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傢具等再利用 回收體系待理順

時間:2021-11-15 15:22:45 來源 : 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者 : 周榮光 曹燦輝

原標題:百姓關注:實現淘汰舊傢具的再利用 理順廢舊傢具回收體系

實現淘汰舊傢具的再利用

近年來,廢舊傢具亂堆亂放的情況越來越多。其實,一些被淘汰的傢具並未損壞,還有繼續利用的價值。但是,這種舊傢具很少有人回收,變賣很難,導致被淘汰的傢具被堆放在樓道、空地等公共區域,既浪費了資源,又破壞了小區整潔的環境。

傢具的更新換代是件高興事,但仍能利用的舊傢具也不應浪費,隨處丟棄、影響環境更不應該。建議大力倡導和推行對廢舊傢具的回收再利用。一方面要加大宣傳,營造廢舊傢具回收再利用的輿論氛圍;另一方面要採取實際舉措,創造讓廢舊傢具實現再利用的有利條件。

在具體措施上,可以考慮讓被淘汰的舊傢具成為“扶貧濟困”的有效資源,將這些舊傢具整修漆裝後,通過相關部門、社區和慈善組織等對接幫扶捐贈渠道。還可以針對城鄉貧困家庭在傢具方面的具體需求,有針對性地對接捐贈,讓替換下來的舊傢具的使用價值得到新的利用。同時,可以考慮規劃和建設一些二手傢具市場,鼓勵和支援發展相應的二手傢具回收和修復企業,讓二手傢具滿足不同消費者的傢具消費需求。(陜西咸陽市周榮光)

理順廢舊傢具回收體系

最近,筆者在一些小區看到,有的居民樓內過道或垃圾箱邊有不少舊床、沙發、衣櫃等。有居民説,這些舊傢具是被淘汰下來的,現在很少有人到府回收,為處理它們還要付費請人“代扔”,於是很多人就把舊傢具當成生活垃圾丟在這裡了。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傢具升級速度加快,廢舊大傢具“無處可去”成為社區居民的新困擾。將舊傢具堆放在樓道、消防通道、垃圾箱邊,不但影響小區環境,而且極易引發火災。其實,一些舊傢具仍有使用價值,如果能夠再利用,還可以節省資源。

筆者了解發現,缺乏回收渠道和再次銷售價格低,是影響廢舊大傢具回收利用的關鍵問題。建議相關部門理順廢舊大傢具回收體系,降低回收成本。比如,可以引導相關企業提供到府回收業務,暢通回收渠道。環衛等部門可以安排專車專人收集廢舊大傢具,建設大件垃圾分揀處置中心。同時,積極探索廢舊大傢具迴圈利用新模式。一方面,可以通過機械破拆,將其變為可以再使用的材料;另一方面,可以通過專門的修復企業,對舊傢具消毒、打磨、上漆、翻新,甚至修改款式,讓舊傢具以新面貌進入二手傢具市場。這樣,舊傢具不但能“有家可歸”,而且能變廢為寶。 (湖南益陽市曹燦輝)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8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