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佔有率提升 家用電器龍頭企業受關注

時間:2019-02-20 15:48:39 來源 : 中國證券報 作者 : 吳玉華

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家用電器行業繼續上漲1.49%,盤中申萬家用電器行業指數創下近四個月新高,奮達科技漲停,榮泰健康、萬家樂、順威股份、中新科技漲幅超過5%,美的集團上漲1.68%。

對於家電行業,分析人士表示,行業競爭格局較穩定,龍頭市佔率不斷提升,建議關注長期競爭力顯著的行業龍頭。

量價表現穩定

家用電器行業連續上漲,行業指數悄然創下近幾個月新高。從行業基本面來看,家用電器行業表現依然穩健。

産業線上和中怡康數據顯示,2018年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銷售額為8863億元,同比增長8.9%,7月起回落,年末有所反彈。

具體品類上,空調總銷量為15069萬台,同比增長6.3%,內銷9281萬台,同比增長4.6%,零售均價為3957元,同比增長3.9%,分析人士表示,地産後週期、涼夏、多颱風導致旺季終端需求羸弱使得下半年空調內銷增速顯著回落。

冰箱方面,總銷量為7519萬台,同比增長0.2%,內銷4310萬台,同比下降3.9%,零售均價為4249元,同比增長12.0%;洗衣機總銷量為6560萬台,同比增長2.4%,內銷4532萬台,同比增長2.7%,零售均價為2956元,同比增長11.1%;電視總銷量為15010萬台,同比增長11.7%,內銷5406萬台同比增長0.2%,零售均價為3967元,同比減少0.9%。

廣發證券表示,出口端白電增速放緩,黑電錶現優異。2018年在週邊因素影響下,白電出口仍實現正增長,黑電更是在世界盃體育大年的拉動下出口顯著提升。中國家電産業優勢突出,短期內訂單轉移至其他國家的可能性較小,長期來看出口仍將保持穩健增長。

關注行業龍頭

在春節前幾個交易日,家用電器板塊穩步上漲,同時北上資金的配置也穩步提高。截至2019年1月25日,陸股通對家電板塊的持股比例創新高,通過陸股通持有家電市值佔家電股總市值的比例達到8.2%。從所持個股角度來看,機構配置依舊偏向於選擇行業龍頭的白馬股。截至2019年1月25日,陸股通持股市值佔個股總市值比例前五的個股分別為美的集團(13.7%)、老闆電器(10.6%)、格力電器(8.2%)、青島海爾(7.8%)、小天鵝(7.1%)。

對於家用電器行業的投資,不少機構認為應繼續關注行業龍頭。廣發證券建議,繼續關注長期競爭力顯著的白馬龍頭,關注與房地産相關度較低且業績有望維持穩定的小家電龍頭。

華泰證券表示,依然維持中長期佈局低估值家電龍頭的觀點。一方面,家電消費促進政策偏向於龍頭企業;另一方面,在保險資金入市的預期下,有望帶來較多增量資金入市。同時,險資具備長期資金屬性,偏好價值投資、長期投資,在無風險利率下行、家電藍籌個股預期分紅率整體較高的情況下,預計未來資金有望持續流入家電藍籌個股,或加速家電龍頭的估值修復過程。因此,基於行業未來增長及競爭趨勢、資金偏好特點、市場對於價值標的的需求,持續推薦具備估值溢價家電藍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