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寶張波:尋找二次創業突破口

時間:2021-09-26 14:10:39 來源 : 上海證券報 作者 : 邱德坤

安居寶董事長張波

二次創業,一直是安居寶近幾年關注的重點。主營社區安防業務的安居寶,從2015年開始圍繞原主業相繼嘗試的業務包括社區O2O、買對講産品送停車場系統,卻在無意間發現了停車場道閘廣告業務的商機。

“新業務要與原生態鏈有技術關聯。”安居寶董事長張波認為,雖然他們發現停車場道閘廣告業務有偶然性因素,但是公司一直在社區安防業務的基礎上,尋找二次創業突破口。

發現停車場道閘新商機

停車場道閘主要設置在社區、商場等地的停車場出入口,擁有正反面各6平方米的廣告展示區,已成為具有攔截功能的媒介。其主要經營模式是:停車場道閘的産權持有者與物業公司簽訂協議取得廣告發佈權後,根據客戶需求在停車場道閘發佈廣告以取得收入。

安居寶發現停車場道閘廣告業務的商機,源於此前發展其他業務的一次偶然嘗試。原本安居寶整合資源進行買對講産品送停車場系統的業務,彼時為了增加吸引力配套了線下停車場道閘廣告業務。張波回憶道:“結果是線上業務沒做成,線下業務反而出現商機。”

2017年3月21日,安居寶稱,公司擬以自有資金1.24億元收購涉及鄭州、長春、太原等10個城市的10家區域性廣告運營商的停車場道閘廣告業務。交易完成後,公司將獲得上述城市合計5144桿停車場道閘的廣告發佈權等權益。

10個大城市的停車場道閘廣告業務聯合運作,克服了該業務固有的孤島式經營問題。張波介紹,當前經營停車場道閘廣告業務的問題是效率低,孤島式問題體現在客戶有全國推廣的需求,卻發現停車場道閘的業主分佈在各個城市難以統一發佈廣告。

對此,安居寶近期上線運作“安居寶車前傳媒廣告資源展示平臺”小程式,撮合全國各地的停車場道閘廣告經營商聯盟合作、資源共用,實現跨地域接單提升效益。同時,安居寶當前的停車場道閘廣告業務已有150個城市合作方,大約15.5萬桿被納入平臺。

社區安防業務天花板較低

張波表示,安居寶發展停車場道閘廣告業務的根本原因在於,社區安防行業的天花板相對較低。在該行業一年實現幾億元的營業收入,對非上市公司來説是個不錯的生意,但是無法滿足安居寶等上市公司的發展需求。

公開資料顯示,安居寶是國內社區安防及智慧社區的領導品牌,是能把門禁一臉通、停車場系統、監控系統、智慧家居系統進行技術關聯並整合的少數企業之一。安居寶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9.37億元,同比增加1.43%。

安居寶的産品具有週期性特點。公司的樓宇對講系統、智慧家居系統和防盜報警系統等産品,與房地産行業的發展緊密相關。在房地産項目施工的後期,公司的安防産品才能進行安裝,導致公司的客戶在每年第三、四季度集中大批量採購提貨。

當前,安居寶還受到液晶顯示屏及IC晶片等原材料漲價的影響。公司2021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51億元,同比增長1.0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168.34萬元,同比下降33.17%。其中,樓宇對講産品、智慧家居産品的毛利率,分別同比下降10.15個百分點、9.76個百分點。

更為重要的是,安居寶高管團隊意識到,當前國內城鎮化率增速逐步減緩,表明房地産行業不可能像之前那樣高速發展,這也間接影響到安居寶等社區安防企業的未來成長空間。

聚焦智慧社區和停車場業務

未來,安居寶將聚焦智慧社區和停車場業務。張波認為:“經營企業不能什麼都關注,如果從事多個業務導致無法專注深入,將無法獲得好的收益。”

安居寶聚焦智慧社區業務,將對樓宇對講、智慧家居、小區停車場系統、一臉通門禁及小區監控進行技術關聯,配合平臺軟體並與房地産物業服務相結合,充分發揮自身技術優勢,從而保持行業領先地位。

“近兩年原有主業發展會比較樂觀。”張波表示,社區安防系統跟房地産的住宅竣工面積緊密相關。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全國房屋竣工面積3648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5.7%。其中,住宅竣工面積26254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7%。

安居寶原有業務中的智慧家居産品佔比逐步提升。張波介紹,智慧家居的品牌認知程度和集中度較高。從現有市場情況來看,公司原有業務將從智慧家居方面獲得紅利。

至於停車場業務,安居寶主要建設完善停車場道閘廣告業務,並帶動硬體設備銷售模式深入開展。在對外投資方面,安居寶2021年2月在廣西投資設立孫公司,打造路內停車與區塊鏈技術應用相結合的停車收費示範項目,進一步促進停車場等業務發展。

此外,安居寶近期上線車前傳媒廣告資源平臺小程式,計劃2021年錄入全國所有地級市的道閘廣告點位,然後撮合錄入的空置資源。2022年和2023年,公司停車場業務計劃下沉到各縣區,使廣告點位資源達到50萬桿的量級。

“停車場業務的比重會越來越高。”張波表示,當前公司先修建護城河,將數據量做到全國最大,再把視頻點位建立起來,有助於公司今後在該行業擁有領先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