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加速佈局人工智慧産業 瀋陽高新區“北方算谷”啟幕

發佈時間:2022-08-18 11:07:07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郝曉明  |  責任編輯:徐麗麗

8月9日,“北方算谷”啟幕暨瀋陽人工智慧計算中心上線並網儀式在瀋陽市渾南區(瀋陽高新區)舉行。作為東北地區接入中國算力網路的唯一節點,該中心將通過鵬城實驗室聯通全國算力企業和計算中心,成為國家算力網路體系的重要節點和覆蓋東北區域的國家級智算中心。


啟動儀式上,瀋陽人工智慧計算中心分別與39家企業單位、14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簽約算力125P(PH/s),意向簽約算力129P,共計算力254P,實現了“啟動即約滿”“上線即飽和”。與此同時,中心緊鄰的數字經濟産業園也將迎來24家人工智慧企業進駐。


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三年內,該中心將力爭孵化3個以上具有産業價值的人工智慧基礎模型,引入60家企業及科研機構入駐瀋陽,發佈300個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培育3000名人工智慧人才,助力瀋陽人工智慧核心産業産值突破300億。


據悉,為集聚人工智慧企業,支援人工智慧企業發展,渾南區將在原有相關政策基礎上,再推出針對性較強的《渾南區加快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若干政策》,對存量企業、新入駐企業、初創孵化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將給予每月2—8P的普惠算力支援,渾南科技城“菁英人才”團隊可累計申請100—300P月的算力。


瀋陽人工智慧計算中心項目一期建設規模為100P FLOPS算力,隨著用戶人工智慧(AI)算力需求的增長,後期規劃將擴容至300P FLOPS算力,將搭建東北最快的人工智慧訓練集群,為企業、科研院校、政府等多領域提供普惠人工智慧算力。同時,該項目還將配套建設一整條人工智慧生態産業鏈,聚焦機器人+、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語言等,打造“政—産—學—研—用”的生態閉環,推動人工智慧基礎研究和人才梯隊建設。


近年來,瀋陽高新區錨定發展數字經濟,強力推進“北方算谷”規劃建設,打造“一核一廊多點”空間佈局。在“北方算谷”和“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的建設帶動下,渾南區加速佈局人工智慧産業,啟動建設了數字經濟産業園、聯東U谷等一批數字經濟産業園區,聚集了250多家人工智慧相關企業,數量佔全市近一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