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邦家居:上半年實現凈利潤1.52億元 同比增長近2倍

時間:2021-09-08 08:18:05 來源 : 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作者 : 王珞

志邦家居(603801)8月30日晚間披露2021年半年報,2021上半年,公司始終堅持圍繞戰略和全年經營目標,以更大的努力積極開展了各項工作,不斷創新管理機制激發團隊、賦能加盟商;調整優化産品結構;融合廚衣門業務版塊,重點發力全屋定制市場;深耕經銷渠道,經銷商門店數保持快速增長;緊抓整裝業務勢能,全面佈局整裝渠道合作;持續開拓大宗戰略客戶合作,並開闢木門工程業務渠道;設計軟體升級推廣,持續打造設計領先優勢;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9.08億元,同比增長55.8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52億元,同比增長199.42%;基本每股收益0.4639元/股。公司整體經營目標全面完成,實現營收、業績穩步增長。

半年報顯示,公司堅持多渠道發展,全品類擴張。針對線上新零售渠道,報告期內,公司圍繞“周傑倫”“專業專注”等品牌IP,聚焦頭部移動網際網路平臺(阿裏、京東、騰訊、字節跳動、百度等),調研市場行情、搭建私域流量池、分析客戶畫像,開展精準數字引流、線下轉化全流程客戶服務轉化;重點賦能全國重點城市,孵化、培育加盟商新零售團隊,搭建一套新的引流、轉化體系,提高加盟商整體行銷獲客、服務轉化能力;抓住直播風口,斥資打造全場景直播間和專業的直播團隊,為終端開闢了全新落地轉化模式;建立自媒體行銷和傳播矩陣,圍繞定制設計知識、産品實力、大咖分享,賦能全體經銷商內容製造,提升品牌拉力,降低獲客成本;公司持續推廣“U客”平臺軟體的使用,實現一個入口,二個終端和九大賦能的加盟商門店數字化運營模式,整合數字引流、電商拓客、線上社群、全民經紀人、老客戶行銷、粉絲會員裂變、直播落地等模式實現線上客戶的精準導入。

針對線下渠道佈局,報告期內,公司把握消費升級趨勢和線下市場年輕消費人群的消費特徵,強化廚櫃業務下沉市場的店面佈局,完善衣櫃業務空白市場的全國佈局。公司通過不斷招募優質加盟商,完善從招商、建店到運營的加盟商全生命週期管理平臺等方式,有計劃有步驟的逐步優化加盟商結構,幫助加盟商提升管理水準和盈利能力。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公司整體廚櫃經銷商1325家,店面1676家;定製衣櫃經銷商1215家,店面1528家;木門經銷商232家,木門店面260家。

報告期內,公司重組了整裝渠道團隊,重構整裝産品體系。標準展廳建立,與第三方共同開發整裝渠道專用軟體,為整裝渠道業務開拓打下堅實的基礎。為適應年輕一代消費人群的剛需變化,加強對整裝渠道的客戶分析研究,針對性開發符合裝企套係風格的套係化産品,以“志邦”和“IK”雙品牌運營;通過與全國性大型裝企形成戰略聯盟,深化合作;通過樹立標桿以及專項支援來推動加盟商與地區性裝企的合作。

針對工程大宗業務渠道,報告期內,公司工程大宗業務方面大力拓展優質戰略合作地産客戶,通過改善公司大宗業務客戶結構,聚焦品質與最佳實踐案例庫,以超越客戶期望為目標,提升了經營品質,降低了經營風險,也帶來了報告期的訂單收入的高速增長。公司通過制定工程産品標準,建立風險管理體系,深度實踐阿米巴經營及項目管理方式,籌建産品供應保障體系,提升全國安裝交付效率,加強資訊化建設,打造數字化經營、生産、交付于一體的管理能力等一系列舉措,贏得了地産行業合作企業的高度認可,公司獲得了中國房地産競爭力10強供應商,中國房地産開發企業500強地産首選品牌、中國房地産産業鏈戰略誠信供應商、中經聯盟綠色房地産全景裝成品房優秀供應商以及多個戰略地産客戶的優秀供方嘉獎認可等獎項。針對海外業務渠道,

報告期內,公司海外業務貢獻較少,佔營業收入比1.06%。面對海外疫情和美國反傾銷的雙重壓力,海外事業部及時進行了組織重構,調整市場方向。組織內部化小經營單元,確保組織扁平化,最大化激發團隊自主性及敏捷性;面對國際環境和疫情的不確定性。開拓國際供應資源,保障海外訂單供應。同時,探索國際化業務模式。針對全品類擴展,

報告期內,公司廚櫃業務收入10.87億元,新開店面185家,調整關閉店面85家,凈增加100家;公司衣櫃業務營業收入6.81億元,行業規模排名迅速升位,店面新開233家,調整關閉店面71家,凈增加162家;拓展日本松下、義大利OXO衛浴、義大利R&G傢具、愛依瑞斯等高端品牌,覆蓋不同消費群體,擴充了多種成品傢具,並新增軟裝墻布、衛陽空間産品,滿足用戶一站式消費需求。實現線上平臺、政策使用及資料下載等資訊化運營,床、沙發,定制窗簾等軟體配套成品增速迅猛。公司開放多品類共用多渠道資源,豐富全屋定制家居品類,廚櫃、衣櫃、木門墻板協同效應逐漸顯現。

同時,報告期內,公司積極打造供應鏈成本優勢。上半年公司投産和規劃中的共有五大生産廠區,均位於安徽省合肥市。公司高度重視各廠區之間的協同效率,融合廚衣資源,鼓勵實踐創新思維,打破固有生産模式,重建規則和流程,多廠協同共進,確保供應保障。公司供應鏈克服全球疫情影響、保障材料供應,深入融合廚衣産能、協同配套,順利完成訂單交付。構建“打造一流的快交付、高品質、低成本”的核心供應能力建設。全面推進精益,促進全流程的優化提升;加速資訊化和自動化建設。公司主要有三大生産廠區投入生産,包括雙墩廠(佔地面積11.8萬平方米)、荷塘路廠(佔地面積1.96萬平方米)、連水路廠(佔地面積5.8萬平方米)。另有兩個在建廠區:下塘廠、180廠。合理規劃産能佈局,有節奏的推進基建項目投資建設,以保證産能利用最大化。

據悉,志邦家居創立於1998年,是專注于全屋定制家居的研發、設計、生産、銷售和安裝服務的公司,産品包括整體廚房、全屋定制、定制木門/墻板、成品配套等四大家居品類。公司始終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的原則,圍繞為客戶“裝修一個家”的核心開展業務,向客戶提供一體化、一站式的整體定制家居解決方案。公司目前擁有三大品牌,分別是向中高端家居消費者提供廚櫃、全屋定制、木門/墻板等定制産品的“ZBOM志邦”品牌,向網際網路思維的剛需家居消費人群者提供全屋定制産品的“IK”品牌,以及“FLY法蘭菲”配套家居成品。公司業務立足中國,遍佈全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2018年參股澳洲最大的廚櫃商IJF公司,2019年投資設立美國子公司。(王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