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再搭智慧社會橋梁

發佈時間:2022-08-22 16:46:52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劉 艷  |  責任編輯:徐麗麗

百餘家企業攜500余件展品炫技;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300余位重量級嘉賓,暢談學科融合新未來、創新應用新場景,分享機器人領域前沿學術成果和發展趨勢;世界機器人大賽火熱程度創下歷屆之最,參賽人數首次突破60000余人次。


以“共創共用 共商共贏”為主題,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的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完成4天既定議程,于8月21日傍晚落下帷幕。


“機器人應用正加快拓展並不斷走向縱深。”中國電子學會副秘書長梁靚説,“機器人技術不斷迭代,催生很多新産品。同時,機器人應用場景愈加廣泛,每個場景都催生一個新的市場,促進相關産品研發。”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安裝量創歷史新高,達到48.7萬台,機器人産業正迎來一個創新發展升級換代的重要機遇期。


《“十四五”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提出,力爭到2025年,我國成為全球機器人技術創新策源地、高端製造集聚地和整合應用新高地;到2035年,我國機器人産業綜合實力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機器人成為經濟發展、人民生活、社會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經過産學研用各界的共同努力,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邁上新臺階,中國也已成為全球機器人最大的應用市場。”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分享了一組國家統計局數據:2021年中國工業機器人産量36.6萬台,比上年增長68%;服務機器人産量921.4萬台,比上年增長47%;特種機器人的市場規模也在穩步增長。


“機器人技術加速融合迭代,成為科技創新重要催化劑。機器人應用邊界加速擴展,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新藍海。”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肇雄介紹,我國機器人産業覆蓋了從零部件整機到系統整合檢驗檢測全鏈條,在部分關鍵環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基本建立了較為完整的産業體系,形成了整機整合與創新應用優勢,在全球産業發展格局中的地位日益凸顯。


機器人以燎原之勢飛速發展,融入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越來越多的機器人創新産品投入到核酸採樣、場所消毒、物資配送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提高防控效率、減輕人員負擔、減少交叉感染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據了解,清華大學研發的咽拭子採樣機器人可實現35秒全自動採樣,已進入批量生産出貨階段。


談及未來機器人行業發展,彼合彼方機器人創始人張明路教授指出,需要從結構、交互、工藝三個方面突破實用化挑戰,需要從感知、理解、學習三個方面突破智慧化挑戰,需要從部件、系統、工藝三個方面解決可靠性挑戰。


“機器人産業進入技術創新密集活躍、産品應用深度拓展的發展機遇期。”辛國斌表示,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機器人企業加快開放合作步伐,全球機器人産業鏈供應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不斷深化。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推動共建更加開放包容、富有生機活力的人機共融新世界,讓機器人更好造福人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