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有哪些新玩法

發佈時間:2022-09-07 10:57:06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李景  |  責任編輯:徐麗麗

近日,2022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在上海舉行。會上資訊顯示,當前,我國人工智慧已形成完整産業體系,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企業數量超過3000家。本屆大會展現了哪些關於人工智慧的新思路、新技術、新趨勢?記者進行了探訪。


參加大會之前,記者下載了一款大會推薦的APP——“WAIC·元界”,體驗了一把沉浸式的元宇宙雲會場。首先使用手機號登錄這款APP並註冊虛擬ID,建立一個虛擬形象進入元宇宙會場。用戶就像玩手遊一樣,控制自己的虛擬人穿梭在會場中間,進出各個論壇,瀏覽議程資訊。


整個虛擬空間會場相當於一個平行世界,時間線與現實空間動態重合,線下每一場論壇會議、每一次資訊更新都在元宇宙會場同步直播推送。線下閉會後,雖然線上虛擬空間還在,但是虛擬服務員、資訊更新等內容也一起“下班”。


一圈體驗下來,記者的元宇宙初體驗可以用一句話概括——“在虛擬空間中完成現實世界的任務”。不難看出,元宇宙就是今年大會的主角和應用新賽道。


目前,AI+元宇宙的相關實踐也在上海醞釀和實施。在政策層,上海市已經編制了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和《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將加強元宇宙技術從底層到應用全鏈條佈局。在應用層,大會期間,上海發佈了六大元宇宙應用場景。雖然只是處於探索初期,交互形式和用戶體驗尚有很大改善空間,但元宇宙的入口正在漸漸打開。


“過去一年,無論是在技術層面還是在商業層面,人工智慧都取得巨大進展。”百度創始人李彥宏認為,國內人工智慧快速發展,甚至發生了方向性的改變。


李彥宏所説的方向性改變,是讓AI從內容生産的角度引領技術演進和商業變革,比如百度的AI作畫。李彥宏表示,這種能力屬於AIGC(人工智慧自主生成內容)的一種,背後依託預訓練大模型技術,“現階段,AI已經從理解語言、理解文字、理解圖片、理解視頻走向了生成內容,AIGC可以創造出有獨立價值和獨特視角的內容”。


“人工智慧在各行各業、不同場景應用的案例越來越多。”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認為,人工智慧已實實在在嵌入到了各種場景之下的生産作業流程中。


胡厚崑拋出了幾個值得全行業注意的問題。其中,首要任務就是要持續推進算力網路建設,讓算力中心從點走向面、形成網。


其次,算力網路正在走向融合異構,不僅僅是人工智慧的計算中心聯網,各地的超算中心、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都可以併入網路,從而形成全國範圍的統一的、大的算力平臺,支撐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再次,算力網路要建得好,還要運營得好。當前各類數據中心所産生的數據在格式上、演算法上都不相同,相互之間無法直接調用,只能在本地發揮價值。各方要攜手構建相對統一的標準。


最後,還要加速行業應用的孵化和創新。孵化大模型已成為行業與場景創新突破的一種共識,牽引大模型的孵化和創新,既可以減少重復投入,也有利於集中優勢資源,共同加速人工智慧的應用。


記者注意到,在北京瑞萊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工作人員拿著一件印有特殊圖像的白色T恤在一款人體識別攝像頭面前不停搖晃,但監視器卻對這件衣服毫無反應。


“展臺上正在進行的是AI‘隱身衣’攻防技術測試。”瑞萊智慧合夥人、高級副總裁朱萌介紹,通過在衣服上印刷特定對抗圖案,這件衣服變成了一件對抗人工智慧演算法的“隱身衣”。


“人工智慧發展迅速,技術風險也無處不在。”朱萌表示,安全的本質就是攻防升級,AI對抗技術的目的就是為了提前發現問題,從而針對性解決問題。


可信任、安全的人工智慧體系建設已引起業內重視。政策端,上海浦東新區編制的《浦東新區人工智慧企業數據安全和演算法合規指引(試行)》正式公佈;産品端,上海觀安資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化數據安全管控平臺”,上海英斯盾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的“數據評估與治理平臺”等紛紛亮相;此外,《元宇宙安全治理上海倡議》更是在一片元宇宙熱中進行了“冷思考”,並提出了共治方案。


上海市委網信辦總工程師楊海軍表示,網路安全和數據安全已成為事關數字社會經濟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特別是元宇宙相關的基礎設施的安全防護,更應堅持全面、動態、開放的網路安全觀,提升整體網路的安全防護水準,構建人工智慧世界的安全韌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