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扎堆”喊漲 家電行情一漲再漲

時間:2021-01-21 10:32:17 來源 : 新華網 作者 : 佚名

歲末年初,往往是家電産品的集中打折促銷季。然而最近很多消費者發現,彩電、空調等家電普遍漲價了。不少家電企業也在近期接連發佈漲價通知。家電企業為何紛紛“官宣”漲價?漲價勢頭會一直持續嗎?帶著老百姓關心的問題,記者近日進行了多方採訪調查。

記者來到位於北京廣安門內大街的一家家電賣場,儘管隨處可見“打折促銷”“環保補貼”等字樣,但賣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和兩三個月前相比,很多家電價格已經上調。

“上個月漲了兩輪,漲幅在10%左右,這個月公司內部已經發了通知,價格還要再漲。”某國外電視機品牌導購對記者説。

第三方機構披露數據顯示,2020年下半年以來,國內多個品類家電價格出現上漲勢頭,以彩電為例,11月線下均價同比增長超過16%,線上均價同比增長超20%。

“原材料漲得太厲害了。”採訪中,不少企業表示,原材料價格上漲是此次家電漲價的直接“導火索”。

“對家電製造業特別是大家電來説,原材料成本佔比可達7成以上。家電行業對銅、鋁、鋼材、塑膠等大宗原材料需求量大,核心原料價格上漲,勢必帶來成本壓力,在此情況下,部分家電産品價格出現波動也是市場運作的體現。”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理事長徐東生説。

一片“漲聲”之下,不少人關心,家電價格還會繼續上升嗎?專家和業內人士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家電價格走勢和疫情發展走向息息相關。

某券商家電行業分析師表示,從基本面判斷,目前原材料處在價格高位,製造方生産相對謹慎,銷售端價格上浮是可以預見的,但銷售端價格反應有一定的滯後效應,上浮幅度短時間內還達不到原材料上漲幅度。

採訪中有專家認為,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家電廠家毛利降低,一線品牌承壓能力相對更強,二線品牌和小品牌的低價優勢被擠壓,經營壓力將進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