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家居家裝行業的新模式與新變數

時間:2019-07-17 10:59:06 來源 : 紅網 作者 : 佚名

轉眼間,2019年已經過半,回首這半年,我們每個微小的個體、每個企業組織、我們所處的行業是否又向前進了一步。恰逢2019年的承載家居建材行業大會的中國建博會剛剛結束,近20萬參會觀眾的摩肩接踵反應的是對前景的焦慮還是活在當下的沉醉滿足,或許每個人的體會並不一樣。

我們今天處在的時代,每個行業都在摻雜著很多新變數需要去理解,以家居家裝行業為例,當00後消費群體陸續走向舞臺成為新主角之時,必然會因為缺乏對他們的理解讓企業産生挫敗感,但是該走的路一步都不會少,該補的課一堂都不能少。

所以,對於今天的大部分企業而言,重返“校園”補課是必不可少的,因為過去的經驗在逐漸失靈,在今天的家居家裝行業,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存在巨大的鴻溝,兩者之間的割裂感需要我們去重新去反思行業未來發展與創新的能量包是什麼。

那麼,如何理解供給兩端的“割裂感”?小編從幾個維度指標去做分析:

第一,行業紅利期的不斷緩衝讓企業經營者喪失了對長期主義的思考能力。家居家裝行業過去20年發展下來,依靠單一産品和渠道紅利出現了一批規模化的公司,但是行業現狀並沒有得到多大的改觀,依然缺乏消費者品牌,如果不轉變思維去研究不同的用戶需求,從需求中尋找藍海,未來紅利期的緩衝也不足以支撐他們走向更大的規模。

“割裂感”的地方在於,單純粗暴式行銷驅動的時代已經過去,但是大部分企業並不“同意”結束這個時代,即便長期下去,會越來越難,我們看到建博會上粗暴式行銷依然是主流玩法,招商加盟的洗腦轟炸成為重災區,好像這麼多年下來,玩法沒什麼特別的新鮮感。

第二,落後産能的頑固與優質産能之間的持續衝擊。對於家居家裝行業而言,今天的落後産能是有大量的企業在源源不斷地向消費者提供不環保、不健康、毫無品質可言的産品,甚至在危害消費者的身心健康,通過低價和見縫插針式的渠道使行業深陷“劣幣驅逐良幣”的怪圈,真正優質的産能並沒有得到很好的發揮空間,只有行業走向正迴圈,才有機會填充新舊産能之間的割裂感,而這種割裂感背後本質是思維的自我固化,改變人的意識是最難的事情。

第三,數字化技術的新力量。因為,今天不管在任何一個行業,技術的加速流動在驅動每個行業進步,數字化技術在一個行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因為技術在影響企業的業務流程,技術在幫助企業發現更多增量空間。所以,小編認為,今天技術所能夠給産業帶來的能量還遠未釋放出來,技術從單一封閉環節的發揮作用到全鏈路的服務開放形成綜合價值,無論是行銷、設計、施工、交付等多個環節,都開始看到技術在開放賦能,家居産業數字化的黃金時代可能才剛剛開始。

第四,行業發展基礎設施的天平亟待調優。一提到行業發展的基礎設施,前面提到的數字化技術會是家居家裝行業的基礎設施之一,但是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基礎設施,那就是人。過去很多年,行業都是通過人來推動的,也因為人的重度參與,行業效率無法得到真正意義上的改善,用戶體驗和滿意度也沒有什麼建樹可言,這也在影響産業的進步。未來這個行業的變革點依然在於效率,如何減少人的參與,哪些環節、工種、工藝可以通過裝配化的方式去解決,真正解放一代勞動力,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點,相信裝配式工業化的服務方式會帶給行業新的可能,但是客觀來講,是需要接受時間的。

第五,新商業文明時代的發展,這一點的變化非常明顯。這是家居家裝行業創新與進化的根基,過去的行業混戰,企業各自為政,各立山頭,區域保護現象明顯,很多時候還需要互相用暴力去解決問題,相比較于過去,今天的企業已經文明很多,大家開始理解社會分工的不斷優化完善,企業開始懂得高效協同,也開始懂得良性競爭的必要性,抱團發力越來越成為主流玩法,這也為産業創新發展奠定基礎。

綜合來看,過去很多年下來,前面提到的短期主義、落後産能的劣幣、數字化技術、行業基礎設施的天平、新商業文明的演進,是真正在影響家居家裝行業創新的關鍵支撐點,也是未來值得去關注和填平的割裂感,只有這些割裂感真正填平,行業才有進步的可能。

我們看無論過去三十年,還是過去三年,家居家裝産業並沒有心潮澎湃的激蕩,但是依然在影響著行業向前,競爭邊界和主體在不斷外延,從傳統家裝到網際網路家裝,再到産業網際網路時代下多家企業提出的“新家裝”,每個階段都吸引了資本和創業者的集中進場退場,未來5G開始真正應用於終端時,可能還會催生出其他新模式。

今天我們無需去質疑網際網路家裝是不是偽命題,只能説那是過去6年行業發展的一個産物,最後的結果沒那麼理想,我們需要去反思行業最近幾年出現所謂的“新模式”扒去行銷概念上的包裝,還剩下什麼有價值的東西?

過去的試錯應該給我們足夠多的警醒,我們應該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只要行業依然存在,企業就避免不了要去做創新,接下來還會有更多新産物來試錯,我們對創新保有更多的包容和等待,包括司空新家裝在內的産業網際網路的平臺新模式,幫助定制家居企業做家裝,這個驗證過程中必然會有質疑的聲音存在,過程可能不會那麼順利,因為目前看,頂層設計是理想的,接下來對於司空新家裝而言,為行業提供的解決方案是否足夠亮眼,如何打牌(落地)是大家關注的價值點。

放大到整個家裝行業,這個永遠不缺新概念,缺少的是真正去需求改變的因子,“新家裝”這個概念性的詞會被多家企業去提及,這或許是子彈平飛的狀態下的被迫自救,大家雖然打法不一樣,但是最後的終點應該趨同,那就是最大限度地去改造行業服務用戶,希望未來的參與者,不單獨停留在概念端,而是應該讓整個行業不斷去融合,真正去研究每一個用戶的需求,做的事情真正聚焦用戶價值,打造行業發展的正迴圈,才會看到進步的曙光,否則又是在重復製造割裂感,沒有任何實質上的意義,行業不需要這樣地推倒重建,這對於社會資金和資源來説,也是一種浪費。

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對於家居家裝企業而言,同樣如此,發現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但是過去大家都沉浸在“撿錢”的時代,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錯過了真正的發展機遇,但是好的是,在這個拐點時刻預見了自己的“壓力”,雖然不是最佳時間點,至少還有時間去調整,不如從現在開始看準行業發展本質和趨勢,解出新的發展方程式。小編也將持續關注與跟進報道家居家裝行業的新模式和新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