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林業巨頭落子江蘇徐州 俄羅斯木材將直入中國東部發達地區

時間:2021-07-13 11:31:59 來源 : 中新網 作者 : 朱志庚

截至2020年底,徐州中歐班列開行超600列。(資料圖) 朱志庚 攝

7日下午,通過徐州市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網上交易系統,中國林業集團控股子公司徐州中林陸港發展有限公司在徐州成功競得編號為【2021-G23號】的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徐州中林陸港産業園”項目成功落地徐州淮海國際港務區,計劃一個月內開工建設。徐州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啟動該項目建設,將有效推動俄羅斯等國的特色産品深入中國東部經濟發達地區。

在2018年江蘇省委省政府出臺的關於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意見中,明確提出支援徐州建成重要節點城市,支援徐州建成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東端重要樞紐城市和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大力發展現代商貿物流業,推動資源要素向西開放和經貿往來,建成“一帶一路”交匯點上高水準的産業集聚區、經貿合作高地和江蘇向西開放門戶。

徐州中林陸港城市發展有限公司成功競得銅山貨場西A地塊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 網上交易系統截圖

徐州以淮海國際陸港核心區為依託、聯動內河港(徐州億噸大港)、保稅港(徐州綜合保稅區、雙樓港-徐州保稅物流中心)、航空港(觀音機場國家一類口岸)、郵港(國際郵件互換局)、陸路港(高鐵高端物流中心、大許站高鐵貨運中心)形成“雙核多點、港區一體、多港聯動”的空間格局,構建鐵、公、海、水、空多式聯運體系。

“中林陸港産業園是徐州市100個重大項目之一,是港務區首個落地的重大項目,是徐州市首家央、地共建的産業園區,將為徐州建設提供新的産業發展平臺,打造徐州産業的新增長極。”徐州淮海國際陸港儲運公司總經理儲兵表示,該項目“拿地即開工”,將於2022年初整體封頂,2022年下半年即可迎接企業入駐。

中林陸港産業園項目地塊位於港務區銅山貨場西側、二環北路西延北側、隴海鐵路線南側,交通區位優越。項目總佔地面積199.93畝,總建築面積11.8萬平方米,結合港務區産業發展規劃,充分利用交通樞紐優勢,項目將建設高標準廠房、高標倉及配套辦公,打造以多式聯運、智慧調度、木材加工、傢具展示等為一體的綜合産業園區。

中林陸港産業園項目效果圖。 中林陸港供圖

該項目二期將建設鐵路物流園,與銅山貨場有效銜接,建成後將成為徐州市中歐班列主渠道,公路港基地,依託徐州號中歐班列,打造以中歐班列集結、區域總部與結算、城市配送為核心載體的國際鐵路樞紐港。

中國林業集團二級子公司中國林場集團作為國內影響力最大的俄羅斯木材經營企業,十分看重徐州作為樞紐城市的戰略地位,同時木材産業是徐州重要産業之一,具有豐富的産業基礎。

徐州中林陸港城市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亞琴介紹,中林集團看中了徐州五省通衢的交通樞紐優勢,外加徐州周邊有著千億元級的木材加工産業基礎。“中林集團在各個交通樞紐都有佈局,包括對俄口岸的滿洲裏、二連浩特,再到大連、成都、西安、鄭州,尤其徐州是中林集團一個重點試點項目。” (朱志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