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機器人超越想像,未來就在眼前

發佈時間:2022-08-26 08:30:00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崔興毅  |  責任編輯:徐麗麗

雪上冰上靈活滑行的機器人、會做煎餅果子的機器人、真假難辨的倣生人形機器人“鄧麗君”現場獻唱、100多只機器狗綁上布老虎後在紅毯上組團跳舞……


琳瑯滿目的展臺,熙熙攘攘的觀眾。近日,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舉辦,130余家企業攜500余件展品亮相。這個全球矚目的舞臺也成為新品發佈秀場,30餘款全球首發機器人在此集中亮相,展現著機器人領域的最先進技術。


本屆大會打破傳統策展思路,創新推出“機器人+應用場景”的展覽新模式。在展現機器人産品最前沿技術的同時,讓觀眾更有代入感地感受機器人技術為我們生活帶來的變革。


沉浸式看展,你可能會萌生這樣的想法——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機器人?


也許,你我的想法,就是未來機器人産業的新方向。


軟體機器人果蔬分選平臺。新華社發


小朋友與機器人握手。新華社發


越來越像人的機器人,真的可以替換我們嗎?


剛步入展廳,就能看到來自大連蒂艾斯機器人公司的倣真人形機器人鄧麗君獻唱《我只在乎你》,口型與歌詞完美契合。展臺上還有一個名為“西爾”的倣生機器人,不僅與設計它的工程師長相一模一樣,還能與真人互動交流。該公司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李博陽介紹,該款EX機器人憑藉全身140多個自由度,能展現出鮮活姿態和表情。未來還將繼續探索EX機器人在老人陪護、企業前臺、政務服務、教育科普等領域的應用落地。


人形機器人不僅長得像人,在動作設計上也越來越接近人類。隔壁北京理工大學智慧機器人高精尖創新中心展臺上,“匯童”第七代高動態倣人機器人表演了走、跑、跳等一系列精細動作。該展臺負責人介紹,這種機器人在升級之後,不僅擁有多自由度的靈巧手指,手臂、腰部、頭部也都增加自由度,可以實現奔跑最高速度每小時6公里,跳躍高度0.5米,跳躍距離1米。


人頭攢動中,記者注意到一款十分靈動的面部表情捕捉機器人,它面前有一個螢幕,螢幕面前的觀眾做出搖頭、擠眼、吐舌表情時,這款機器人能立即進行模倣。有意思的是,機器人身旁的工程師和它長得一模一樣。


據工程師西爾介紹,這款機器人是以他為原型進行研發、製造的,機器人的皮膚質感、一顰一笑與真人無異,能將喜怒哀樂等多種表情做到極致。


在感受人形機器人的前沿技術時,走進尋常百姓家的服務機器人,則讓我們更直觀地感受到機器人技術為生産生活帶來的變革。


研磨豆子、萃取咖啡、再來一個漂亮的拉花,70秒內,一杯由機器人製作的咖啡就完成了。搭配靈活的機械臂,機器人能夠實現對物品的精準定位、特徵識別、測量資訊,讓不同尺寸的産品擺放至對應位置。


現在,搭配靈活機械臂的機器人,還被用在快遞分揀配送上。


“當現場投件人員掃描商品條碼後,放入機器人翻板,3D分揀機器人便進入工作狀態,會根據商品條碼將其放入對應的訂單料筐中。”展會現場,美團相關負責人現場講解的機器人産品——美團智慧倉內機器人,吸引了大量觀眾駐足。


現場亮相的還有京東物流自主研發的第五代智慧快遞車。據京東物流X研究部智慧終端負責人者文明介紹,該車最大可載重200公斤,可續航100公里,整合了高精地圖生産、融合感知、行為預測、倣真、智慧網聯等10大核心技術,可以實現L4級別自動駕駛,提供物流“最後一公里”的基礎運力服務。


“目前在北京、天津、常熟等全國25座城市,已經常態化運營400多臺智慧快遞車。”者文明表示,在北京亦莊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京東物流將會與EUHT無線專網進行實驗和對接。


顯然,“機器人+”的概念正逐漸落地,在農業、製造業、物流、醫療、金融、家居等行業形成多類型的應用場景。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製造業領域工業機器人使用密度已達到126台/萬人,較2015年的66台/萬人近乎翻番,“機器換人”趨勢明顯。


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新華社發


邁入“智慧醫學”,機器人能幫到我們什麼?


“哇,太酷了!”在術銳科技展區,一群學生湊在一起,目不轉睛地盯著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當看到它的“蛇形臂”仿佛人類靈活的雙手輕盈地剝開一枚鵪鶉蛋的蛋殼,而蛋體完好無損時,不禁嘖嘖稱讚。若用這款機器人輔助醫生做手術,既延長了醫生的手也拓寬了他們的視野,使微創手術更精準、靈活。


手術機器人被譽為機器人領域王冠上的明珠。像這款由中國自主研發、突破“卡脖子”技術難題的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比肩國際頂尖水準的同類型手術機器人,在世界醫療機器人中堪稱佼佼者。而這樣的新型機器人是此次大會亮相的眾多“高精尖”技術與産品的代表之一。


“醫療機器人是醫工融合的典型應用,醫療機器人在介入醫學中的應用既能緩解學習曲線過長的問題,也能做到手術更精準化和標準化操作,擁有較大臨床應用空間。”在本屆大會生物醫學工程與智慧醫療融合創新發展論壇上,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介入放射科主任段峰如是説。


在上海微創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展位,四條手術機械臂正對著模具上下操作。“手術機械臂做到了一體化,持鏡手臂按照持刀手臂的需求自由移動,機械臂強大的握力,避免了鏡子抖動造成的視線模糊,大大提高了手術的效率。”上海微創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微創機器人市場部工作人員徐茜告訴記者,“我們接下來要做的是將這些機器投入量産,更進一步推進零部件的國産化,繼續降低手術成本,做到縣市級醫院都能夠大範圍使用遠端機械手術。”


機械臂在上述遠端手術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它的研發和製造同樣融合了許多高新技術。


睿爾曼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機械臂印證了這一觀點。記者看到,展臺上的機械臂可以彎曲成各個角度,使用不同的力度搖晃手中的瓶子,靈敏程度與人的手臂無異。這樣靈活的機械臂,和錄影機、底座裝配在一起,組成了一個機器人造型。


“從六軸到七軸,是機械臂設計的一次重要進步。”睿爾曼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戶部負責人王澤文介紹,人的手臂由七個關節構成,七軸機械臂完成對人手臂形態的基本模倣,它們對於科技進步的貢獻也是此前機械臂不可比擬的。


本次博覽會還出現了為滿足社會需求、解決社會痛點而推出的機器人。


比如,為解決核酸檢測醫護工作人員長時間戶外工作的勞累和壓力問題,智慧咽拭子採集機器人應運而生。據悉,該機器人具備咽拭子自動剝離與抓取、被採集者資訊與樣本資訊自動匹配,廢棄物自動回收、關鍵部位自動快速消殺、快速適配多種樣本試管、全流程視頻語音引導等功能,實現了咽拭子樣本採集全流程自動化,解放了核酸採樣醫護工作人員的雙手。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該機器人在上海已經投放近100台,價格不算太貴,是按成本價來採購的。目前機器人的整合化和整體效果已經做得很好,單採和混採都可以實現。”


從“可想”到“可造”,進展如何?


“機器人産業正在迎來一個創新發展、升級換代的重要機遇期。”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8月19日召開的主論壇上表示,在市場需求牽引、技術突破帶動、政策引導支援的共同作用下,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工業機器人已在60個行業大類、168個行業中類中廣泛應用。


“每年我們都會參加世界機器人大會,通過這個平臺結交了很多上下游的企業,併為需要的企業帶去符合他們預期的産品。”安川首鋼的展位上,新能源電池盒機器人智慧生産線正在快速工作,7台工業機器人、10個工藝流程,全面展示電池盒生産的多種工藝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安川首鋼已提前研發儲備技術,可根據用戶需要設計製造完整的機器人應用系統,承接“交鑰匙”工程。


對於科技産品研發的公司來説,硬體與軟體猶如人的四肢與大腦,必須協同配合,一起前行。


伴隨著激昂的音樂,一台擁有著銀灰色外觀、酷似太空艙的元宇宙3D印表機赫然展現在觀眾面前。展臺現場,來自一造科技的元宇宙3D印表機首次發佈。整個展區充滿未來科技感,就連現場提供給觀眾的座椅,也是由元宇宙3D印表機列印出來的産品。


“逛展的時候就被這個超大印表機吸引了!”一位觀眾一邊拍照一邊對記者説。從外觀上看,這臺元宇宙3D印表機像一所小房子,透過門洞向裏看,一個類似機械臂的設備安裝在其中。


“整體3D列印生産流程採用區塊鏈進行搭建,在設計數據上鏈的同時提供下鏈加密建造新模式,做到産能透明共用,生産數據可追溯也可還原。”一造科技CEO韓力介紹,元宇宙3D印表機融入虛實共生的理念,讓建造的對象在虛擬和現實中共存,實現“可想即可造”。


從“可想”到“可造”,我們到了哪一步?


“10年前,一台人形機器人的成本大概需要200萬元。現在國內企業生産的零部件正在逐步替代進口産品,但還沒有到量産階段,成本稍微下降了一點。”北京理工大學機器人研究所副所長張偉民介紹,經過20多年的積累,製造人形機器人的零部件從依賴國外進口,發展到現在不少零部件都可以由國內廠商提供。


在申昊科技展區,可以看到各種智慧巡檢機器人:極寒型巡檢機器人、室內開關室操作機器人、輸電線路巡檢機器人、列車車底檢測機器人、鐵路鋼軌線路巡檢機器人等,可適應多樣化的場景需求。據介紹,這一系列生龍活虎的機器人是基於申昊科技因地制宜在軟體上堅持全自研開發,以及在硬體上加強自研開發力度使然。


“機器人+農業”專區,展示了大田作業、林果採摘、畜禽養殖以及設施農業作業等多種功能的機器人,它們可以利用多種感測器對農作物和周圍環境進行感知和分析,實現高速實時傳輸數據,無縫驅動機械臂可廣泛應用於解決蔬果採摘、除草、收穫等多種需求。


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工業機器人産量達36.6萬台,比上一年增長68%;服務機器人産量921.4萬台,比上一年增長47%。2021年機器人領域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也達到了101家,涵蓋整機核心零部件和系統整合等各類企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