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上海地鐵巡檢有“新人” |智慧機器人試上崗 未來更趨標準化模組化

發佈時間:2022-08-11 11:59:16  |  來源:解放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徐麗麗

深夜11時左右,上海地鐵蒲匯塘基地內,4號線列車已從正線駛回,停靠在相應的股道上。一隻圓嘟嘟、胖乎乎的機器人,在技術人員的操作下駛入股道,靈活轉動著“大眼睛”,對列車底部關鍵檢修點進行拍照,檢查它們的健康狀態。


這是正在上海地鐵試點的智慧車輛巡檢機器人“瓦力”。當前,在全國乃至世界城軌行業,智慧巡檢機器人應用尚未成熟,北京、上海、廣州、香港、杭州等部分城市開啟先行先試。包括瓦力在內的機器人們,正成為塑造城軌行業新標準的一股力量。


盛夏的上海,即便是在晚間,地鐵列車停靠的股道內,溫度也會達到50℃以上。在這樣的環境內,檢修人員待一會兒就會滿頭大汗,作業一般要持續到淩晨4時,辛苦程度可想而知。“檢修作業不僅環境艱苦、勞動強度大,也會受到檢修人員技術水準、精神狀態等多方面影響。”上海地鐵車輛專業技術工程師張枝森説,上海地鐵列車保有量已經居世界第一,隨著新線的不斷開通,列車增購數量仍在攀升,傳統的人工精檢模式將越來越難滿足未來的需求。


智慧機器人,成為地鐵巡檢新的“接班人”。工作人員只要點擊控制平臺的啟動鍵,瓦力就會循著既定的路徑,前往兩條股道的下方開啟通宵作業。一旦識別到疑似故障,系統就會報警,由工作人員進行復檢。



“目前,上海地鐵共有三台巡檢機器人。瓦力上崗時間最早,一年多來經歷了基建改造以及多次技術升級,表現較為成熟。”通過自主移動機器人平臺,結合圖像識別處理技術,瓦力能對車底關鍵檢測點精確成像,智慧判斷車底關鍵部件狀態。多自由度的機械臂以及機械臂前端的2D與3D圖像採集單元,能實現多角度檢測,並依靠機器視覺技術實現對目標缺陷的分析判定。同時,智慧巡檢機器人創造性地使用了柔性調度技術,能夠實現多機器人在不同股道間的自由轉運,保證檢修任務順利完成。


“通過初步計算,智慧巡檢機器人能夠替代對車下、車側零部件檢查幾乎全覆蓋,異物檢測準確率達到98%。”據介紹,智慧巡檢機器人會不斷自主訓練和學習,今後檢測準確率還將進一步提升。



“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制定相關技術標準,在更多的地鐵線路上推廣智慧巡檢機器人應用。”張枝森説。技術人員試圖在標準化、模組化設計上創新,比如基於實際的操作,確定機器人需要的功能,並對其界面和操作習慣做統型。“基地的三台機器人來自三家廠商,這一安排有其原因,如果是一家廠商,容易提出有利於自身設計思路的標準,推廣性不強。只有通過多方合作集思廣益,才能讓標準的適用性更強。”



目前,智慧巡檢機器人正處於試點階段,經歷著更多的功能以及技術迭代升級。比如,受限于樣本數量,基於寧可多報不可漏報的原則,故障的誤報率帶來了不小的工作量。技術人員正通過故障模擬,積累更多的分析樣本,讓機器人變得更聰明。“我們還希望機器人可以更加自動化,從一台機器人負責兩根股道,發展至多臺多根股道,以及當全自動駕駛列車入庫後,無須人工點擊啟動鍵就可自動觸髮指令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