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我國人工智慧核心産業 規模超四千億元

發佈時間:2022-08-03 14:55:26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劉 艷  |  責任編輯:徐麗麗

7月26日,工業和資訊化部召開“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夯實實體經濟根基”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工業和資訊化事業發展情況。


工業和資訊化部科技司副司長任愛光介紹,據測算,我國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企業數量超過3000家。智慧晶片、開源框架等關鍵核心技術取得重要突破,智慧晶片、終端、機器人等標誌性産品的創新能力持續增強。


同時,傳統行業轉型升級不斷加速,培育成長出一批傳統行業+AI的典型企業,推廣應用一批智慧化升級的典型案例,形成了AI與實體經濟融合的新模式、新方法。智慧製造領域,智慧技術的應用極大提升了産品檢測和設備利用效率。智慧醫療領域,智慧技術有效減輕醫護人員工作壓力,提高醫療裝備的診斷準確性與服務便捷性。目前,國內已獲批40余張AI影像醫療器械三類證。


人工智慧技術已成為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戰略性技術。人工智慧的創新發展,尤其是與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對推動我國産業升級、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起著重要作用。


任愛光表示,工業和資訊化部以促進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重點開展了3方面工作。


一是推進技術創新攻關,以人工智慧創新任務“揭榜挂帥”為抓手,發現和培育優秀企業,競爭産出一批優秀産品,聯合國家藥監局開展人工智慧醫療器械專題揭榜工作,調動行業資源和積極性,構建研發—産業—應用“快車道”。組建智慧感測器、智慧網聯汽車等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加強共性技術研發與産業化。鼓勵高校、企業組成聯合體開展協同創新。


二是促進賦能應用落地,批復建設8個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部省協同打造人工智慧創新發展高地。加強産業技術基礎公共服務平臺建設,不斷提升産業服務能力。積極挖掘並開放一批應用場景,以用促研推動智慧技術産品落地應用與迭代。組織開展AI精準賦能中小企業活動,編制《人工智慧賦能中小企業技術産品供需目錄》,促進智慧化轉型。


三是打造融通産業生態,建設一批5G基站、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算力中心等資訊基礎設施,支援建設並開放行業數據集,夯實産業發展基礎。引導鼓勵國內開發框架開源開放,推動建立軟硬一體、上下游聯動的産業生態體系。強化標準引領,加強人工智慧標準體系建設,組織編制《國家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發佈了30項智慧製造國家標準。


任愛光介紹,下一步,工業和資訊化部將充分發揮人工智慧先導區作用,通過“揭榜挂帥”等手段,加速推動人工智慧在製造、交通、醫療、教育、金融等領域的融合應用,加快新技術、新産品示範推廣。


 
分享到:
0