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行業需要行業革新

時間:2021-05-27 16:14:32 來源 : 工人日報-中工網 作者 : 趙昂

最近,有大型家電銷售企業進入裝修行業,主打智慧裝修平臺。在不少投資者看來,裝修市場依然處於“小作坊”“小分隊”的粗放階段,缺少行業龍頭,智慧裝修平臺可以有所作為。

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近469萬家裝修相關企業,近年來裝修相關企業年註冊量逐年增長,去年企業註冊量是10年前的14倍,當年全國新增了135萬家裝修相關企業,年度註冊增速達到34%。

事實上,“裝修掉層皮”,“裝修沒有不生氣的”,是許多消費者在家裝過程中的共同體會,耗時耗力不説,從材料到人工都是“兩眼一沫黑”。即便市場上已經有不少一站式全包家裝公司,但並非所有公司都能完全實現徹底100%的“全包”,保質保量,業主為此傾注的精力還是不少。

這是因為,有的一站式裝修公司只是主體工程由其直屬的施工隊完成,但許多細節項目依然還是要有合作分包商來進行,標準不一且缺乏透明,消費者與裝修公司、材料商、施工隊、分包商之間存在著一定程度上的資訊不對稱,處於弱勢地位,這就使得裝修工程的工期和品質都存在不確定因素。

但是,在家裝過程中,許多程式和細節是不可逆的,一旦不如預期,很可能會影響整套家裝的效果。

換言之,儘管市場上已經有了不少一站式的裝修企業,但裝修的模組化、智慧化、專業化和透明化程度依然有限。更為關鍵的是,目前裝修工人也面臨青黃不接的情況,背著磚、推著土的裝修工人,許多都已經是花白頭髮。裝修公司招工,難度並不亞於工地,特別是需要一定技術水準的瓦工、油工、管工等工種。畢竟,工地往往還能有集體宿舍、食堂和簡易廁所,而裝修工則往往只能是毛坯房裏舖張席而已。

正因如此,裝修行業需要進行行業更新,消費者期待業界能提供模組化的裝修工藝、專業化的裝修體系、職業化的裝修工人和規範化的監理機制。而這些,僅靠名義上的“全包”是遠遠不夠的,需要借助智慧化的技術手段,解決裝修行業目前存在的諸多瓶頸,並改善裝修行業技能人才的工作強度和環境。

目前,在相當一部分城市的建成區域,房屋交易市場已經存量房化,加之1998年房改後的許多房屋,如今已經20餘年,有二次裝修的需求,這都使得裝修市場面臨利好前景。而誰能夠在革新上有所突破,規範優化産業鏈條,讓裝修真的“不再難”,誰將能在這個行業走得更遠,甚至成為龍頭企業。(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趙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