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老家電有了新標準

時間:2021-09-22 15:29:49 來源 : 中國消費者報•中國消費網 作者 : 任震宇

原標題:更安全 更好用 更智慧 適老家電有了新標準

人口老齡化是21世紀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重大問題。家用電器是老年人使用最多的消費品之一,老年人作為特殊的消費群體,與普通消費群體相比存在很大差異,需要更多的生活輔助,老齡化的加劇使傳統家電産品面臨著適老化問題的挑戰。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委公佈了GB/T 40443—2021《適用於老年人的家用電器通用技術要求》和GB/T 40439—2021《用於老年人生活輔助的智慧家電系統架構模型》兩個國家標準。

讓適老家電更安全

《適用於老年人的家用電器通用技術要求》規定了適用於老年人使用的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電器安全、易用性等要求。

全國家用電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標準研究部主任郭麗珍告訴記者,由於在感官、體能、認知和記憶等方面受到老年化特徵的影響,老年人在使用家電産品的過程中可能會存在更大的安全風險。因此,《適用於老年人的家用電器通用技術要求》標準在電器安全上除了要求要産品要符合現有的安全標準之外,還對發熱、非正常工作穩定性、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操作安全性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技術要求。

郭麗珍表示,老年人使用家電時,由於年齡增大存在觸覺功能的退化和損傷感知溫度的能力降低,如果家電可觸及到的熱表面溫度過高,易對老年人造成燙傷,所以《適用於老年人的家用電器通用技術要求》標準在現有家電安全標準溫升限值的基礎上,分別依據更長的接觸時間確立了適用於老人的不同材料的溫升限值。

讓適老家電更好用

在應用性要求上,結合老人身體能力特徵,使用現有産品的局限性,從控制鍵,能蓋抽屜,手柄,還有附件,資訊呈現,包裝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的要求,讓家電産品更容易使用。比如針對操作,主要是對控制鍵,門蓋,手柄的尺寸,還有操作力度等提出了具體的指標要求。

資訊呈現也是應用性的一項重要指標,標準中給出了資訊呈現的基本準則,就是應提供可選擇、可替代的多種資訊提供方式,比如規定要通過視覺聲覺和或觸覺方式,就是説至少要提供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資訊呈現方式,同時標準中也給出了資訊視覺資訊、觸覺資訊、聲覺資訊等方面的具體的指標要求。在器具的標誌字體、顏色對比、指示燈、顯示屏方面都提出了具體的指標要求。

為適老家電智慧化提供支援

《用於老年人生活輔助的智慧家電系統架構模型》則是從老年人需求出發,運用智慧化、物聯網等技術,研究適用於老年人的智慧家電系統的架構模型,可為開發設計適用於老年人的輔助生活系統提供基礎的技術支援和引導。

標準規定了用於輔助老年人生活的智慧家電系統的架構模型及釋義、架構模型使用案例示例。標準中給出了由用戶域、系統部件、模型和過程視圖構成的系統架構的三維模型,並對各維度的構成要素進行了解釋説明。還在附錄中給出“具有藥品存儲和提醒功能的智慧冰箱系統”“具有跌倒探測和告警功能的智慧熱水器系統”“基於智慧電視的語音輔助系統”3個輔助老年人生活的智慧家電系統的使用案例,為架構模型的具體應用給出了詳細的參考。

“比如,具有藥品存儲和提醒功能的智慧冰箱系統,冰箱會定時上報藥品存儲情況,平臺檢查存儲的藥品不多了,推送到手機上的藥品管理應用彈出消息提醒購買。用戶確認後,平臺對接醫療服務後臺,通過健康設備採集上報的數據作出診斷,開出下一療程的藥方。藥品管理應用根據藥方採購藥物,由物流系統配送到家裏。”郭麗珍舉例説。她表示,這兩個標準為企業開發設計適老家電産品提供了基礎技術依據,不僅可促進家電企業改進設計,提高現有産品的通用性、相容性水準,同時進一步鼓勵企業採用新技術,開發更安全、易操作、更適用於老年消費群體使用的家電産品。對於豐富老年人産品供給,有效滿足老齡化社會趨勢下的消費需求,保護廣大老年群體的利益具有積極作用。(記者任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