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黃河情】對話河長劉志勇:堅持綠色發展 打造高品質精品産業

發佈時間:2020-10-04 14:35: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培剛 | 責任編輯:李培剛



編者按:“黃河百害,惟富一套”,巴彥淖爾因黃河而生,因黃河而富,因黃河而美,被譽為“塞上江南”、“中國的米糧倉”,黃河水在這裡灌溉著1100萬畝的河套平原。近日,《對話黃河河長》欄目專訪巴彥淖爾副市長、黃河巴彥淖爾段河長劉志勇。劉志勇介紹,巴彥淖爾打造的“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效益突顯。獲得2018中國區域農業品牌影響力排行榜第二位,獲得2019中國農業最具影響力品牌、中國農産品百強標誌性品牌等十項大獎。

中國網記者:如今正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實施一週年。您作為黃河河長,是如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有哪些成效和工作亮點?

劉志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召開後,巴彥淖爾市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並就貫徹落實講話精神進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先期工作分工方案》和《關於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籌劃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紮實做細各項前期工作,更好引領地區綠色高品質發展;緊扣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主題,策劃上報了5大類23項、總投資6254億元的項目盤子,促進地區高品質發展;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河套灌區要發展現代農業,把農産品品質提上去,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貢獻”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出臺了《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套灌區發展現代農業提升農産品品質重要指示精神的實施意見》和整合涉農涉牧資金、土地流轉、高標準農田建設3個配套實施辦法,指導和推動現代農牧業發展;以“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為引領,樹立“畝均效益論英雄”理念,實施沿黃生態“大保護”、生産能力“大強化”等“七大行動”,加快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産品生産加工服務輸出基地,提高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水準。目前,巴彥淖爾市正在積極籌備召開黃河流域河套平原、汾渭平原生態保護和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交流協作會,努力形成一批高品質合作成果。

劉志勇視察烏梁素海治理情況

一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巴彥淖爾市各項工作成效顯著,亮點紛呈。“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效益突顯。獲得2018中國區域農業品牌影響力排行榜第二位,獲得2019中國農業最具影響力品牌、中國農産品百強標誌性品牌等十項大獎。授權的12家企業53款産品實現溢價25%以上,帶動全市農畜産品整體溢價10%,既極大地激發了全市農牧民和各類經營主體緊跟品牌戰略、生産高品質農畜産品的積極性,又倒逼傳統農牧業轉型升級。農牧業區域佈局和生産結構不斷優化,初步建成糧油、肉乳絨、果蔬、蒙中藥材、飼草、生物質能六大優勢特色産業,成功承辦了全國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現場會、全國農商互聯産銷對接會等重大活動,巴彥淖爾農業在全國的影響力顯著提高。現代農業基礎建設不斷提升,大力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和鹽鹼地改良工程,加大渠、溝、路、林、田配套建設力度,推廣噴灌滴灌、水肥一體化等高效節水灌溉技術,耕地品質不斷提高。建成國家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200萬畝,5萬畝鹽鹼地改良産業園成為全國樣板區,河套地區已被中國氣象局認證為“黃金農業種植帶”。

中國網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著眼于生態文明建設全局,明確了“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巴彥淖爾在生態保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麼樣的成績?您認為現在的黃河生態環境對比之前有了哪些變化?

劉志勇: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巴彥淖爾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發展理念,堅持系統思維,統籌推進全要素、全流域、全地域綜合治理,全力抓好烏梁素全海流域生態修復和綠色高品質發展。

在流域上游烏蘭布和沙漠,高標準編制了《烏蘭布和沙漠綜合治理總體規劃》,以中國-以色列(巴彥淖爾)沙漠綜合治理示範區和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範區建設為載體,大力推進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自然保護區建設等國家重點工程,積極探索防沙治沙與發展沙草産業、蒙中藥材等綠色産業相結合的可持續治理模式,沙區生態環境全面好轉,林草植被恢復迅速,沙化土地類型由原來的流動沙地轉變為半固定沙地或固定沙地,有效減少了泥沙流入黃河,阻止了沙漠侵蝕河套平原。

在城鎮和工業園區,為徹底斬中斷點源污染,制定了《巴彥淖爾市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和污水管網專項規劃》《巴彥淖爾市污水管網建設方案》,自加壓力、多方籌資,積極推進污水處理廠、再生水廠和污水管網建設。充分挖掘中水回用潛力,盡最大可能將中水用於工業用水、園林綠化、景觀用水、城市雜用水,其餘部分進入人工濕地凈化後通過各級排幹溝再進入烏梁素海。

在河套灌區,實施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工程,整合各類獎補資金9.5億元,全面開展控肥、控藥、控水、控膜四大行動,引導企業和農民綠色生産,農藥化肥使用量連續實現負增長,殘膜當季回收率達到80%以上,畝均節水50立方米左右。2019年8月,國家農業農村部在巴彥淖爾市舉辦了全國北方農業綠色生産暨農藥減量增效現場觀摩會,推廣巴彥淖爾市農業“四控”行動方面的經驗做法。同時,大力實施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堅持全市統籌、打破行政區域,引進大型企業,集中處理畜禽糞污、垃圾污水、農作物秸稈等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改善農村牧區人居環境。巴彥淖爾被國務院列入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名單,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受到國務院表揚激勵。

中國網記者: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開會議,審議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會議指出,要採取有效舉措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建設特色優勢現代産業體系,優化城市發展格局,推進鄉村振興。結合您的工作和會議精神,當地都發展了哪些特色産業?特色産業對當地産生了怎樣的影響?是如何提高老百姓的獲得感的?

劉志勇:在産業發展上,巴彥淖爾市突出比較優勢和地域特色,大力發展糧油、肉乳絨、果蔬、蒙中藥材、飼草、生物質能等六大優勢特色産業,調整優化糧經飼比例,培育引進、扶持壯大龍頭企業。建設了中美金伯利現代農業産業示範園、中以防沙治沙生態産業園、中俄現代農業全産業鏈示範園、中奧番茄産業園、“天賦河套”中韓智慧農業示範園等5個中外合作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示範引領全市現代農業發展。比如,中美友誼金伯利農莊通過“五新”(引進新品種、推廣新技術、培育新農民、拓展新模式、實現新目標)示範引領,構建起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三個體系”,成功打造成集育苗、種植、加工、銷售、觀光為一體的現代化農場示範基地。2019年,金伯利農場培訓新型職業農民2000余人,被流轉土地的186戶農戶實現全就業,農戶戶均收入5.2萬元,收入增長2倍以上(土地流轉前,戶均收入1.5萬元)。農民在土地流轉後,既可以在農場工作(用工300人,提升每人平均收入2.4萬元),也可以成為合夥人,成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産業體系的重要一環,實現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劉志勇調研烏梁素海綜合治理生態補水情況

中國網記者:在巴彥淖爾市,黃河水資源利用情況如何?是如何發展節水産業的?

劉志勇:黃河流經巴彥淖爾345公里,年引黃水量約為45億立方米,是巴彥淖爾地表水、地下水資源補給的主要來源。近年來,巴彥淖爾按照“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多措並舉全力推進節水工作。在農業節水方面,加快河套灌區續建配套和現代化灌區改造,加大田間節水設施建設力度,開展農業用水精細化管理,積極推廣水肥一體化、滴灌、噴灌等技術,優化調整作物種植結構,大力發展現代高效節水農業。在工業節水方面,積極推進工業節水改造,重點對高用水行業、重污染行業、高耗能行業進行節水改造;推廣工業水迴圈利用,提升園區污水處理和再生利用率,推進節水型企業、節水型工業園區建設。在城鎮節水方面,全面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加快推進城鎮供水管網改造,降低供水管網漏損;加大再生水回用力度,不斷完善再生水利用設施,提高再生水利用水準。

中國網記者:結合當地實際工作情況,黃河生態治理和經濟高品質發展還面臨什麼挑戰和困難?您有哪些建議?

劉志勇:雖然巴彥淖爾在推進黃河生態治理和經濟高品質發展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還存在一些現實困難需要上級幫助和支援。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套灌區要發展現代農業,把農産品治理提上去”的重要指示,我認為上級單位應出臺專門文件、設立專項基金,支援河套灌區發展現代農業。另外也應將巴彥淖爾謀劃推進的重大項目納入國家和自治區相關發展規劃中,統籌規劃,統籌發展。(記者李培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