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度提升成家電行業發展新方向

時間:2021-11-29 14:07:39 來源 : 中國消費網 作者 : 桑雪騏

新冠疫情顯著拉長了人們居家生活的時間,也讓人們對於家居的舒適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越來越智慧化的家電則成為人們打造舒適家居的重要工具。11月25日,由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指導、中國家電網主辦的一場針對舒適家電價值的論壇在北京拉開帷幕,與會專家指出,提升舒適度正成為家電行業發展新方向,而對於家電舒適度的考核是多維度的。

論壇現場。資料圖片

中國家電網日前發起的一項關於“2021生活居家舒適度”調研結果顯示,在1106個受訪者中,有82.7%的受訪者表示感覺生活有壓力,56.1%的受訪者産生了焦慮和抑鬱的情緒。87.8%的受訪者表示家居環境可以有效舒緩壓力、放鬆身心。42.5%的受訪者認為家居環境的舒適性對人心理的舒適性會産生很大影響,並且願意投入更多的經費用於改善家居環境。

針對居家環境舒適性的提升,消費者認為貢獻較大的家電産品分別為空調、洗衣機或幹衣機、掃地機器人或洗地機吸塵器等清潔器具、電視機或投影、冰箱。

GfK中國家電事業部總經理張存表示:“疫情讓大家對於家居的舒適有了更多的要求。”GfK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1-9月,幹衣機、洗碗機、嵌入式一體機等主打舒適功能和品質生活的家電錶現突出。比如客廳場景中,清潔電器的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106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236億元;廚房場景中,2021年1-10月份,智慧冰箱線上與線下市場零售額分別同比增長41%、21%,整合洗碗機線上市場零售額同比增長113%;浴室場景中,2021年1-10月,零冷水熱水器線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6%,線上智慧坐便器零售量307萬台,同比增長74%。臥室場景中,送風舒適在家用空調主要功能重要性排名中位列第二。

“在10月29日結束的、由中國家用電器協會舉辦的一年一度的中國家用電器技術大會上,舒適也與智慧、健康、綠色、材料這些詞一起成為不斷提及的高頻關鍵詞。”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秘書長王雷表示,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注重居家環境的舒適,比如蓬鬆柔軟的衣物護理體驗,利用家電産品解放雙手,滿足老年人的護理需求,注重飲食的健康等等,在提升家居舒適感的潮流中,家電行業已經開始在挖掘家電的潛力和價值,隨著Z世代消費者的到來,新的消費行為向著智慧、健康、舒適發展。

中國家電網聯合吉林大學舒適性研究課題組共同撰寫併發布的《2021家居環境舒適性對個體心理舒適性的影響研究》指出,家居環境舒適性是一個複合概念,它由很多具體的感知要素組成,包括感覺通道中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溫度,以及整體知覺中的空間感知、自然感知、秩序與整潔感知,而心理舒適性的構成要素則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情緒體驗、家庭關係、孩子成長等。家電業在提升居民家居環境舒適性上還具有較大的空間,可以進一步通過增強産品的設計和創新來滿足消費者對家居環境舒適性的需求。

人因與工效學也給家電舒適性研發提供了不少新思路,市場監管總局人因與工效學實驗室負責人呼慧敏表示:“人因與工效學的核心思想就是以人為中心,現在産品的功能化、同質化比較嚴重因此用戶體驗在很大程度上則代表了産品的一些品質。現在家電産品的智慧系統、控制模式、監護模式等變得越來越複雜,這個時候,對人因與工效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什麼樣的家居才是健康舒適的家居?什麼樣的適老産品是比較好的産品?據呼慧敏介紹,人因與工效學實驗室正在從國家標準層面研究健康家居的工效學設計指南,“主要是基於大數據調查結果的基礎上,再結合目前人們對於健康舒適的需求,在傢具、廚衛、臥室等場景下進行關於健康舒適的研究,制定相關的國家標準和團體標準,為行業的發展指明方向”。呼慧敏透露,他們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將是制定健康家居的工效學和舒適性的設計指南,以及適老産品的設計指南。(記者桑雪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