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創新煥發活力 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融合加速

發佈時間:2022-09-05 17:14:35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王 春  |  責任編輯:徐麗麗

新一代人工智慧(AI)正在全球範圍內蓬勃興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9月1日—3日舉行的2022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記者了解到,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注智賦能、加速融合,正成為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中國企業採用人工智慧比例居全球首位


世界人工智慧大會是AI技術高水準應用的集中秀場。這裡既展示了燈塔工廠、無人船等應用創新,也展示了算力、晶片等基礎設施;既有AI下棋、手術機器人等服務類融合,又有隱私計算、多模態大模型等前沿探索。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裏雲全球銷售總裁蔡英華在産業發展全體會議上説,目前中國企業採用人工智慧的比例為58%,居全球首位。“預計到2025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數據圈,而智慧計算也將成為算力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壁仞科技創始人兼董事長張文認為,在未來,算力將呈現出“製造智慧”“反哺和疊加”“倣真和模擬”“虛擬世界”“經濟杠桿”5個前所未有的新特點,並將朝著“高效算力”“綠色算力”“多樣化算力”3個新方向邁進。


近年來,大模型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理解與創造能力,讓人類離通用人工智慧的目標近了一步。但大模型在實現全模態和全任務的通用性上仍存在許多技術難點,同時受算力資源限制,其訓練與落地應用頗具挑戰。在2022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大規模預訓練模型”主題論壇上,達摩院副院長周靖人發佈阿里巴巴最新“通義”大模型系列,並宣佈相關核心模型向全球開發者開源開放。面向大模型通用性與易用性仍欠缺的難題,“通義”的AI統一底座構建了大小模型協同的層次化人工智慧體系,將為AI從感知智慧邁向知識驅動的認知智慧提供先進基礎設施。


“大模型模倣了人類構建認知的過程,這是當下我們面臨的重要機遇。通過融合AI在語言、語音、視覺等不同模態和領域的知識體系,我們期望多模態大模型能成為下一代人工智慧演算法的基石,讓AI從只能使用‘單一感官’到‘五官全開’,且能調用儲備豐富知識的大腦來理解世界和思考,最終實現接近人類水準的認知智慧。”周靖人表示。據介紹,為加快大模型規模化應用,達摩院還研發了超大模型落地關鍵技術S4框架,百億參數大模型在壓縮率達99%的情況下多任務精度可接近無損。


眾多企業在打造産業元宇宙


元宇宙和AI的融合正成為賦能實體經濟的新路徑。京東集團高級副總裁曹鵬認為,只有將人工智慧大規模、系統性地融入産業鏈的全流程,打造産業AI,才能形成更領先的産業競爭力。在零售場景方面,京東超85%的採購是由機器自動完成的,運用運籌優化、深度學習等技術,將AI能力應用於各供應鏈場景,幫助京東庫存週轉降至31.2天。


一系列高水準應用正掀起智慧化浪潮,促進高品質發展,發揮賦能百業的“頭雁效應”。眾多企業也在通過打造産業元宇宙,尋找更多新增長點。蘋果公司副總裁及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葛越在産業發展全體會議上表示,機器學習在人們創新和創造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在各個方面改善人們的生活,尤其是在無障礙功能和健康功能領域,“我們的機器學習模型不僅僅依賴於強大的晶片,還需要高品質的輸入,包括觸控、動作、聲音和視覺等資訊,這些感測器都會整合到我們的設備中,為我們的機器學習模型提供快速和高度準確的信號。”


科技企業要謹慎對待自身的技術能力


數字經濟時代的科技企業還需要謹慎對待自身技術能力及影響力,對科技創新的邊界時刻保持警醒。“在我們邁向智慧化、數字化時代的同時,科技倫理的挑戰隨之而來,相伴相生。”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在會上説,新需求呼喚新治理,構建全球人工智慧治理體系已經成為共同訴求。


在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阿里巴巴集團宣佈成立科技倫理治理委員會,並引入7位外部顧問委員,強化三方監督。據介紹,阿里巴巴集團科技倫理治理委員會由阿里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程立領導,其核心成員分別來自阿裏研究院、達摩院、法務合規、阿裏人工智慧治理與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以及相關業務板塊,下設多個具體工作小組。“科技倫理治理委員會要做技術創新的守門人,以人為本,以社會價值為導向,以倫理道德為邊界,構建科技企業社會責任。”程立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