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星美凱龍發佈《2021中國門窗行業洞察研究報告》

時間:2021-10-12 09:15:42 來源 : 東方網 作者 : 佚名

原標題:紅星美凱龍系統門窗館來了!一同曝光的還有這份2021門窗行業洞察報告!

經過十多年的高速發展,我國門窗行業日趨成熟,産業化集群格局已基本形成。隨著精裝房進入普及化,舊窗換新時代來臨,系統門窗迎來需求快速發展階段,已成為主導和拉動門窗行業未來發展的主要力量。

據統計,我國門窗行業有近4000億到5000億的市場規模,其中系統門窗的應用量只佔門窗市場總量的1%左右,而在發達的國家中,系統門窗的應用量則佔到門窗市場總量的70%以上,對比來看,我國系統門窗的市場空間很大。

行業巨變已起,哪些趨勢正在顯現?誰能成為新的龍頭?我們需要怎樣的産業體系?紅星美凱龍聯闔家居微觀察重磅推出《2021中國門窗行業洞察研究報告》,全面解讀系統門窗增長變局。

一、變局已現,七大趨勢或將重塑門窗市場!

從“大行業、小公司”的成本無序競爭階段,到如今供需出現多重變化,開啟存量搏殺的大時代,門窗市場已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大轉折時期,消費場景、行銷服務、供應鏈管理、生産製造、産品研發等各個環節都在發生深刻變革,七大趨勢性變化已然凸顯。

(一)消費升級,中高端消費提升

富裕人群年輕化和消費意識的轉變,讓門窗消費進入了品質驅動時代,消費者希望通過更換高品質、高性能、高標準門窗改善居家生活環境的需求日益旺盛。

相比于價格,如今的消費者更加注重門窗的品質、性能、款式、風格,以及在家居檔次上的提升。中高端品牌門窗消費正在快速上升,而這也將成為未來門窗行業利潤增長的主要提供者。

不過,當市場上充斥著各類定位中高端的門窗産品,企業定位和消費者認同之間的矛盾,以及相關規範標準的缺失,讓中高端門窗市場的份額反饋並不突出。

(二)結構變革,改善型需求增多

近20~30年來,我國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建設高峰期,其中10年的最高峰更是達到了每年竣工20億平米的建築面積。

不過,由於前20年的建設高峰期所採用的門窗較為粗製濫造,節能標準也較低,加之年久失修,亟待改造。按照中國家庭平均每8-15年的重裝週期,既有建築的門窗裝修改造將成為未來我國門窗行業的市場熱點之一。

當然,無論是新建建築還是既有建築改造,門窗的選取、性能的保障都將成為首要考慮因素,引發全行業乃至全社會的關注。

(三)市場轉移,經銷渠道需下沉

隨著一二線市場趨於穩定和飽和,三四線市場已經迅速成長起來。尤其是隨著房地産政策調整,精裝修交付試點等推行,一二線城市受影響較深,在三四線城市,新房的成交率依舊較為可觀。對於門窗經銷商而言,未來需要轉變經營思維,渠道下沉,注重三四線城市的渠道建設和維護,改變商品流通和銷售路線,提高自身競爭力。

需要注意的是,在渠道下沉時,不要過分追求“廣撒網”,需要對現有的市場資源進行精準佈局和嚴格篩選,因為相比“生下來”,“活下去”才是長久發展的根基所在。

(四)節能環保,響應建築碳中和

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已被列為政府2021年重點任務之一,“十四五”規劃也將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列入其中。據統計,建築能耗佔全國社會總能耗的30%左右,而通過門窗損失的能量約佔建築物週邊護結構能量損失的50%。現有的建築門窗因隔熱性能較差而造成了大量的能源浪費。

隨著節能減排理念的不斷深入,對門窗隔熱性能等節能效率的要求將進一步提高。未來,具備優異的隔熱性能、可有效降低建築能耗的門窗産品,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不僅有利於提高我國建築性能水準,還有利於門窗行業轉型升級,提高行業經濟效益,提高門窗産品的出口競爭力等。

新型實用,解決家裝大痛點

我國國土面積廣大,地域環境差異顯著。但是受經濟發展水準限制,我國早期住宅等建築的門窗,並未針對不同氣候環境形成多樣化的有效應對方案。

近年來,不同區域環境極端天氣頻發。如:東南沿海較為高溫、高濕且強颱風高發;華北、東北地區氣候有著寒冷、霧霾嚴重等特點;西北地區則為沙塵暴常發地區。

未來,建築門窗需要進一步提升適應各地氣候條件的各項性能,例如針對颱風天氣的抗風壓性及水密性、針對霧霾與沙塵暴天氣的氣密性等,通過持續定向研發多元化産品,提高實用性,解決家裝痛點,為裝企承當完善的安裝和售後服務。

(六)顏值領先,滿足需求多樣化

在顏值當道的時代,老式的傻、大、笨、粗型門窗,正在逐漸退出歷史舞臺。對於消費者而言,他們需要更為好看和實用的門窗,營造出更加舒適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另外,在大家居時代,無論是成品、全屋定制到整裝,還是這兩年被廣為提及的“裝配式裝修”,都對門窗的風格、色調、顏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門窗將迎來更加百花齊放的時代,時尚、簡約、歐式、古典、現代、節能、環保等各類風格的門窗會越發豐富,不斷滿足廣大消費者和建築裝飾的多元化的需求。

(七)智慧科技,生活品質更舒適

隨著科技發展,“智慧”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和社會潮流。迎合著這股浪潮,智慧門窗跟智慧家居融合必將成為行業趨勢,其將在更大程度上滿足人民提高生活品質的需要,特別是對80、90後這一對智慧家居有著強關聯和強依賴的消費群體。

無線防控、自動防風防雨、緊急求助、自動檢控燃氣、自動檢控火災、防兒童墜樓、凈化室內空氣……當前,智慧門窗的的功能性、便利性已經相當完善齊全,正以更廣泛和深入的姿態融入人們的生活。當整裝進入5.0時代,整裝、全屋定制、全屋門窗和智慧家居,或將更好地結合起來,實現一站式智慧家居解決方案。

二、系統門窗迎萬億市場大機遇六大性能助推品類爆發

從上述七大趨勢來看,傳統門窗顯然已經無法滿足人們的功能需求與個性化追求,大力推行高性能的系統門窗已是大勢所趨。

紅星美凱龍門窗地板事業部總經理王一瑞

何為系統門窗?紅星美凱龍門窗地板事業部總經理王一瑞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廣義上來講,系統門窗不僅僅是産品,而是整個系統。這個系統由兩部分組成,即産品系統+服務系統。産品系統要求從每扇門窗的設計階段開始,便系統考量材料的選用及配置,門窗的加工工藝,過程品質管理,以及安裝施工,從而確保門窗的六大基本性能的實現和提升。其次是服務體系,包括培訓體系、安裝服務體系以及售後維保體系等。只有從産品到服務的閉環貫通,才能稱得上是完整的系統門窗。

相比傳統門窗,系統門窗可在兼顧成本的前提下,保障高可靠性和耐用性,實現六項優異性能,這也是其能快速崛起的最主要原因:

隔音性能

隔音性能,即指門窗對聲音的削弱能力。門窗的隔音性能可謂是“萬金油”性能,不論南方或北方,城市或鄉村,小區、自建房或高端別墅,門窗的隔音性能都是基礎配置。為了獲取優良的隔音性能,系統門窗一般採用中空玻璃,因為中空玻璃之間留有空間,能衝入惰性氣體,阻隔噪音。

隔熱性能

門窗的保溫性能,指在窗戶兩側存在空氣溫差的條件下,窗戶阻抗從高溫一側向低溫一側傳熱的能力。採用中空玻璃的系統門窗,由於密封的中間空氣層導熱系數比玻璃的低得多,對裝有空調的建築物可大幅度降低其耗電,夏天可以隔熱70%以上,冬天則保持室內暖氣不易流失,減少熱量損失可達40%。

安全性能

不論是財務防盜、高空墜落、兒童爬窗,還是緊急逃生,都與門窗的安全性能密切相關。系統門窗主要通過用材精挑細選、採用新設計新結構等進一步提升安全性,保護家庭財産和人身安全,比如整體型材強度加持,等壓結構設計、力學平衡、內設報警裝置等。

(四)水密性能

門窗的水密性指在正常關閉狀態下,風雨同時作用時阻止雨水滲漏的能力。門窗的水密性很重要,尤其是對雨季多、颱風多的南方沿海城市,只有選擇水密性能優越的門窗,才能夠有效防範雨水侵入門窗內部結構。

對此,系統門窗多采用多道高性能密封設計,比如窗扇內外側、中央與內側、窗框之間,外側密封阻隔雨水,內側密封阻隔室外氣體,中央密封形成空腔,從而有效阻隔雨水通過室外風壓的作用進入室內,提升門窗的整體水密性。

(五)氣密性能

門窗的氣密性,是在正常關閉狀態下阻止空氣滲透的能力。通俗地講,門窗的氣密性等於門窗阻止空氣滲透能力。在風壓和熱壓的作用下,氣密性是保證建築外窗保溫性能穩定的重要控制性指標,外窗的氣密性能直接關係到外窗的冷風滲透熱損失,氣密性能等級越高,熱損失越小。系統門窗在門窗結構、型材、保溫形式等方面都有特殊設計,可以大幅提高整窗的密封性能。

(六)抗風壓性能

門窗的抗風壓性能是指關閉著的門窗在風壓作用下,不發生損壞和功能障礙的能力。系統門窗對於門窗框、扇型材合理截面尺寸和玻璃厚度、尺寸、五金件種類強度等技術前提有嚴格把控,當受到過大風壓作用時,也能避免變形、損壞。

六大性能的提升,不但滿足了消費者對優質門窗的追求,也承載了人們對品質生活的更多期待。據國家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門窗行業市場規模已經突破萬億元,基於門窗行業的節能效率提升、應對不同地域氣候環境和改善型需求、定制化增多等發展趨勢,系統門窗的市場空間巨大。

三、中國市場主流系統門窗品牌巡禮龍頭即將誕生!

據悉,當前中國門窗企業已多達數萬家,但沒有任何一家的市場佔有率超過3%,整個行業仍處於成長期,準壟斷格局尚未出現。這兩年,由於門窗需求的暴漲,不少上市的龍頭家居企業、大鱷型行業領軍品牌,都紛紛著手進入了門窗市場,市場集中度之戰才剛剛打響。可以預測,未來幾年門窗的市場容量將進一步擴大,競爭也將更加激烈。

紅星美凱龍作為中國家居流通業第一品牌,也是全方位産業賦能平臺,一直以來都致力於開闢新賽道,引領新業態,在門窗領域,更是佈局多時。據紅星美凱龍的數據顯示,近三年來,紅星美凱龍門窗品牌經營面積每年約呈30%增幅。2020年,紅星美凱龍入駐超200平米門窗大店面積同比激增270%,數量高達1181個;2020成功助力入駐門窗品類銷售逆勢增長高達19%。

10月1日,紅星美凱龍全球家居1號店系統門窗館盛大啟幕,這不僅是滬上最大、品牌最高端的門窗生活館,也是中國首個系統門窗館。

在紅星美凱龍全球家居1號店系統門窗館內,以10大門窗行業頭部品牌領銜,幾乎代表了我國門窗行業的頂尖水準,在接下來的市場爭奪戰中,龍頭企業或就在他們中誕生!

(一)皇派:打破邊界,煥新人居標準

皇派門窗成立僅15年,已連續3年成為全國銷量領先的頭部品牌,這憑藉的不僅有行業創新技術,還有對人居生活領域革新的深層次思考,每項創新都能緊跟市場主流和消費者需求,比如今年其推出的利茲極窄平開門、多瑙河畔窄扇推拉門、維多利亞壓緊推拉窗、蒼穹邊界全景推拉門等新産品。

皇派多瑙河畔管型外開窗

此外,皇派門窗加速智慧零售佈局,積極參與到行業新零售生態共建當中,推動門窗行業線下+線下融合的市場革新,包括天貓直播活動、抖IN家居節活動、抖音挑戰賽直播搶工廠活動等,撬動私域流量藍海。

(二)良木道:內外兼修,站穩市場

對於良木道而言,發展是從量變到質變的一個迴圈往復過程。苦煉內功,精工製造,只為博取更大的市場。多年來,良木道持續投入研發費用和人力資源獨創的“整窗整焊”技術和“R7倒角技術”,從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門窗的性能,讓門窗對室內微環境的調節發揮更大的效用。

內外兼修方是王道,在終端市場,良木道將智慧門店系統引入賣場,將原本分離的消費場景和使用場景進行結合,成為門店最有利的銷售工具,跟隨訂單而來的客戶數據,也成為品牌分析消費習慣,提前預知消費路徑的大數據利器。

(三)美沃門窗:重點佈局,三端發力

自2009年成立以來,美沃門窗歷經13年的發展歷程,始終堅持産品創新與研發,同時在門窗性能上持續深耕,將製造成功升級為智造,現擁有安徽蕪湖+廣東佛山兩大生産基地,三大工廠,基本實現了全國範圍內重點區域的佈局,在交貨期、品質、服務等層面擁有強大保障。

此外,美沃門窗在生産端、服務端、行銷端三端發力,立足改善型消費市場,通過加大招商和佈局實體店面的力度,同時在品牌維度上不斷提升,秉持“更好用,更美觀”的設計理念,持續研發鋁包木門窗、系統門窗、室內門、陽光房等系列專利産品。

(四)米蘭之窗:做有溫度的時尚門窗

米蘭之窗創立於1999年,是集自主研發、系統化智慧生産為一體的高端科技系統門窗品牌。作為中國系統門窗國家標準《系統門窗通用技術條件》首位參編企業、國家建築系統門窗技術導則的編寫者等,米蘭之窗擁有強大的國內外資源優勢,現已形成北京、河北、山東三大運營基地。

米蘭之窗MILUX96內倒平移窗

同時,米蘭之窗是首家家引進符合德國工業 4.0標準的智慧化鋁包木窗自動化生産線,打造領先的系統鋁包木門窗、幕墻、陽光房等産品,並在消費者心智中建立起“時尚門窗”的認知,多維度地把“時尚”和“溫度”帶入門窗行銷和服務中。

(五)墨瑟:讓建築更節能·讓生活更美好

源於德國的墨瑟門窗,是一家曾被科威特王宮、蘇黎世機場、拜仁慕尼黑總部和北京奧運會媒體村等知名建築所選用的高端門窗品牌,至今已有65年曆史。

墨瑟鋁合金MOSER系統鋁合金被動窗

65年來,秉承“讓建築更節能·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墨瑟門窗始終堅守匠心品質,從原材料出發,將“創新、品質、持久與愛”融入到每一個産品細節,嚴密把控每一道生産工序,為全球建築提供全套節能門窗解決方案,以及為構建理想人居體驗不斷賦能,並憑藉領先的製造技術、創新的理念與設計,深受消費者認可與好評。

(六)諾菲特:貴族氣度X中式文化開闢生活新空間

諾菲特擁有先進的門窗系統技術,和10年以上經驗的自主研發技術團隊,同時憑藉進口的領先設備和研發理念打造出完整的半智慧化生産基地。11年來,諾菲特始終致力於民用住宅節能改造商業空間等領域的研發創新,將歐洲貴族氣度與中式深遂厚重的文化氣質相結合,為中國綠色低碳建築,提供建築洞口一體化解決方案和高品質的生活體驗。

諾菲特NT 100諾曼底系列斷橋一體窗

諾菲特主營産品多樣,包括陽光房系列、斷橋平開窗系列、斷橋推拉窗系列等,每款産品又分別以不同性能劃分,空間應用相當廣泛,適用於會所、別墅、精裝房等。

(七)歐哲:用科技打造安全門窗創造永續空間美學

歐哲門窗集德式高端系統門窗、幕墻、陽光房産品研發、製造、行銷于一體,根據不同區域的地理氣候,開發出一系列符合中國高端門窗消費群體需求的優質安全節能産品。從品牌建立之初,歐哲就以生産安全精品為己任,用科技打造安全門窗,成為鋁合金門窗行業的品牌代表。

歐哲時空漫步效果圖

一直以來,歐哲都致力於通過與優秀設計師合作,持續帶給消費者環保、安全、永續的産品及空間美學解決方案。2018年,歐哲正式攜手鬼才設計師邵唯晏,打造了行業首個5I展廳、為系統門窗品牌的潮流化、國際化發展做出了積極的探索和示範。

(八)派雅:專注理想人居,尊享幸福定制

派雅門窗專注高端鋁門窗定制31年,始終秉持“專注理想人居,尊享幸福定制”的品牌理念,並堅持自主研發、原創設計,致力於科技與美學的完美融合。為此,派雅專門成立了設計研發小組,專攻産品自主創新,從2000年引進義大利木紋熱轉印工藝和技術,到2019年派雅愛琴海、灣景,持續引領風潮。

派雅簡愛系列

2021年3月底,派雅全新一代工業4.0智造基地奠基儀式正式啟幕。以創新驅動,煥新升級“智慧化、高端化、數字化、自動化、系統化”等“五化”標準,構建先進的智慧物聯網系統。

(九)新豪軒:用場景提升價值打造全品類體系

新豪軒門窗是一家産品線橫縱覆蓋面較全的企業,以“設計時尚、做工精細、選料考究、品質精良”為産品定位,新豪軒産品囊括系統門窗、陽光房、生態門、入戶門等7大品類,擁有280項技術專利,可為用戶提供一站式空間解決方案,實現全屋高端門窗定制。

新豪軒Slim系列

以拳頭産品為核心,新豪軒門窗通過豐富産品品類打造産品矩陣,持續聚焦不同品類的家居場景應用差異化特徵,在漢諾威微氣候系統窗現有産品矩陣的基礎上,創新研發出漢諾威隱扇窗、微通風窗與以極簡風為代表的Slim系列門窗産品。

(十)伊盾:工匠精神,智造精品

多年來,伊盾門窗一直將“讓生活遠離噪音,讓家庭擁有安全”作為使命,把極致的工匠精神貫穿于生産到銷售的每一個環節。從五金配件的專用設計到隔熱膠條的嚴格挑選,從成品窗戶多功能設計到門窗的人性化設計;伊盾處處為客戶著想,懂客戶所需。

伊盾北岸歲月

門窗行業大浪淘沙之際,伊盾品牌首家打造數智化4.0智慧工廠,實現爆品7天交貨,重新定義門窗快速交期。以新零售驅動訂單資源賦能,結合大數據雲訂單推送,為經銷商創造雲端財富商機。一站式全屋門窗解決方案,年輕化的産品體式,滿足新時代消費者的個性需求。

由以上十大品牌領銜,紅星美凱龍全球家居店1號店系統門窗生活館基本涵蓋了目前門窗品類的頭部品牌,囊括鋁木窗、傳統鋁合金窗、滬上風情鐵藝窗等各種風格。它們的進駐,以及紅星美凱龍全球家居店1號店系統門窗館的揭幕,將成為中國門窗行業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既是我國門窗行業品牌建設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也代表了系統門窗發展的行業高度,為産業提速按下了“快進鍵”!

四、高品質、新動能、可持續

紅星美凱龍以生態引領産業向上

隨著房地産格局變化,建築節能減排、低碳社會已成為世界的共識,在國家“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目標的提出下,紅星美凱龍重磅推出的中國首家系統門窗館,不僅應和了新時代的主旋律,為中國的綠色建築的發展注入新動力,同時滿足了老百姓對安全、健康、舒適、美好居住環境的嚮往,共同推動著新一輪建築門窗的産業升級與革命!

消費引領、品牌賦能、産業升級,紅星美凱龍以流量生態、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生態,引領産業向上,充分發揮家居零售龍頭平臺,為産業、為社會、為國家提供強有力的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