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2022世界機器人博覽會:科技盛宴待你“嘗鮮”

發佈時間:2022-08-19 15:19:33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華 淩  |  責任編輯:徐麗麗

8月18日,在2022世界機器人博覽會上,展出了包括30餘款首發機器人在內的500余件展品。左圖 觀眾在參觀腦出血手術機器人。右圖 消防機器人吸引小觀眾。本報記者 周維海攝 


“哇,太Cool了!”8月18日,在2022世界機器人博覽會術銳科技展區,一群學生的小腦袋湊在一起,目不轉睛盯著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當看到它的“蛇形臂”仿佛人類靈活雙手輕盈地剝開一枚鵪鶉蛋的蛋殼,而蛋體完好無損時,不禁嘖嘖稱讚。若用這款機器人輔助醫生做手術,既延長醫生的手也拓寬其眼睛,使微創手術更精準、靈活。


腔鏡手術機器人被譽為機器人領域王冠上的明珠。像這款由中國自主研發、突破“卡脖子”技術難題的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比肩國際頂尖水準的同類型手術機器人,在世界醫療機器人中堪稱佼佼者。而這樣的新型機器人是此次2022世界機器人博覽會上亮相的眾多“高精尖”技術與産品的代表之一。


2022世界機器人博覽會于18日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將呈現130余家企業帶來的500余件展品,更有30餘款全球首發新品陸續在現場集中發佈。另外,本屆博覽會打破傳統策展思路,堅持以應用需求端為導向,創新推出“機器人+應用場景”的展覽新模式。在展現機器人産品最前沿技術的同時,讓觀眾更直觀地感受機器人技術為生産生活帶來的變革。


智慧化機器人在解放人類雙手


在本屆博覽會上,可見隨著5G、AI、電腦控制技術等不斷進步,機器人更智慧,更貼心,在“接管”人們深感複雜而重復性的勞作,助力完成很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安川首鋼展臺7台“藍色工業機器人”形成的“機器人新能源電池盒智慧生産線”頗受注目。很多觀眾將欣賞的目光投向它們操作鋁材雙機協調電弧焊、焊縫浮動恒力打磨、3D視覺工件位置識別等多種工藝過程中,相當不凡的身手,瀟灑幹練的動作,感受到現代機器人系統整合方面的智慧化高水準。據介紹,這個系統還配備“電池盒生産管理系統”,實現機器人及其他設備數據採集存儲監控,而且生産狀態可視化、生産資訊可追溯和預判維護保養資訊等,大大提升産品核心競爭力。


在SRT-軟體機器人展區,可見各種軟體機器人在用柔軟靈活的夾爪,精準地一個個抓取柔軟、異形且易碎的海參、葡萄、玻璃等物品,然後輕放在目的地。近距離觀察,可見柔軟的夾爪倣照人體工學設計,輕巧靈敏,有的像人類拇指關節一般驅動,能做到優先反向拉伸,靈活順滑抓取各種物品,真是大大解放了我們的雙手。


不斷突破技術瓶頸惠及千家萬戶


一直以來,我國智慧機器人産業發展態勢良好,但部分核心零部件大部分依賴進口、掌握機器人核心技術的企業數量尚不足。此次博覽會上,令人欣喜地看到,一些創新企業正在努力突破瓶頸。


在柏惠維康展區,展示了自主研發的第四款手術機器人,也是國內首款腦出血手術機器人,實現了核心部件國産化。只見科研人員將複雜術式在系統中預設成智慧標準模組,可靈活自如控制機械臂,定位精度誤差達亞毫米級別。


據介紹,柏惠維康研製的睿米系列神外手術機器人是目前業內唯一可支援高精度神經外科遠端手術的手術機器人産品。睿米RM-50搭載的光學跟蹤定位儀運用高解析度CMOS感測器,在環境光下兩分鐘內即可完成患者配準,手術全程動態跟蹤、全程實時導航。機械臂自動註冊進行二次驗證,無需手動拖拽,配合智慧語音提示實時跟蹤,確保手術規劃精準實施,安全可控。


對於科技産品研發的公司來説,硬體與軟體猶如人的四肢與大腦,必須協同配合,一起前行。在申昊科技展區,可以看到各種智慧巡檢機器人:極寒型巡檢機器人、室內開關室操作機器人、輸電線路巡檢機器人、列車車底檢測機器人、鐵路鋼軌線路巡檢機器人等,可適應多樣化的場景需求。據介紹,這一系列生龍活虎的機器人是基於申昊科技因地制宜在軟體上堅持全自研開發,以及在硬體上加強自研開發力度使然。


在博覽會上,一造科技首次發佈其與同濟大學合作研製的智造平臺“MetaPrinter”元宇宙3D印表機,將元宇宙場景與多年自主研發的大尺度3D列印技術相融合,以區塊鏈數據存儲及低碳智慧建造為核心技術,輔助未來虛實融合場景的建設。據介紹,這款元宇宙3D印表機可實現全加密設計存儲、文件傳輸、生産流程。每個定制化設計經過兩道加密工序,在區塊鏈上實現可追溯、可還原的透明共用模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