是《指導意見》的發佈實施,下半年輕工業將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長期向好態勢不變

儘管當前輕工業不可避免受到一定衝擊和影響,但工業和資訊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認為,我國輕工業産業鏈體系完備,配套能力強,市場化程度高,克服國內外疫情影響,展現出良好恢復韌性。特別是輕工業作為吃、穿、住、用、行等領域的剛性行業,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部分領域也取得一定增長。如,今年1月份至5月份,電池、玩具、酒製造等行業增加值均實現兩位數增長;輕工8種重點商品累計出口額1887億美元,同比增長9.3%,箱包、鞋靴、玩具出口增速超過20%。

“長遠看,輕工業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當前,各項政策靠前發力,政策效應逐步釋放。隨著疫情管控取得成效,經濟秩序快速恢復,我們對輕工業良好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説。

輕工企業也紛紛通過高品質發展來謀求市場破局。當前,在凈水設備行業整體呈現下滑趨勢的情況下,方太凈水設備卻逆勢增長。方太集團副總裁孫利明認為,健康、品質是新一輪飲水革命的關鍵詞,凈水從原來的選配型家電,正轉變為由健康需求催生的剛需家電。所以方太凈水的逆勢增長並非偶然,方太從入局凈水市場起就選擇了“健康水”的道路,並歷時8年原創發明瞭NSP選擇性過濾技術。整體來講,行業未來的增量仍需“品牌和産品”雙輪驅動,在不同的階段,還要綜合産品價值、渠道行銷能力、服務水準等因素。

今年上市僅一週,九陽不用翻面的空氣炸鍋就銷售達數萬台,賣點是九陽創新研發立體熱風迴圈加熱技術並運用到空氣炸鍋中,實現食物加熱均勻、不用翻面。“依託原創技術打造好産品,解決用戶的痛點,仍是拓寬增量市場的不二法寶。”九陽有關負責人表示,輕工企業高品質發展的核心是要依託原創技術不斷推出高品質的好産品,滿足和激發消費者對品質生活的新需求,從而拉動品質消費,驅動市場活力。

輕工業是我國的傳統優勢産業,市場化進程早、國際化程度高,經過幾十年發展,已形成較為完備的産業鏈體系。何亞瓊透露,將組織行業協會、研究機構、骨幹企業等機構,編制家用電器、塑膠製品、化粧品、乳製品等領域産業鏈圖譜,建立風險技術和産品清單,加強風險評估,推動補鏈固鏈強鏈。並支援乳製品、罐頭、釀酒、糧油等行業建設優質原料基地,推動大宗食品全産業鏈升級。

築牢創新發展根基

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輕工業大國。2021年,我國輕工業增加值佔全國工業增加值的16.9%,100余個品類的輕工産品産量居世界第一。

數據顯示,輕工業規模以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2016年至2019年年均增長5.9%,2020年至2021年兩年複合增長率為6%。同時,輕工行業大力推動“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戰略實施工作,輕工消費品的品種豐富度、品質滿意度、品牌認可度明顯提升,有力提升了消費對國民經濟的拉動作用。

輕工業創新能力也明顯增強。截至2021年,輕工行業創建國家重點實驗室21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4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84家,創建40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

産業集群發展水準進一步提升。截至2021年,輕工業共培育了290個特色區域和産業集群,覆蓋皮革、家電、傢具、五金、塑膠製品、工藝美術等37個行業,分佈在浙江、廣東、山東、安徽、江蘇等24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2021年輕工業特色區域和産業集群産值佔輕工規模以上企業工業總産值的40%。

輕工業還大力建設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綠色供應鏈體系。“十三五”期間,共建設357家綠色工廠、44個綠色供應鏈管理示範企業,公佈27項綠色設計産品標準和818個綠色設計産品。

“輕工業創新能力持續增強,集群優勢綜合體現,綠色發展成效顯著,國際競爭能力提升,人才支撐作用加強,為輕工行業高品質發展築牢了根基。”張崇和説。

何亞瓊介紹,為推動輕工業高品質發展,《指導意見》提出了五項穩發展利長遠的重要舉措,包括強化科技創新戰略支撐,加快關鍵技術突破,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優化促進高增長的標準;構建高品質的供給體系,增加升級創新産品,提升品質保障水準,強化品牌培育服務,推廣新型商業模式。工信部每年發佈升級和創新消費品指南,已發佈431項輕工産品;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準,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加快産業鏈補鏈強鏈,深入實施數字化轉型,發展服務型製造新模式;深入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加快綠色安全發展,全面建設綠色製造體系,引導綠色産品消費;優化協調發展的産業生態,提高企業差異化發展水準,建設高水準的産業集群,優化産業空間佈局,積極融入全球産業體系。

張崇和表示,要努力實現科技輕工、品質輕工、綠色輕工、低碳輕工、智慧輕工,通過“補短板、促升級、增後勁、惠民生”等重點任務,全面推動新時代輕工業高品質發展向更深層次、更高水準邁進。

構建高品質供給體系

輕工業涉及吃、穿、住、行、玩、樂、教等多個領域,與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關。為了提升輕工業供給水準、培育新增長點,《指導意見》提出構建高品質的供給體系,包括增加升級創新産品、提升品質保障水準、強化品牌培育服務、推廣新型商業模式等舉措。

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一級巡視員張曉峰表示,在增加升級創新産品方面,將圍繞健康、育幼、養老等迫切需求,大力發展功能食品、嬰童用品、適老化家電、家居等輕工産品。並結合行業特色,實施升級創新産品製造工程。

輕工業是我國的傳統産業,也是重要的民生産業,同時也為很多重要行業提供零部件和半成品。輕工業品質水準的高低,不僅反映出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還關係到産業發展的品質。“從品質監測數據來看,我國製造業産品品質合格率連續6年達到93%以上,製造業品質競爭力指數達到84.97,儀器儀錶、金屬製品等行業進入較強品質競爭力階段。”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品質發展局副局長張蕾蕾説。

張蕾蕾透露,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快家用電器、傢具、照明電器、嬰童用品等領域強制性國家標準制修訂,優化推薦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團體標準供給。推進輕工業計量測試體系建設,建設統一的綠色産品標準、認證、標識體系。

據張曉峰介紹,工信部將推動企業建立健全品質管理體系,提升産品舒適性、安全性、功能性。鼓勵企業瞄準國際標準提高水準,開展對標達標活動。發揮品質標桿企業示範引領作用,開展品質風險分析與控制、品質成本管理等活動,提高品質線上監測、線上控制和産品全生命週期品質追溯能力,並建設一批高水準品質控制和技術評價實驗室。

“品質是生産出來的,企業是市場主體,也是品質的主體。我們將推動企業建立健全品質管理體系,瞄準國際標準提高水準,開展對標達標活動。強化品牌培育,發揮中國品質獎等品質標桿企業示範引領作用,在家用電器、皮革、五金製品等領域培育一批國際知名品牌,持續提升重點産業集群區域品牌影響力。”張蕾蕾説。(經濟日報記者黃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