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城市更聰明、工業更智慧,智博會上看人工智慧最前沿

發佈時間:2022-08-25 16:33:42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雍黎  |  責任編輯:徐麗麗

人工智慧已經進化到了哪一步?為我們生活帶來了哪些新體驗?8月22日至24日,2022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2022智博會)在重慶舉行,國內外500多家參展單位通過線上130個展臺、線下6個展區,展示涵蓋智慧製造、智慧交通等30余個領域、1500余個智慧應用場景。


琴棋書畫機器人都可以陪你


“上傳幾張照片,或是隨意輸入幾個詞彙,只需幾秒鐘,一首詩就創作好了。”在科大訊飛AI互動展區,AI寫詩又快又好,藏頭詩、七律詩,通通都不在話下。工作人員介紹,AI寫詩主要是運用了自回歸語言模型、神經網路、混合型演算法等技術,在制定規則和海量數據庫基礎上,AI進行深度學習,學習包含了格式、韻律、平仄等資訊,從而具備看詞觀圖作詩的能力。


弈棋機器人與人對戰。雍黎 攝


AI不僅能作詩,還能作曲、下棋。根據輸入的詞語,一鍵智慧生成詞曲,還能唱出來;下棋的時候,也不用擔心找不到棋友了,訊飛玄機iFlyGo弈棋機器人可以通過AI判斷對手水準,模擬真人與你開啟一段有趣的博弈。


直播主播以後也有雙胞胎了。走進科大訊飛的AI直播間,當真人走進直播間時,虛擬雙胞胎角色將同步出場,借助“AI虛擬人直播系統”,不僅復刻了真人主播的外在,還賦予了其驅動的能力,從而能夠實現虛擬主播實時直播。


在汽修車間,資歷深厚的老師傅可以通過聲音來辨別設備是否故障,並準確找到故障點。現在AI也可以了,基於聲音事件定位和檢測技術,研發出的工業聽診器,通過“全景聽聲”,24小時遠端聲紋實時監測,定位到異常聲音後,智慧化預警並可視呈現。讓普通“小白”也能擔當能力工匠。目前,已在全國二十多個變電站、風電站、水電站等場景運作70000余小時。


數字技術實現城市鄉村孿生


數字技術重塑城市未來,讓城市更“聰明”。在騰訊展區,基於三維圖形引擎、多維數據接入平臺等核心自研技術的加持,打造業務深度融合、數據實時線上、分析維度清晰的三維可視化平臺,助力重慶高效、快速地構建城市數字孿生底座,推動城市治理手段向可視化、精細化、高效化轉變,實現“城市有數,數智可視”。


在這裡,你還可以看到數字孿生技術在高速公路、城市交通等領域的應用。重慶(兩江新區)車聯網先導區是西部第一個國家級先導區。騰訊結合山城複雜立體交通特色,逐步落地數字公交、MaaS出行、泛V2X APP等創新應用,下一步推進智慧網聯汽車與智慧城市協同發展。


參觀者體驗數字展品。受訪者供圖


數字技術不僅在城市,在重慶市酉陽縣何家岩村水稻種植基地,整個基地已經被搬到了網上。參觀者可以掃描進入“何家岩雲稻米”小程式,認養一平方米農田,一鍵成為“農場主”。在稻米生長期內,“農場主”可以隨時通過手機觀看慢直播,查看土地墑情週報,欣賞獨具魅力的梯田風光,收穫一份稻米從種到收的農耕體驗。


據了解,“何家岩雲稻米”小程式是酉陽共富鄉村建設試點項目的新探索。目前,已經形成了一套集鄉村內容運營、農文旅市場對接、鄉村客服管理等組合數字化工具包解決方案,實現了借助VR、智慧語音、手繪地圖、智慧測繪等數字技術將何家岩村搬到線上等應用,讓鄉村更好地融入數字社會。


現場體驗在“元宇宙”中參加智博會


傳説中的“元宇宙”到底是什麼樣?在中國移動展示區,通過AI、AR等技術實現了展臺與參展人數字世界的映射,“讓你遇見平行世界的自己”。體驗者在這裡不僅能夠看到大螢幕中的自己在元宇宙中的活動,還能參加元宇宙中的智博會。同時,在虛擬世界中抽獎,可以獲得的元宇宙資産--咖啡券,到旁邊展臺兌換到一杯真實的咖啡,感受虛擬資産和現實資産的融合。而且這杯咖啡可是首臺手衝咖啡機器人為你製作的哦!


5G元宇宙專區可以體驗一把元宇宙參加智博會。雍黎 攝


元宇宙新時代農産品也煥發了新的生機。此次智博會上,重慶移動聯合沙坪壩區豐文街道三河村發佈“鄉約未來鴨·遠山有民”數字藏品,獲得藏品的用戶擁有BSN認證唯一身份,化身村莊數字村民,可獲得村莊旅遊和農産品專屬福利。


區別於傳統的農産品宣傳方式,通過為農産品、實體村莊設計虛擬形象並通過區塊鏈加密和全新賦能,以更生動、更便利的方式讓特色農産品走進大眾的視野,極具品牌辨識度。雲視訊可以把任意培訓課堂搬到鄉間,在現場元宇宙展區,通過VR能看到虛擬的手工作坊。據工作人員説,在不久的將來,通過虛擬作坊可以360度觀察學習,比身臨其境參與培訓效果還好。


現場展示手衝咖啡技藝的機器人。雍黎 攝


“數智種植”“數智養殖”“數智治理”“ 數商興農”“數字農文旅”……在數字時代,特別是在5G、物聯網等新技術加持下,便捷、美麗、智慧的“數字新農村”已經出現在我們眼前。


工業網際網路助力工業更智慧


作為全國六大老工業基地之一,重慶擁有41個工業門類中的39個,汽車、機械製造、電子資訊等産業在工業網際網路時代是如何運作的?在浪潮雲洲展區全方位展示了工業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協同製造、行業應用場景。


利用電腦倣真和虛擬現實技術,對産品模型的設計、製造、裝配等各種屬性進行分析與和設計,在虛擬環境中逼真地分析與顯示汽車等産品的全部特徵,實現降低物理樣車試錯成本,保證整車開發進度,提高整車開發品質的目標。


工人操作天人工業智慧管理雲平臺。受訪者供圖


浪潮雲洲在提供工業網際網路公共服務基礎上,專業打造了研發設計虛擬倣真、企業安全生産管控、智慧供應鏈、綜合能源管控等産品及一體化解決方案。基於浪潮雲洲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重慶天人工業研發、應用工業幹細胞系統,實現全員數字化,數據成為統一語言,應用於3個工廠24條生産線,6個月時間收回投資成本,當年實現1000萬元利潤增長。


依託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浪潮雲洲建設重慶市首個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綜合二級節點,已完成企業註冊量40余家,標識註冊量達40億,標識解析量約7.7億。例如,重慶優茨巴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基於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實現生産效率提升20%。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